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蓉漂”创新非遗技艺 传统皮影戏焕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18-11-01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王浩斐的创新皮影在内容和造型上非常考究,还在手绘着色工艺上打破传统固有的色彩,采用鲜艳明快的对比颜色来对皮影加以夸张。

  皮影戏被称为“百戏之祖”,有着2000多年的传承历史。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随着大量农民进城务工,服务于乡村的皮影戏便面临严重的观众流失,一直处于瘫痪失传的境地。2008年,考入西南民族大学动画系专业的王浩斐,在学校的一次皮影体验活动中,被这一古老的非遗文化所吸引,寻思着能否用动画制作方式来创新皮影戏。经过几年的探索发现,要让皮影加以保护传承,就必须在创新的基础上加强对皮影戏的宣传教育。

非遗皮影进校园,不仅具有误乐和教化作用,更日同学们明白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寓教于乐的皮影戏,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观众的现场体验,提升了皮影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高达两米的“齐天大圣”新潮皮影,受到不少人喜爱。

 

  2016年,王浩斐取得硕士学位后选择留在了成都,办起了成都冰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专门从事皮影创新发展研究和皮影教育培训创业计划。他认为,传承本身就是要发展。皮影戏在诞生之初,就具有误乐和教化作用,直到今天仍然如此。 王浩斐在对皮影的创新发展中,一边研究怎样让皮影与时代接轨;一边将创新的皮影新品投放到市场,让更多人参与体验。同时,他还带着皮影走进校园,把它当成教育载体和教学工具去与同学们沟通,引导同学们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接受中华文明的传统教育,让同学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在西南民族大学创新创业研发楼里,王浩斐研究设计出多款深受大众喜爱的皮影新品。 

王浩斐在继承的基础上,加快皮影创新。

皮影的雕刻制作是需要很有耐心的细致活。 

  在皮影的创新开发中,王浩斐采用古今结合的办法,从传统皮影故事中的才子佳人,志怪神话,王侯将相等民间传说故事中脱胎剥离出来,结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探索、创新、设计、制作延伸出一系列人们喜闻乐见的儿童卡通、写实人物、生活肖像和风景等多元化的皮影工艺新品推向市场,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去打破传统,将包裹已久的非遗皮影标签焕发出新的活力,让更多人重新喜欢上皮影这项古老的艺术。(四川在线)

王浩斐的创新皮影通过装框处理,不仅可以投影表现,还可以用作家庭家居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