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创周”来了 成都主会场:高新区菁蓉汇

发表时间:2018-09-29 09: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9月28日,成都市,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开始布置

 双创周活动展板

  9月2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双创周有关情况。记者现场获悉,双创周将于10月9日至15日正式举行,设成都主会场,目前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成都主会场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等8大重点活动,目前8大重点活动方案已经确定并抓紧推进。

  本届双创周吉祥物除了“老朋友”“壮壮”,还将迎来新朋友“蓉蓉”——一只佩戴哈雷风镜的熊猫。

  主题展示

  150个代表性项目 体现服务高质量发展

  主会场活动如何安排?准备情况如何?

  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介绍,成都主会场设在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菁蓉汇。菁蓉汇处于全省全市“双核共兴”战略的核心支点位置,是成都高新区按照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定位而建设的创新创业旗舰。

  郑浩峻介绍,备受关注的启动仪式定于10月9日上午举行。主题展示分为6个部分,展示各部门和地方推荐的150个优秀项目,体现双创升级版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邀请改革开放以来不同阶段创新创业的标志性人物,交流创业感想,分享创业经验,传承创业智慧,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目前,成都主会场、北京会场以及全国各地活动的筹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进展顺利。”郑浩峻介绍,活动周期间,成都主会场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双创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也将在成都举办多个活动。

  郑浩峻着重介绍了今年的主题展示项目,在现场,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典型代表项目,“2200多个申报项目,经过三轮专家评审,共遴选确定了150个代表性项目进行展示。主题展示分为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加构建、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打造双创升级版六个主题展示板块。”

  新吉祥物

  “蓉蓉”即将亮相 一只戴风镜的熊猫

  “突出西部创新创业特色,今年主会场首次走进西部,结合西部特别是四川的情况,我们注重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少数民族创业、军民融合创新等创新创业成果的展示。”四川省西部办专职副主任杨昕介绍,筹备工作组按照主会场总体方案和主要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在特色活动方面,围绕打造“双创”升级版,充分展示全国创新创业成果和特色亮点,活动周期间,成都主会场还将举办第六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座谈会、四川首届创业博览会、“一带一路·巾帼云创”等近30项50余场(次)特色活动。目前,特色活动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服务保障方面,截至目前,成都主会场安保、交通、后勤等服务保障工作基本落实,相关工作组正抓紧把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精。

  现场,杨昕还特别介绍了本届双创周的吉祥物“蓉蓉”和“壮壮”。今年新推出的“蓉蓉”,将与“壮壮”一起作为本届活动周的吉祥物,“四川是熊猫的故乡,‘蓉’又是成都的别称,‘蓉蓉’这个名字由此而来。”“蓉蓉”的形象是一只佩戴哈雷风镜的熊猫,有不同颜色、不同造型。哈雷风镜象征着勇于探索的创客精神和乐观开放的创客文化,丰富多彩的颜色元素寓意为创客追逐实现多彩的创业梦想,传递分享多彩的创意生活。

  政策发布

  系列政策措施 将在活动期间发布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劲夫介绍,成都正在上下协同、纵横联动、合力推进、统筹抓好各项筹备工作。除了8大重点活动外,成都还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军民融合、创业带动就业等系列政策措施,将在双创周主会场活动期间集中发布,切实将双创升级版落地落实。

  冯劲夫介绍,成都正在优化双创环境,有力有序做好基础保障。此次双创周,将既展示成都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魅力,又充分表达成都创新创造创业的城市活力,氛围营造、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会议服务等保障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经过近一段时间紧张有序的筹备,各项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项目布展、嘉宾注册等有序进行。总体来看,活动内容基本确定、重点活动有序推进、环境保障稳步实施。”

  双创周成都主会场举办地选在菁蓉汇。现场,冯劲夫解读了选址原因,“可以说,菁蓉汇是成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选择菁蓉汇作为今年双创周成都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地,也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西部地区创新创业的风采。”

  突出互动

  改革开放40年

  标志性人物

  来蓉论道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双创周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设成都主会场、北京会场,全国各地设分会场。

  在成都主会场,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会、创业乐天府、创新星空间、黑科技每日秀等8大重点活动。

  孟玮介绍,相比往年,今年的双创周有三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拓展活动范围。海外活动周场次将从往年的十几场增加到今年的一百多场,在全球更大范围展示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环境和成就。建设线上活动周平台,针对重点项目、重点活动开发线上体验项目,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渠道。

  二是进一步打造创新创业者交流分享平台。成都主会场将邀请改革开放四十年不同阶段创新创业的标志性人物,交流创业感想,分享创业经验,研讨创新创业领域发展规律和态势。北京会场将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背景,邀请政府、企业和各界代表,研讨中国及世界高质量发展前沿问题。同时,还将邀请120家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创业政策和经验交流。

  三是进一步推动全民参与。除了组织各类社会团体、海外机构、企业代表、创科代表等参与活动外,本届活动周突出了现场互动体验环节,通过黑科技每日秀、@活动周等新形式,让更多群众切身感受到创新创业带来的生活变化和美好体验。(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