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活用校园阵地 文明遍地开花

发表时间:2018-10-30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成都石室中学举行的天府文化开学第一课(图据 成都日报)

  感恩大道、法治回廊、志愿者文化墙,校园中文明建筑点位随处可见;少年中国说、诗词歌赋、文学经典,琅琅书声浸润课堂内外……校园是祖国希望成长的重要舞台,也是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校园文明即是社会文明的缩影。随着2016年文明校园创建之路的扬帆起航,成都依托创建工作,主动延伸触角,结合本土文化积极创新,孕育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校园,文明之花正在全市的各个校园中热烈绽放。

  细化创建工作 推荐评选有条不紊

  据了解,成都市共有幼儿园2228所,在园幼儿51.4万人。中小学校1266所,在校学生173.3万人;在蓉高校56所,在读学生79.2万人、外国留学生6800余人。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就是要推动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大力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天府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按照中央、省上关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要求,成都市积极响应,各级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组织德育专家、基层一线教师组建了中小学文明校园评审专家库,组织第三方力量对创建工作开展测评,确保创建工作客观公正。与此同时,结合成都实际,细化“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六个好的表现形式,研究制定创建申报验收标准,并广泛征求基层学校意见,形成了《成都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价细则(试行)》标准并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首批成都市中小学文明校园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对全市首批文明校园评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常态化创建 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文明校园创建并不是时段性工作,而是要形成工作常态。2016年,成都市第一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创文明校园 谱蓉城新声”系列创建活动,并通过“晒文明瞬间 秀校风校训”“图说价值观 童心绘文明”“文明校园 校长说”“微文明征集”等系列活动,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掀起了文明校园创建热潮,涌现出一大批创建先进典型,各学校充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事,激发了广大师生创建文明校园的高度热情,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全国道德模范刘源的故事,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胡忠、谢晓君夫妇的故事……石室联中宣传栏、食堂墙上道德模范漫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教学楼走廊被打造成了书香长廊,楼梯间里装裱起来的好书推荐做点缀,每天中午,可容纳上百人的阅览室悦读天地里几乎坐满了学生……龙泉五小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成为校园文化建设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文明校园建设离不开对孩子德、智、体、美的综合培养,唱军歌、受军训……锦江小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共建“崇州市锦江小学少年军校”,成为崇州市第一所少年军校。通过与军人的接触和军营环境的熏陶,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还能使之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同时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天府文化融入校园

  经过逐级申报、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媒体公示等方式,从全市中小学中择优遴选,确保文明校园的示范性。截至目前,成都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112所,市级文明校园114所,县级文明校园268所,文明校园已遍地开花。

  锦官城小学已建成书画博物馆、羊子山书院,让孩子们更加近距离和高频度濡染翰墨芳华,从而产生对传统国粹艺术的浓厚兴趣;七中育才邀请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蜀绣、漆器的传承人走进校园,与孩子们分享蜀绣、糖画、漆器等制作技艺,展示每一件文化产品背后的点滴故事;武侯区全区各学校结合地缘特点,融入三国文化、丝竹文化、芙蓉文化等,亮丽纷呈的开学典礼让人耳目一新;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培华小学的文明校园中始终翰墨飘香、书香满园,“端端正正写字,方方正正做人”风尚处处浸润……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这与文明校园创建也碰撞出了靓丽的火花。天府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征集十大“天府文化名片”、开展天府文化开学第一课、研发天府文化实践课程,有效发挥优秀地方文化育人作用,充分彰显成都在文明校园创建方面的文化魅力和地方特色。

  创建文明校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基于既有序又稳定的创建环境及良好氛围,成都文明的种子定会持续在更多、更“精品”的校园中落地开花。(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