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社区大学积极致力于在市民教育活动中传承非遗艺术

发表时间:2018-10-11 11: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社区大学市民非遗体验学习中心一隅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活态灵魂”,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是民族文化的生命密码,承载着独特而丰富的文化意识和民族精神,对于人类生存与发展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而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自今年以来,成都社区大学坚持立足市民终身教育,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活动,通过建成市民非遗体验学习中心,以非遗传人亲身传授、情景式场馆体验、市民课堂等多种生动的形式让更多的市民在亲身参与中感知、接触、认知乃至熟悉和了解非遗文化,同时参与到非遗文化的学习和传承活动中来。

  9月18日,成都社区大学非遗川派古琴传承研习班在成都社区大学非遗体验中心开课,通过《神人畅》《忆故人》《醉渔唱晚》《流水》等最具川派代表性的曲目学习,引领学员们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为传承和发扬川派古琴打下良好基础。本次传承研习班秉承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宗旨,致力于川派古琴艺术的完整传承,寻找、培养川派古琴艺术传承人。聘请蜀派古琴大师何大治先生为主讲,以唐中六、曾成伟、喻文燕、胡锦蓉为代表的当代著名琴学家为学术专家团队,用课堂讲授、不定期开展学术讲座的形式开展教学。

  2006年5月,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8年9月29日至10月7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高市民艺术素质、有效开展非遗传承和研习活动,成都社区大学在东郊记忆名堂文创中心举行成都社区大学非遗传承研习成果——赵幼兵师生剪纸作品展。

  据成都社区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至11月还将陆续开展非遗艺术表演课进机关、学校、社区以及贫困山村系列公益送教活动,让各阶层市民从观众变成学习者、进而传承人,加入到学习和传承活动中来。

  据悉,成都社区大学已举办了古琴初级班、进阶班、传承研习班、剪纸传承研习班两期次近百讲,经常性开展京剧、四川清音、莲萧、四川盘子等学习活动。今年9月以来积极举办各类公益课堂和送教活动,并通过挖掘、整合区域相关资源,开展市、区共建等形式,促进区(市)县社区教育学院建设市民非遗体验学习基地,为散落在成都各区域,在普通市民心目中只闻其声、不知其里,貌似大雅抑或大俗的非遗文化、非遗艺术注入更多教育内涵,呈现出浅显易学、便于传承的形态。(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