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培养时代新人 彰显未成年人榜样力量

发表时间:2018-11-01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用我的孝心给你无微不至的陪伴,用我的爱心给你贴心温暖,用我的诚信坚守一诺千金的信仰,勤俭的我生活充实而简单,用我的自强谱写生生不息的乐章……”在成都,美德少年之歌伴随着每一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是每一位未成年人的榜样和目标。为引导全市未成年人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都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和“崇德向善争做美德少年”征集评选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大成效。

  评选“美德少年”

  引导未成年人学习身边先进

  据了解,成都市“美德少年”征集评选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九届,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推广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征集评选系列活动。活动深入学校、家庭、社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浓厚的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氛围,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身边先进,争做好少年。

  九届活动共评选出了市级美德少年400余名、省级美德少年30名、全国孝心美德少年2人,并通过大力传播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把评选表彰的过程转化为未成年人自觉参与道德实践、主动提升道德品质、争做美德少年的自我教育过程。

  悉心照顾瘫痪外公的赵佳乐、热心环保倡导废物利用的林筱彤、胸怀“天下”的小小志愿者严庆涵、一诺千金真诚待人的张瑾暄、意志坚强的足球少女张玉雪……一批带着鲜明天府文化标识的美德少年从市民身边被挖掘出来,从孝心、爱心、诚信、勤俭、自强各个方面成为广大未成年人争相学习的榜样。

  宣传“新时代好少年”

  从市三好、美德少年中“优中选优”

  在美德少年评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的同时,成都市从今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从市三好、美德少年等人选中“优中选优”, 发动各区(市)县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并集结省市知名德育专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一线教师、媒体代表等组成新时代好少年专家评审小组,对每一位候选人的材料进行认真梳理和审核,推出了一批事迹突出的“新时代好少年”典型。截至目前,成都市共评选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30人,并有2人获得省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展现积极向上精神风貌

  好少年成为成都城市新名片

  廖芝莺3岁时就在小区的花园里给小朋友们讲故事,6岁建立自己的第一个公益阅读团队,11岁创办校园慈善公益社团,12岁注册成立了“成都青少年志愿者‘读书吧’少年服务队”,带领同学们推广阅读……10年来她一直专注阅读、推广阅读,希望让更多的人从阅读中发现世界的美好。

  小小发明家石林将他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融入到自己的小发明中,家中爸爸睡觉打鼾厉害,石林因担心“打鼾”影响爸爸的身体健康,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经过3个版本的更新,一款腕带式“电子止鼾器”设计成功,这个小发明也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在路上看到盲人过红绿灯时束手无策,经过近一个月的资料查阅和实验研究,石林做出了一个装置模型,通过蓝牙功能让红绿灯信号与手机连接,从而提醒盲人。截至目前,石林共获得各级奖项67项,在去年,一口气获得了2017年“未来之城”全国总决赛特等奖、“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三等奖的荣誉。

  每一位好少年都充分展现了成都市未成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成为了体现“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天府文化的一张张城市新名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