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特色镇、川西林盘 到京推介自带流量

发表时间:2018-10-25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乡村绿道在林盘中穿行

  2018年10月24日,以“天府小镇 投资热土”为主题的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投资招商全国推介会(北京站)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成都力邀天下客商赴蓉投资兴业。会上签约10个项目,总金额约146亿元;此外还推出了131个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项目,计划引资5125亿元。推介会上,都江堰市、邛崃市、蒲江县、温江区、新津县轮番登场,“自带流量”,收获颇丰。市委常委左正出席会议并致辞。

  据了解,本次推介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承办,旨在大力宣传推介成都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打造项目,搭建政企合作平台,鼓励社会资本有效参与到成都特色小镇建设和川西林盘打造中来。来自北京、天津、大连、南京等地的投资方代表,相关领域知名企业及商会负责人以及多家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成都魅力 

  现场签约146亿元,天府小镇成投资热土 

  此次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投资招商全国推介会(北京站)现场签约项目共10个,签约总金额约146亿元。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与震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约的震泰天府花香小镇项目,是此次现场签约金额最大的项目,投资金额约50亿元。该项目总面积4100亩,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以农业+康养、文化、旅游为核心的川西林盘特色项目,年度游客接待量300万人次。

  此外,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与帝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英国凯格瑞集团公司;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与乡伴文旅集团;龙泉驿区黄土镇人民政府与四川财信小镇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义和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温江区生态旅游区管委会与中农蓝田成都有限公司;温江区永宁镇人民政府与北京锐视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郫都区人民政府与五矿地产有限公司;蒲江县成佳镇人民政府与中信正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与温江区生态旅游区管委会签约的中农蓝田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松告诉记者,“我们此次签约的项目是打造温江北林芳洲,计划投资25亿元,以农业康养+合作社为产业运营模式,打造一个美丽乡村。”朱松说,“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川西生态资源丰富,政务服务优质,这些都是吸引我们在成都投资的原因。”

  成都努力 

  打造林盘1000个,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推介会上“特色小镇、川西林盘”热的背后,是各区(市)县铆足劲头,振兴乡村、优化产业布局、统筹城乡发展的节奏。穿梭在会场,邛崃市推介人杨敏总是主动和各家企业交换名片。“邛崃境内山川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是北接四川旅游西环线、南接大香格里拉、西接攀西阳光旅游区的门户热点。这次我重点推介了郭山村林盘、谢家大院林盘等4个项目。不少参会企业都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如今她更有信心了,“推介会仅是一个开始,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企业选中邛崃。”

  川西林盘是天府文化、成都平原农耕文明和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的重要载体,具有丰富的美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本次推介会共有61个林盘项目参与招商,计划总投资168亿元,其中郫都区唐昌镇天府诗意林盘聚落项目计划引资30亿元,投资金额在61个林盘项目中居于榜首。

  相对于特色镇项目,林盘项目更呈现出“小而美”的特点,其项目形态因地制宜微观具体,或提升村寨聚落,或打造池塘别院,项目体量及资金需求也更小,其中不乏投资额仅百万级的项目。作为成都平原独有的景观、文化、生态和川西民居建筑形态,更彰显了“宜居、宜游、宜业”的诗意田园生活,川西林盘项目受到了与会投资商的广泛关注。

  据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将坚持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系统规划打造一批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形成林在田中、院在林中的新型林盘聚落体系。到2022年,成都将全面完成1000个川西林盘整治任务,川西林盘犹如散落在成都平原上一颗颗秀美风情的璀璨明珠,必将成为成都旅游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被称为成都的“城市绿心”,也吸引了不少北京参会企业的关注。“我们上周到成都参观了城市规划馆,考察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项目,感到十分佩服。未来我们希望能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中来,发挥我们公司在文旅产业方面的专长。”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许世猛在会前就对成都有了深入的了解。谈及未来与成都的合作,他信心满满,“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项目不仅对提升城市环境非常有好处,另一方面也把它的生态价值发挥到了最大。而这样的自然资源更是全国其他城市少有。”

  为了搭上成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势头,许世猛在第一次考察后就确定了投资意向。他的信心还来源于成都明晰的城市规划。“在规划馆我们看到了未来成都城市布局,将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龙泉山也将由原来的生态屏障转变为城市绿心,城市空间得到充分拓展。”对于成都的城市规划,许世猛已是十分熟悉,“特别是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将为成都打造国家西向开放前沿,建设国际门户城市提供了新机遇。”

  大咖访谈 

  他们为什么选择投资成都? 

