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重拳整治失信行为 打造“诚信成都”新名片

发表时间:2018-09-20 14: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成。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今年以来,成都市重拳整治失信企业、惩戒失信人员,全面推进社会信用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守信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诚信成都”已成为城市的新名片。在近日公布的首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中,全市3734户企业被列入信用“黑名单”,5年内不得移出。

  商家以诚信为本,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诚信不仅是对个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每个企业长久发展的立业之本。为助推城市诚信品质提档升级,5月28日,“诚立春熙·信赢未来”成都市春熙路商圈2018年诚信建设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通过诚信公约宣誓、签约商家授牌,启动诚信指数构建等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融入到商圈共建共治中,有效构建商圈信用诚信体系和长效机制,助力商家自觉自愿规范经营、文明经营、诚实经营,为成都中心城区品质形象提档升级树立“样板标杆”。

商家代表集中宣誓,倡议各商家自愿遵守《诚信经营公约》.

  以诚信赢未来的,不仅仅是大商铺,小吃店作为商圈的一份子,也为商圈信用诚信体系的共建共治积极努力。在春熙路商圈的武城大街上,一对下岗夫妻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把成都传统小吃糖油果子做成了“网红店”,过往食客们认为“这里的食材和制作过程,让我们感觉到踏实,是最成都的味道”。

  9月6日,在成都市文明办等单位组织开展的“成都市诚信文明经营示范单位暨诚信门店评选活动”中,成都王府井百货有限公司、成都西单商场有限责任公司、红旗连锁、成都宜家家居有限公司、沃尔玛(四川)百货有限公司等80家单位荣获“成都市首批诚信文明经营示范单位”称号。这极大地促进了企业诚信经营、行业自律,对已探索形成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成都实践”,还将以点带面,促进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目前成都已建成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成都信用网”,并在此基础上打造“成都市市场主体信用积分管理平台”。

  信用体系奖惩联动,树立公民诚信自觉行为习惯

  实现信用体系奖惩联动的关键在于协同。在以“弘扬诚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四川省2018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中,成都市多部门联动,结合各自行业、领域特点,共同提升全社会诚实守信意识,在全社会树立起“知信、守信、用信”的自觉行为习惯。

高新法院向相关学校依法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

  8月,成都高新法院在成都地区发出首份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限制令,积极与相关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联动,对失信被执行人罗某子女采取限制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联合惩戒措施。为维护未成年人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相关部门已在开学前为其子女协调户籍所在地片区的小学入读。同月,邛崃法院向金牛区教育局和某私立学校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和限制消费令,对失信被执行人蒋某某等人因欠款700多万,拒不履行,法院限制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目前,蒋某某孩子已办理转学。9月,成都市在全省为期三天的“执行大会战”中,持续强力惩戒失信,效果显著。成都金牛区的邱某交还了强占3年的4辆汽车;邛崃李某拖欠多年借款不还,得知其房产被查封后,李某父母凑齐欠了多年的借款交到法院……据悉,本次会战中集中实施失信惩戒6401次,发布失信名单2133人次。

资料图(来源:网络)

  在近日公布的成都市首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中,有3734户企业被列入信用“黑名单”。“企业一旦被列入黑名单,5年内不得移出,后果十分严重。”相关负责人强调,被列入“黑名单”的信用受损企业,将成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监管对象,其违法失信信息将会和其他政府部门互联共享,企业将受到联合惩戒,在投融资、进出口、法人出入境、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等方面会处处受限。截至目前,成都共归集全域成都240余万户法人主体、4000余万条法人和4.1万重点人群的信用记录,成都市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点已实现各区(市)县和主城区查询网点的全覆盖。

  作为全国首批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信用逐步成为成都市政府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公民行为的重要准则。在加大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的同时,成都市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信用宣传教育和诚信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社会信用文化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环境方面,都做出了积极探索与成效。“诚信成都”作为天府文化的重要内容,已成为成都展示城市气质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成都文明网 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