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走进成都社区一元茶铺:4年间搭起温情邻里空间

发表时间:2018-11-07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茶气升腾,如丝缕弥散

  一套盖碗,一包毛峰,一壶开水俯冲下去,茉莉花与茶叶一齐翻滚。盖上碗盖闷几分钟,再端至口边,呷一小口,略带一点茶涩的特殊芬芳在茶客的唇齿间流转……这是成都平原延续千百年的市井生活,也是成都人享受安逸的标准场景。

  11月6日,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泉水社区老年活动中心里人气充盈。居民杨林安在窗口掏出一元钱,“来碗花毛峰”,声音落处,义工黄玉如给他一张茶券,“找个座位,等下就送茶来”。

  杨林安在屋外小院林盘后找了一个清静茶座,每天上午在这里喝茶,已经是他不知不觉度过的4年时光。在他的左右前后,坐着喝茶的都是老乡亲。“人少时一天泡100多碗,多时泡200多碗”,象黄玉如一样的义工有6位,换成两班为茶客们服务。

  2014年7月,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泉水社区启动“村改居”工作,过去的泉水村3万多村民变身居民,住进10个楼宇院落,也催生了这个“一元茶铺”。 

一元茶铺让时光有情

  泉水社区是金牛区的一个新型涉农社区,4年前,村民们全体搬进了新居。老年人众多,如何让刚刚转变身份的他们适应新生活?沙河源街道与社区想到了建一个老年活动中心。两级组织一起投入几十万,把邻近泉水南苑的一个废旧林盘改造出来,修房、造景、添置竹桌竹椅,打造了一个川西风格的茶铺。社区委托老年协会来具体运营,首任会长张良兴担起重任,财务收支由街道监管。

  4年里,这个只收一元钱的茶铺,得到了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每天早上6点,微曦的天光里,义工们已经上岗工作。烧水、打扫、整理茶碗,只待最早的一拨茶客到来。

  82岁的居民叶乃贵是一名老共产党员,4年里,他和其他老人在这里闲谈、对弈、打发时光,亲友相会也放在这里。“这件事社区做得好,老协也管得好,环境、卫生,我们都把这里当成一个大家”,叶乃贵和老友们一致点赞。

一元茶铺营造“邻里空间”

  11月6日,金牛区“微幸福”示范院落评选活动评选团第一站走到泉水社区。一元茶铺吸引了评选团成员的兴趣,几位群众评委站在门口感受居民们静静的幸福,社会人士代表赵懿说:“这样充满着成都味道的生活,就是和谐的生活。”

  成都理工大学副教授、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向前认为,一元茶铺很好地整合了社会资源,以低成本良性运转,是社区营造的示范,也为各社区打造“邻里空间”提供了一个样本。张良兴以实际数据印证了这一观点:“我牵头管理了茶铺三年,一共结余了59000多元,全部又投入了活动中心的硬件改善和环境提升。”

  一元一碗茶,还能盈利,在泉水社区居委会书记黄继锋看来,是“居民自治+合理监管”带来的良好效应,他说,下一步,社区还将投入资金,提升活动中心环境,“最大化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据悉,此次评选将涉及金牛区52个社区,将在明年2月前完成三个阶段的评选程序,最后将产生30个“微幸福”示范院落表彰授牌。(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