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大学生手绘“网红路” 展示二十四节气文化

发表时间:2018-11-01 10: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二十四节气歌,展示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规律与魅力。近日,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别出心裁,用他们的创意和才华,手绘出了一条绚丽通道,为原本美丽的校园再添一景。

二十四节气手绘通道(部分)

  14个学院通力合作

  7天内绘出120米手绘通道

  冬至、大寒、立春、惊蛰、清明、谷雨、芒种、夏至……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国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在中医人看来,每一个节气变迁都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31日下午,记者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五行广场的大草坪上看到,一条由24块长5米宽1.5米的手绘图连接而成的绚丽通道蜿蜒向前,而这条手绘通道正是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

成都中医药大学同学正在创作二十四节气手绘通道

  “学校要求我们在绘制时融入中医药元素,我们在绘制过程中也是查了不少资料,费了颇多心思。”彭林同学是此次参与通道绘制的学生之一,他所在的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负责秋分和寒露两块手绘的制作。“拿这幅秋分图来说,它以阴阳太极为底,取昼夜平分之意,将大地抽象为两个女神。她们一个代表白昼,一个代表黑夜。整幅画采用冷暖两色对比,形成强烈的色彩碰撞。这幅秋分图题字以银杏为底,书厚德、博学、精思、笃行八个字,结尾以赋的手法,浓缩成都中医大的自然风光于字里行间,令人真切感受到四时美景。”彭林介绍,为了完成这秋分和寒露两块手绘图,他们团队20个人花费了一周的时间。

成都中医药大学同学正在创作二十四节气手绘通道

  将学习融入实践

  鼓励学生了解运用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组织学生进行校园通道的绘制,实际上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一届爱我校园创意彩绘大赛的一部分。为了扩大活动宣传面,学校还建立了活动投票平台,号召全校师生为优秀作品投票。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处公益中心主任崔红芳透露,活动体现了后勤基建处环境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功能,现在已经有2.5万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那么,为什么会选择将各学院的手绘作品铺成一条通道呢?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处副处长杨永成告诉记者,五行广场草坪中间的这条通道,原本是一条普通的水泥路,很多师生反映其造型普通,甚至感觉破坏草坪的整体美,在校方深入思考后,学校决定用同学们手绘的作品来装点这条通道。并通过提供具有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的校园环境,以美培智、以美辅德、以美育诚。

  杨永成还表示,中医讲究天人合一,顺应自然,因时制宜,在中医养生理论中,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说法,并且认为每个季节都有对应可保养的部位。 “比如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肺。二十四节气体现了自然的发展规律,对人体保养更具有指导意义,了解这些,可以增进同学们学习中医的兴趣,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