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七里诗乡缘何“吸粉” 看“乡村振兴”的柳街实践

发表时间:2018-10-11 1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新晋‘网红打卡地’,简直巴适!”刚刚过去的假期,成都文艺青年张强一份手绘地图就在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诗乡耍了两天,一组组美图让他在朋友圈里赚足了眼球。

  “在这里,看到的是美景,见证的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成都平原的生动实践!”作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都江堰市全国分会场暨四川省庆丰收活动启动仪式的举办地,9月23日,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诗乡在镁光灯下,可谓是“吸粉力”十足,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仅七里诗乡就吸引了数万游客“打卡”。日前,笔者走进柳街镇,探寻柳街故事,解密七里诗乡缘何“吸粉”,聚焦“乡村振兴” 战略在柳街的生动实践。

“诗乡七坊”之一:诗乡酒坊

  聚焦一

  绿道建设与川西林盘保护修复

  绿道串起川西林盘 七里诗乡打造成都乡村发展样板

  一条绿道,串起了农商文体旅:在青城湾湿地庄园喝喝茶,在“诗乡七坊”逛一逛,在西老三奇石馆赏玩奇石,在西林书院吟诵国学经典……给前来的游客带来了意外惊喜和不寻常的乡村旅游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全域乡村旅游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信心,在绿道旁,在林盘里,当地不少村民开始主动参与到乡村旅游,已经在乡村绿道推进中初步尝到甜头。

  这样的场景,不是作家笔下的世外桃源,而是都江堰柳街镇七里诗乡的真实写照。绿道串起川西林盘,带来的不仅是诗情画意的美感享受,更是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样板生成。

  “只有通过绿道将村落、林盘与山水林田湖和城镇有机联结,乡村才能成为城市最大最美的公园”。七里诗乡坚持以绿道为轴,以绿道联田园、联林盘、联景区、联社区、联产业,形成多功能叠加的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七里诗乡建成绿道10公里,串联青城湾湿地庄园、游客驿站、稻香生活馆、又竹堂等31个旅游点位。绿道串珠成线的作用下,催生出了“柳街特色乡村一日游”“七里诗乡景区一日游”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绿道串联下最美的明珠就是川西林盘,而“每个川西林盘都承载着当地的乡土记忆”。七里诗乡坚持不搞大拆大建,注重运用绿色生态和美学价值的理念及表达方式来彰显农村的自然之美。纳入成都市重点规划林盘的“黄家大院”,汇集国学研讨、诗文品读、美食餐饮、茶道体验、特色民宿等消费新体验,成为乡村旅游精品点位;纳入都江堰市统一规划打造的3处林盘,李家院子、何家院子、郑家院子完整保留了茂林、古井、小桥、流水等原生态川西民居特色,吸引了大量旅客驻足。七里诗乡以较低的投入使乡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让川西林盘既有文化传承又有时代特征,既有乡土气息又有乡愁记忆。

绿道串联林盘

  聚焦二

  乡村产业振兴

  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创新乡村振兴产业模式

  西林书院,竹林相伴,清幽宁静,偶有传来童子吟诵国学经典的朗朗书声;“老茶馆”里,老人们坐着竹椅,喝着盖碗茶,讲着一代代传下来的乡土故事;耕舍田园火锅,让人们在川西风格的院坝里品味舌尖上的辣度……在七里诗乡,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场景、创造新消费已经变成了乡村产业发展的生动案例。

  “只有将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植入到林盘院落,才能把林盘资源充分盘活,才能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乡村旅游其实就在乡村就在家门前。”七里诗乡有自己的深度思考。

  机制创新是根本保证。七里诗乡探索多元参与的“合作社+”模式,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让农民稳定长期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率先成立七里诗乡乡村旅游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合作社+返乡创业人才”“合作社+社会资金”的模式,对区域内的特色民宿、书吧茶室、特色旅游商品、无公害农产品等进行规范化运营。盈利部分按农户资源资产和社会资金投入比例进行分配,农户以保底分红的形式进行创收。

  文化植入提升诗乡品位。七里诗乡以“诗”命名,以“诗”铸魂,连续四届成功举办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2008年诗乡所在地柳街镇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诗歌之乡;2016年被中国诗歌协会命名为中国田园诗歌小镇。舒婷、廖奔、郑愁予、阿来、瞿弦和、程步涛、梁上泉、杨牧、詹澈、司童等著名诗人和作家来过这里之后,称赞不已,在这片处处鸡犬桑麻、田园牧歌,时时可见诗歌文化的土地上流连忘返。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学诗、写诗,又竹堂品诗、鉴诗,西林书院吟诗、诵诗,以及“杨牧诗社”会诗友、抒诗情,让七里诗乡乡村旅游更具文化内涵,更加诗意盎然。

  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场景创造新消费是必然路径选择。七里诗乡坚定不移地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业由单一产业向复合产业转变,由短链发展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逐步形成了特色餐饮、私房菜、乡村咖啡、林盘老茶馆、书吧、农村生活体验馆、特色民宿等10余种新兴业态。以现代手段复原的百年木质结构老三合院“花满蹊”掩映在茂林修竹间;可享川西农村传统佳肴的林盘“九大碗”汇聚了八方来客;川西民俗音乐林盘吸引着成都演艺集团前来打造。而当地村民则通过旅游产业经营、房屋院落租赁、农特产品销售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营造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消费新场景。

七里诗乡大地景观

  聚焦三

  乡村社区发展治理

  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全力推进社区发展治理

  道路宽敞,环境整洁,村民们的脸上写满了幸福。漫步七里诗乡,杜甫笔下“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场景再现。流水叮咚,疏影横斜,溢满田园乡愁的同时,优美的乡村环境让人倍感舒适。

  但曾经的七里诗乡,也因院落散居、人口多、统一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备受“脏乱差”的困扰。蜕变的背后,是当地政府始终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推进社区发展治理”。

  七里诗乡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共建共治,纵深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将整个区域划分为一个一个的林盘院落,再以院落为单位,构建了“一组三会”治理架构(“一组”:院落党小组;“三会”:院落议事会、院落管委会、院落监事会),形成了党小组提议、议事会决策、管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自治体系,建立健全了问题收集化解机制、网络化管理服务机制、利益链结机制、生态保护机制“四大”治理机制。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处理、人居环境保洁三大工程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过程中顺利推进。

  同时,以七里诗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科学研判服务规模和保障半径,构筑起七里诗乡骑行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有效覆盖了区域内金龙、七里、鹤鸣、五一等四个社区的9000余名村民。服务中心内通过“亲民化”改造,整合了社区管理、文体休闲、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功能,不仅配置有健康驿站、儿童之家、430课堂、政务e站通、法律服务室等,也配备有歌舞排练室、乡村电影院、缤果盒子24h便利店和供老人休闲娱乐的老茶馆。“在我们的旅游商品展销区,你还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买到都江堰市的特色农产品和文创旅游产品。”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天府文化是成都城市的魂,友善公益是天府文化的重要内核。七里诗乡以党员示范引领,大力培养壮大社区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让社区发展治理更有温度。培育了乡村旅游协会、民宿旅游协会、知心婆婆协会、返乡创业联盟等9家社区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返乡创业青年黄文礼带头组建的返乡创业联盟已吸引返乡创业者3名,成功打造根舍火锅、西林书院、田园时光私房菜等项目,去年创收纯利润180万元。知心婆婆协会和邻里互助协会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人脉关系,宣传良好的民风是发展旅游和吸引游客的重要前提,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遇到矛盾问题要沟通协商。(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