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 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发表时间:2018-09-25 11: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国家广告产业园创意设计基地

  文化,是一座城市沉淀历史的根与魂,更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国际标识。作为古蜀文明重要发祥地的成都,将如何审视城市的文化根基,让千年文脉在新时代焕发生机?今日,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再次展现其文化魅力。

  早在去年12月,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就提出,成都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把握城市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提升站位格局,勇担历史使命。成都做好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准备。全力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成都正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生动文化场景

  彰显成都文创与音乐发展

  “以前出去消费,都问商家有没有团购。如今到文化场所消费,我就用文创成都APP,直接折扣,还可返点再消费。”今年,全国首个文化惠民消费线上支付平台“文创成都”APP正式上线运营。如今这款APP已经成为了文艺青年争相推荐的“爆款”,受到了市民的热捧。同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音乐园区,更让成都这座城市充满韵律之美,也带给市民丰富多元的音乐享受……

  一个个生动文化场景,彰显出今天成都这座城市文创与音乐发展方兴未艾的方方面面。今日头条去年10月发布大数据显示,成都文创以超30亿人次的关注度,排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为“中国文创第三城”,成都的文创魅力与实力可见一斑。我市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打造音乐之都的目标。成都底蕴深厚的文化遗产资源在与城市融合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崇州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道明竹编为魂,修建的竹艺村对外开放后成为成都乡村的“网红爆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文艺乡村成为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

  按照《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我市将通过5年的努力,使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人文魅力享誉世界、文化人才充分汇聚、文创产业实力突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创新创造活力强劲的发展新格局,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值得期待的是,为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成都共策划实施437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1万亿元。其中,示范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功能性、战略性、支撑性重大项目38个,预计总投资约4500亿元。

  推进融合发展

  构建世界级旅游产品体系

  “我的朋友们昨天刚到成都,今天第一时间就带他们来看熊猫了。”今年暑假的一天,记者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遇见了加拿大人布莱德。来成都3年的他,已是第五次带朋友来熊猫基地了。

  然而成都旅游远远不止有熊猫。成都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首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近年来,成都被全球第一旅游评论网站Tripadvisor评为“中国最受全球旅客欢迎的10大旅游目的地”,在“万事达卡·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指数”评选中连续两年排位全球第二,入选2017年美国《国家地理旅行者》评选的“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2017年成都实现旅游总收入3033.4亿元、增长21.2%,接待游客2.1亿人次,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日益成为全球旅游聚焦城市。

  “世界旅游名城要体现世界级的旅游核心吸引物,全球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国际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在国际上具有不可替代的旅游地位和不可复制的旅游竞争力。成都日益成为全球旅游聚焦城市,已具备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条件。”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标法国巴黎、美国奥兰多、西班牙马德里等世界旅游名城,围绕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把成都建设成为亚太旅游生产力中心、研发中心、新业态培育中心、大数据中心。力争到2035年,实现接待游客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5万亿元,入境游客1000万人次,全面建成对接国际市场、具有中国典范、独具东方休闲神韵的世界旅游名城和亚太地区旅游枢纽港。

  我市提出了推进融合发展,打造世界旅游产品体系。彰显公园城市、休闲之都魅力,开发更多天府文化主题旅游产品,推动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科技等融合发展,建立多维度、多层次的泛旅游产业发展链条,推动空间全景化、体验全时化、休闲全民化,做强遗产观光、蓉城休闲、时尚购物、美食体验、商务会展、文化创意、养生度假7个核心支撑产品,培育和发展低空旅游、自驾旅游、医疗旅游、科技旅游、工业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加快构建“7+5”的世界级旅游产品体系。

  跨界融合创新

  助推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

  当下,成都已经把促进文商旅体跨界融合作为创新承继天府文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之一。今年7月,成都市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再次强调,要“以高质量文化载体为抓手,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而创建世界赛事名城既是新时代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国际交流中心的“助推剂”。

  近年来,成都将体育作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要内容,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建设体系之中,为成都体育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提出,我市将进一步促进文创与体育、旅游融合;探索赛事旅游、体育传媒等产业发展新模式,着力推进文化创意融入体育赛事设计,提升运动休闲的多样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充分利用好国际马拉松等大型赛事展会平台,发展时尚运动等文创业态,开发衍生产品及服务,打响“三城三都”城市品牌。

  新鲜出炉的《2017年成都市体育产业专项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成都市体育产业共实现收入558.08亿元,较2016年增长23.65%;实现增加值189.83亿元,增长17.22%。2012年至2017年,成都市体育产业连续6年保持高增长率;体育产业增加值平均年增长率超过33%……各类市场主体对体育产业的持续大力投入,众多大型知名国际赛事的积极带动,体育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应用同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

  成都体育产业同旅游业的关联性正变得越来越强,资源相互利用效率越来越高,成都运动休闲健身旅游已成为成都体育产业和旅游业共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它以重点产业融合项目为依托,积极推进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成都市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和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进一步促进了体旅融合创新发展。(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