•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男子在重庆婚宴上醉酒摔破头 幸遇成都急救志愿者及时出手飞奔送医

发表时间:2018-09-17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重庆九龙坡区一酒店的婚宴上,一位男子醉酒后摔伤头,脸上、身上都是血迹。

  等待救护车的时间里,从成都到重庆参加全国大学生自行车大赛西南站保障任务的志愿者们,刚好在酒店并发现了状况。队员们来自于成都多个应急救援队,说完“我们是做急救的”,便有人找干净毛巾按压伤口、有人摸脉搏、有人拿急救包取三角巾包扎,最后以桌布制作简易担架将伤者抬至附近医院。

  直到帮男子在医院做完检查,队员们才离去。返回再吃饭时,酒店负责人一定要为他们免单。“他们做了好事,帮了我们大忙。”她说道。

  男子在重庆婚宴上醉酒摔破头 幸遇成都救援队员及时出手飞奔送医

  事发:

  酒店有人摔倒流血

  因为要去重庆执行全国大学生自行车大赛西南站的保障任务,9月14日下午,来自成都的9名志愿者到达重庆九龙坡区陶家镇。晚上7点过,大家在镇上的金明居酒楼吃晚饭。

  吃饭途中,志愿者陈渊和成都雷风防灾减灾应急志愿者总队的胡国贵离席去卫生间。“我们就看到卫生间门口有个男的被人扶着斜靠在椅子上,头的右前部位在流血,脸上都是血,T恤上也有两大块血迹。”男子的爱人站在一旁,“听到她说‘上厕所’、‘喝了酒’之类的话。”陈渊回忆道。

  这时胡国贵向在里面吃饭的志愿者们喊了一句:“快来,有人摔倒受伤了。”志愿者冼义林听到后,和其他人一起跑到了大厅。“是一个50多岁的男子,他把放在头上的手拿开以后,我们才注意到:他的额头有一处月牙状的伤口,表皮外翻。”

  “我当时和现场的人说:我们是急救的,让我们来处理。”冼义林告诉记者。

  男子在重庆婚宴上醉酒摔破头 幸遇成都救援队员及时出手飞奔送医

  急救:

  按压包扎,奔500多米抬至医院

  “酒店的工作人员当时用纸擦着伤口。”志愿者中,来自成都新都区香城应急救援中心的赖雪梅介绍道,“纸巾并不卫生。”赖雪梅说,由于手边并没有急救包,她让服务员在酒店找了干净的餐巾,覆盖了伤口。

  接着,冼义林一手按压着覆盖伤口的餐巾,另一只手按着伤者右侧的颞浅动脉,“专门止同侧额部出血。”赖雪梅则摸了男子的脉搏观察心率,“脉搏比较平稳,没有变弱的迹象。”同时,陈渊跑向了酒店外的车,“我们随车带了急救包。”

  急救包取来后,赖雪梅从里面找出了三角巾。现场的一段视频中,冼义林大声询问:“打120了没有。”得到肯定答复后,她请另一名志愿者继续按着颞浅动脉,从赖雪梅手里接过三角巾,“我来给他做个帽式包扎。”20多秒后,男子头部包扎完成。

  再次询问救护车,志愿者们得知距离到达还有一段时间。从酒店人员处得知,不远就有一家“重庆陶都医院”,香城应急救援中心队员龙强和其他志愿者,用多层桌布现场制作了简易担架,裹住受伤男子,6个人抬着往医院奔跑。由于伤者有些壮,并且醉酒后在桌布里翻动,大约500米的距离大家跑了十多分钟,中途不得不歇下两次。

  准备检查前,男子又想吐,担心男子吐后阻塞呼吸道,陈渊和胡国贵直到其做完扫描才离开。

  酒店免单:

  “他们做好事 帮了我们大忙”

  “跑了一身汗。”龙强说道。回到酒店准备继续吃饭时,他们碰到了酒店负责人杨女士,对方提出要给志愿者们免单。

  “昨晚大厅有婚宴,人比较多。”9月15日下午,杨女士回忆道。她介绍,男子摔倒的位置有个坎,“可能喝醉后在那摔伤的。”她印象里,看到志愿者们跑出拿急救包、包扎,之后又用桌布裹着男子去附近的医院。“开始酒店工作人员在照顾,但都不知道怎么弄,只是用纸去擦那个血。”她表示,确实为志愿者们免了单,“他们做好事嘛,帮了我们那么大的忙。”

  15日中午,杨女士碰到了受伤男子的妻子,“她说是皮外伤,不是很严重。”陈渊和龙强也在酒店外碰到了受伤男子的妻子,“她说‘谢谢你们’,后来她丈夫清醒之后,还问‘我怎么会在医院里’。”(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