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四川省首家社区专业艺术中心挂牌开馆

发表时间:2018-10-23 09: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8年金牛艺术季——金牛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19日在成都金牛区举行。启动仪式上,全省首家由专业画院与街道社区联合创办的专业艺术中心—“四川当代美术馆茶店艺术中心”,正式宣布在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茶店社区挂牌开馆。

  长期以来,原创艺术作品大多都在大型美术馆展出,市民很少去美术馆接触原创艺术作品。金牛区在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中,确定将营门口街道茶店社区作为高雅艺术服务基层民众的试点,引进近年来活跃在成都市的四川当代油画院和四川当代书画院,在茶店社区建设艺术中心。真正将专业美术馆建在社区、建在家门口、建在市民身边。

“2018年金牛艺术季——金牛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这个600多平米的艺术中心建在居民集聚区,其中有200多米展线的专业美术馆,一次可以展出美术作品60余幅;有5个艺术培训教室,可以同时满足50余人学习书画,全年可以培训书画爱好者数千人次。艺术中心还开设有免费的书吧,成都市图书馆在书吧设置有图书通借通还的点位。同时还有供市民艺术休闲的茶吧和咖啡吧。

  艺术中心负责人冯永华介绍说,艺术中心美术馆每年将策展或引进10个以上专业性艺术展览,常年向市民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200天。书吧的图书与成都市图书馆合作,采用图书流转的方式,保证市民能在书吧免费借到市图书馆最新上架的图书。美术培训中心将低价为市民开展油画、国画、水彩、儿童画和书法等培训,并在周末举办免费的书画艺术鉴赏讲座。设在美术馆大门外的大型LED在美术馆开馆期间都会播送书画培训视频。这里将是茶店地区市民艺术休闲的好去处。冯永华还介绍说,待条件成熟时,艺术中心还将面向小学生开展从学校接学生培训艺术的业务,免除上班族家长下午上班时间接孩子的烦恼。

当场展示书法

  据了解,茶店艺术中心由金牛区委宣传部主导,营门口街道和茶店社区给予场地支持,四川当代油画院建设和管理。这种政府和社团联合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的模式,在全国尚属首次,可以更广泛、更专业、更有效地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在一个区域内布点和充分利用,杜绝公共文化设施的闲置,防止公共文化设施“铁将军把门”。

  金牛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四川当代油画院有专业艺术家100人,他们都是川渝地区油画、国画、书法方面的著名人物。

  营门口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政向记者介绍了中心成立的具体情况和运作模式。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艺术中心办在家门口,一定能把许多人从麻将桌上引进美术馆,带到书画室。另外他还说,我们辖区有很多新建的高端楼宇,住户过去很少直接见到艺术家的原创作品。相信美术馆展出的作品,能受到居民的青睐,将原创作品搬回家,带动区域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我们还将围绕艺术中心打造艺术街区,让我们的辖区更美丽,更时尚。(来源:中新网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