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聚力乡村振兴 政协委员建言献智

发表时间:2018-10-11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乡村振兴关乎民生民心、关乎发展全局。如何更好助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10月9日至10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第三次常委会议,会上,市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从社区发展治理、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多方面建言献策。不仅如此,政协委员们还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场开门见山的坦诚对话,围绕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展开互动交流。

  委员支招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要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乡村民宿产业”“要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全域旅游引领,提升乡村振兴质感”……常委会举行了大会发言,会上,6位市政协常委围绕助推乡村振兴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农林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杨齐英常委建议,要加大农林产地环境普查力度,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从源头保护农林产品质量。同时,要加强标准化种植技术开发,发挥示范技术带动作用,着力解决好农林废弃物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通过推典型树品牌,掀起全民关注农林产地环境热潮。

  当前,随着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具有成都特色城乡融合发展下的美丽乡村正吸引着大量民宿资本,形成农村最火热的新兴产业。李明常委围绕“培育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乡村民宿产业”进行了发言。他谈道,川西林盘具有文化上的整体性,乡村民宿不能任意植入各自文化,而应该成为林盘文化的承载者和弘扬者。建议引导民宿经营者在尊重、保留乡村文化的前提下,注重乡村文化与创意文化的有机融合,结合当地自然、人文资源挖掘乡村非物质文化,提升民宿文化感知度和满意度。

  黄浩常委则认为,涉农社区治理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探索完善其治理的路径和办法,对促进城乡融合、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健全城乡统筹、区域协作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动各区域共同繁荣发展、同步全面小康都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加强对川西林盘保护和修复工作,从源头上强化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刘长武常委从完善对林盘保护的政策措施;强化配套设施,发展高端服务业;加强对林盘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航常委围绕“发挥新乡贤作用,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进行了发言。杨火清常委从“坚持全域旅游引领,提升乡村振兴质感”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员“点题” “面对面”协商对话

  这是一次政协委员畅所欲言的大会,更是一场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开门见山的坦诚对话。会上,市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围绕“乡村振兴”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好法制作用?”“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成都在支持‘三农’方面做出了哪些成绩,未来有哪些发展?……市政协常委与我市相关部门协商互动现场,常委们发言踊跃,多名常委“面对面”向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提出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积极回应,并着重介绍了相关工作的政策背景和进展情况及下步打算。

  徐勇常委问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成都在推进城乡要素互换,激活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方面有哪些措施?”对此,市政府有关领导回应,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引导城市的优质要素向乡村流动,包括资金、技术、人才等。成都出台了全域乡村规划提升、农业品牌建设、乡村人才培育集聚等“十大重点工程”,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等“五项重点改革”,一方面要引导城市的优质要素向乡村流动,另一方面要放活农村的资源,夯实发展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合理引导社会资本?”有常委问道。市政府有关领导回应,乡村要振兴,离不开社会资本的进入。但是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过程中,政府有规矩和指南,比如必须保护生态本底,必须保护和尊重农民的利益。(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