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书香成都青少年阅读大赛——天府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举行

发表时间:2018-11-05 09: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天府文化进校园”首场活动在成都市墨池书院小学举行

  以文化人、以文化城,一个城市的文明,从一个市民对阅读的爱好深浅可见一斑。亚马逊发布的《2017全民阅读报告》显示,成都人阅读电子化程度居全国第二。另据《2015-2016年度成都市全民阅读指数测量研究报告》显示,成都市居民纸质阅读量、数字阅读量均明显高于全国人均水平。这些数据都一再证明和彰显着成都“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厚植着成都的城市文化软实力。

  首场主题活动

  名家分享精彩纷呈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阅读水平,让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阅读·读懂一座城”的行动中,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喜马拉雅承办的“书香成都青少年阅读大赛”已经拉开帷幕。11月2日,大赛的重要环节之一“天府文化进校园”宣讲首场活动在成都市墨池书院小学正式举行。据悉,首场活动特别邀请到“成都市全民阅读推广公益形象大使”李颖领读天府文化经典诗词并与现场同学们趣味互动,还有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分享和讲解《成都街巷志》创作的心路历程和幕后故事。

  活动的举行正式拉开了天府文化进校园、进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宣讲的大幕,该活动将陆续走进各区(市)县校园和城市公共阅读空间,为师生们、市民们做天府文化专题分享,献上一份份知识的饕餮盛宴。

  首家书香电台

  助力天府文化传播

  在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过程中,“书香成都”已成为响当当的成都城市文化名片。为了助推“书香成都”建设,“书香成都品牌电台”应运而生。据了解,“书香成都品牌电台”是全国第一家倡导全民阅读的城市音频网络传播平台,不仅将收录“书香成都青少年阅读大赛”优秀选手的参赛录音,而且还将集纳更多、更好的天府文化音频内容。

  “书香成都品牌电台”的建立,相对于传统媒介而言,既有内容丰富多元的突出特点,也有全网全国传播的平台优势,还能随时随地收到全国全球听众的反馈和建议,是新时代天府文化传播的全新尝试。“书香成都品牌电台”旨在呈现天府文化精髓,传承成都历史文脉,让天府文化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首个有声图书馆

  丰富全民阅读书单

  活动上,袁庭栋先生有关《成都街巷志》的分享让师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据了解,袁老长期从事天府文化研究,著作颇丰,其中《成都街巷志》是第一部通过成都街巷生动描述天府历史文化的力作,该书袁老历经20多年的资料积累,4年多的考察与写作,用了70万字和1209幅图片,图文并茂地展示了500多条成都街巷。

  《成都街巷志》是正式入驻“有声图书馆”的首批代表作。袁老表示,“有声图书馆”这种方式不受限于过往实体图书馆、书店的图书、场地等制约,成为市民方便携带的“随身图书馆”,有效助力天府文化的广泛传播和发扬光大。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看书对场景、时间的要求颇高,而听书则方便快捷,坐公交地铁、跑步健身……随时随地、扫码想听就听。

  此外,“有声图书馆”还精选了四川新闻网《冷历史会说话:你不知道的老成都》、成都市广电台 《听堂:龙门阵》以及《锦官城闲话》等极具天府文化特色和元素的音频节目,已经陆续登陆全市20个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未来,“有声图书馆”还将在社区、绿道、景点、街区、公交、地铁等相继铺开,方便市民和游客在各类公共空间里实现线下扫码收听。

  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用声音服务美好生活,喜马拉雅将致力于与成都更紧密的链接,主动担负起挖掘、传播天府文化的社会责任,将川剧、川菜、川酒等蜀风古韵,将“蓉漂”、创客等现代精神,用声音的方式、用有声故事库的形式传情表达,全力助推“书香成都”全民阅读迈上新台阶。(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