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首份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出炉:成都属“综合型”

发表时间:2018-10-31 1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全面创建“三城三都”城市标识。要打造“三城三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的优势和潜力分别在哪些方面?10月30日,字节跳动发布了《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首次对外披露了由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撰写的国内首份世界文化名城大数据研究报告。《报告》从六个城市功能维度入手,对这22个世界文化名城逐一进行画像,并将成都的相关指数与其对比,探寻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方位和定位、优势和潜力、短板和不足,从而提出成都更快更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对策和建议。

mmexport1540872631380

10月30日,《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发布

  为22个世界文化名城画像  

  成都属“综合型”文化名城 

  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被称之为世界文化名城?《报告》运用大数据分析,从“经济基础”“文化资源”“历史渊源”“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和“交通通讯”6大维度,提出将世界文化名城分为历史型、艺术型、交流型、现代型、综合型5大类型的“世界文化名城指数”体系。

  依据该指数体系,对比分析成都与伦敦、纽约等“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相关数据,发现成都在经济基础、交通通讯等硬实力基础良好,在文化资源、对外交流等软实力层面积淀深厚,政治、文化、经济、科技、对外交流等多项发展均衡,因此,《报告》认为“综合型”文化名城将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最适宜的定位和方向。并建议成都要站在世界的高度,应将科技、文创、新型 服务业建设成为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

  事实上,拥有独特千年巴蜀文化的成都,近年来呈现出大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创的趋势,仅2018年就有20个标志性文创项目全面启动,2017年全年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增加到了 785.2 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 5.7%。良好的城市氛围,直接为成都引来了大量的人才储备,据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24万高校毕业生涌入成都,这都是成都走向世界文化名城的充足动力。

  mmexport1540872655626 

10月30日,《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发布 

  不同维度分析

   找准成都切入点、着力点 

  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纵观世界上有代表性的文化名城,都是既有文化影响,又是本国甚至世界上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成都如何能在这场比拼中脱颖而出,成为翘楚?

  《报告》显示,从经济基础维度看,成都在不断加快新经济竞争力步伐,并在一系列国际经济指标中得以反应和体现,如在《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中已跨级跃升为世界二级城市。从文化资源维度看,“熊猫”“川菜”等文化元素已在世界广泛传播。从历史渊源维度比较分析,成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富集,在“历史渊源”维度与世界文化名城比较中指数达到平均水平。

  在分析快速发展的同时,《报告》也提出了成都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中的短板和建议。其中,着重提出了六方面的策略:建设文化名城要“不唯文化”,补齐中心环节核心短板;发挥长板带动作用,坚持城市巴适休憩的核心调性;坚持本地特色与全球资源并重,构建世界级的城市文化格局;依靠技术与产业驱动,坚持文创优先,走“文化+”道路;将成都优秀文化气质发挥到极致,以文化革新培育城市发展动能;对标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定位和蓝图 ,制定针对性的配套政策。

  国内专家汇集

  为成都建言献策 

  这份填补国内空白的《报告》将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对此,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袁祥表示,“基于大数据,字节跳动可以科学地洞察目标受众群的兴趣偏好,并能够由此因地制宜地针对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出参考方案。通过大数据对成都文化因素进行分析,能够多维度全面立体地感受成都的历史文化差异,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新的思考维度,为全面发展培养新经济新文化,将成都建设成各维度均衡发展的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贡献力量。”

  据悉,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人民网舆情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等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出席了《报告》发布仪式,并就成都如何更快更好地建成世界文化名城建言献策。

  “探索城市发展的规律,大数据无疑是最好的工具”,人民网舆情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表示,“城市建设中,真实全面的数据,良好的参考对象,对目标城市的发展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城市形象传播研究基地秘书长刘新鑫认为,“情感营销”是城市品牌营销的高级别追求,不是每个城市都具备这样的能力,需要一定的构建基础,而成都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

  在分析如何呈现成都城市内核的方式时,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百浩用“慢慢道来”高度概括。他认为成都是一个充满优雅和高尚的城市,例如青城山、宽窄巷子等,都给人一种缓慢、清幽的感觉,而这样的城市风味只能用慢慢的方式娓娓道来。(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