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我家40年】一个木匣子:封存岁月记忆 见证时代变迁

发表时间:2018-11-08 08: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每个人都有一些弥足珍贵的旧物,封存着记忆,记录着时代走过的脚步。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从私家交通工具上,就从家家必备的自行车逐步提升到到摩托车、小汽车,更不用说从计划经济中的“凭票购买”到市场经济自由买卖的转变中,人们消费方式与观念的转变,等等。我家40年的故事,就从一个珍藏着爷爷无数记忆的木匣子说起。  

  记录人:何婧,女26岁,成都市某IT公司行政人员

  爷爷有个木匣子,放在柜子最顶端的皮箱里,皮箱上有个小锁,木匣子上也有个小锁。这个木匣子无疑是家里最神秘的物品。每次都是在夜晚,屋里没人、院门锁了的时候,爷爷才会打开木匣子,而且不会让我们看到。在童年的记忆里,这个木匣子就是那么高高的、不可随意触摸的存在。

珍藏着爷爷无数记忆的木匣子。图片由记录人提供。

  时光飞逝,转眼来到了2018年,爷爷已经去世五年了。爷爷的木匣子几经周转,现在由我保存,跟着我从内蒙古来到了成都,我把它放在了成都的家里,木匣子上的小锁早已没有了,漂亮的黑色也褪色了,现在的我终于得以一探木匣子的秘密,毕竟, 这个木匣子满载着爷爷的秘密和我童年的好奇。

1979年购买的红旗牌自行车和它的说明书及购买发票。图片由记录人提供。

  轻轻打开木匣子,里面的物品有一些已经不在了,有些是从爷爷的大箱子里拿出来又放进去的,还有些是里面本来就有的。基本是一些财物,证明,票据等。

  映入眼帘的第一件物品,是一份红旗牌自行车的产品说明书,还有一张购买收据:1979年4月23日,价格148元。我们的国家改革开放整整40年,1979年人们的工资也就40元左右,爷爷之所以能珍藏着自行车的收据,说明这在当时是一大笔消费,而2018年的今天,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街上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自行车已不再是一个家庭的大笔消费支出。以前的重要家庭交通工具也由自行车换成现在的私家车。

1984年的选民证。图片由记录人提供。

  接下来是一张选民证: 1984年6月20日,当时爷爷35岁。1980年实施新的《选举法》后,先后经过几次修订,选举制度不断发展,民主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小小的一张选民证,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证了新中国民主程度的进步,我想这对爷爷来说,弥足珍贵,是爷爷激动的记忆。

承载了当年娱乐方式和交通方式的票据。图片由记录人提供。

  木匣子里还有一沓1990-1992年的火车票,几张没有日期的电影院的观影票。1990年的火车票40多公里的距离,票价1.5-2元,相当于现在的公交车价。还有当时的影剧院,据说是像大礼堂一样的剧院。我想坐火车、看电影,对于那个年代的爷爷来说都是很珍贵的、开心的记忆。

粮票是当年每个家庭最珍贵的宝贝。图片由记录人提供。

  粮票也是那个年代的标志,木匣子里有爷爷收藏的各个年代的粮票。从1953年到1993年长达近40年的“票证经济”也随着改革开放落幕了,现在的我们很难想象粮票对于当时人们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浪潮下,这是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的印记。图片由记录人提供。

  一张个体私营经济培训服务中心的集资证,时间是1994年12月9日,伴随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80年代个体经济兴起,90年代初,国家开始承认个私经济的发展,将个私经济为代表的非公有制经济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爷爷是一名医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90年代自己也开了一间诊所,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  

  【记录人的话】

  爷爷的这些旧物对比今天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各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充分感受到了大的社会环境对小小的家庭以及个人的影响和改变。这个小小的木匣子我会好好收藏起来,以后把这些故事讲给我的子孙们听。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成都文明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