  昨日,震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新都区人民政府现场签约,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震泰天府花香小镇。在谈到投资该项目的原因时,震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程猛表示:“成都历史悠久,文化繁荣,自古以来就是天府之国,令人向往。同时,成都还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完美融合。而特色镇和川西林盘都是非常优质的旅游资源,只要经过合理地开发,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效益。”吸引震泰投资成都的还有成都市良好的产业基础及可持续供应的人才优势,健全的旅游配套设施。程猛表示,2017年,成都确立了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出了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远景发展目标。“对于企业来说,这将带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此外在推动天府花香小镇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新都区人民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与我们进行了多次沟通洽谈,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乡伴文旅集团将牵手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计划投资15亿元打造天马理想村项目。“这将是我们公司跨出华东区域的第一个项目,希望能打造出乡村振兴下川西林盘发展的新模式。”乡伴文旅集团副总裁李晓露告诉记者,都江堰的文化旅游基础非常好,政府支持的力度也很大,最终促成了该项目签约。“天马理想村项目2800亩,初步规划55个林盘,包含鲜花、美食等5个主题的理想村,我们会用一列田园里穿出的小火车来联动整个项目,以观光+居住、旅游、生活体验、亲子活动为核心,第一期项目最快明年年底就能和大家见面。”

  在过去的8年中,大鼎在蓉投资了大鼎世纪广场、成都大鼎戴斯大酒店、都江堰青城山宝瓶文旅综合体等项目。谈及未来在成都的发展,孙江榕表示:“常有人会问我还会持续投资成都吗?我的答案是,投资成都,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希望大家也能看到成都的发展潜力。”而他的信心则来源于成都的经济发展与良好务实的投资环境。“成都是西部的经济龙头,地处‘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联结点,是中国向西向南开放的门户枢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他分析道,此外,成都的政府部门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安排进度科学、时间节点细化,从而提高了服务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

  记者观察 

  特色镇“特”在哪里? 

  在昨日的推介会上,成都共推出了70个特色镇招商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4957亿元,投资额上百亿的项目共有14个。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特色镇招商投资项目各有不同。

  就“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而言,以郫都区唐昌镇的天府田园小镇为例,其特色在于山水田园风光。天府田园小镇坚持以“田园生态”为本底、“田园文化”为灵魂、“田园产业”为核心,从天府田园的山、水、田、林、湿地、城郭、院子及人等全要素发力,打造天府田园新经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的良好格局。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9平方公里,投资金额200亿元。

  就“特色镇+林盘+景区”而言,以崇州市怀远镇的藤艺古镇为例,其特色在于古镇旅游资源。藤艺古镇开发项目依托现有的古镇基础,优化空间布局,按照以保护利用为主的古镇“四门”“四大街”街区格局,以有机更新为主的场镇老区,以现代建设为主的南部新区,以藤艺文化为主的东部景区建设理念,恢复“分州古城”,传承藤编文化,挖掘三国文化,打造“山、水、藤、文”四位一体的康养旅游目的地。该项目规划用地规模包括现有的1平方公里古镇核心区及2200亩可开发区域,投资金额为50亿元。

  就“特色镇+林盘+产业园”而言,以白酒为特色的邛崃市卧龙镇为例,其特色在于白酒产业文化。邛崃中国创意白酒小镇项目依托邛崃“中国最大的白酒原酒基地”品牌和镇域内“中国名酒工业园”的发展,以酒文化为特色、白酒产业为支撑、商贸文旅为补充,突出“白酒特色小镇”的发展定位,把卧龙镇打造成为集酒生产基地、酒物流、酒包装设计、游客制酒体验、酒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该项目规划面积约3000亩,可建设用地约230亩,投资金额8亿元。

  今年3月印发的《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按照“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特色镇+林盘+景区”“特色镇+林盘+产业园”三种类型,分类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以产城融合的思路统筹推进农业园区、景区、产业园和特色镇规划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结合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和产城融合,发展“市郊镇”“市中镇”“园中镇”“镇中镇”等不同类型特色小镇。

  根据方案,全市100个特色镇(街区)的建设工作将于5年内逐步完成,到2022年,全市将有100个规模在3平方公里至5平方公里的特色镇(街区),形成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城带村、能级凸显的特色镇(街区)发展新格局。年内将启动10个特色镇试点示范建设、49个特色镇培育创建和100个川西林盘保护利用项目。

  锦城视角 

  天府文化 

  是成都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核 

  东经103度,北纬31度——即是成都,这是一座拥有4500年文明史、2300年城建史的城市。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成都在自然与人文、封闭与开放、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的碰撞中,凝练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时代价值和现实表达。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地理学上,城市由乡村发展而来,城市文化同样滥觞于乡村。而在城市文明高度发达的时代,不仅要以城市经济反哺乡村发展,更要把城市文化融入到乡村建设中。具体到成都而言,就是要把“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时代价值和现实表达作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核。

  而事实上,这已经成为成都的实践。延续成都创新创造的文化基因,去年7月,成都在全市推广应用了“农贷通”平台系统,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找到了金融下乡支农的新路子;延续成都优雅时尚的文化基因,陶艺、草木染、设计等文创产业的勃兴,让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的村民把日子过成了诗;延续成都乐观包容的文化气度,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热情拥抱“新村民”,目前已引进了100余名创意设计人才,“新村民”张永超甚至还当上了“名誉村长”;延续成都友善公益的文化表达,青白江区清泉镇五桂村村民集体参与制定了村规民约,把“爱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写在了《五桂村村规民约》的第一条,同时还建立了“村规民约诚信制度”。(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