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举办美丽乡村村长论坛 全国美丽乡村代表分享经验

发表时间:2018-11-12 09: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创意设计周上绿色生态主题的郫都展区

  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是我国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指向标。11日,作为2018成都创意设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美丽乡村村长论坛举行。浙江安吉余村、浙江安吉鲁家村、江苏马庄村、辽宁大梨树村、山东九间棚村、台湾桃米村、成都战旗村、成都宝山村、成都道明竹艺村、眉山兰沟村全国著名的10个美丽乡村代表,分享了他们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的探索和实践。

  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村主任任彬分享说,宝山村一直是成都夏季避暑、冬季避寒的好去处,在乡村振兴战略选择上,宝山村坚持集体发展,打造集康养度假、户外运动、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用宝山村的生活美学征服了眼光独到的游客。崇州市道明镇龙黄村第一书记罗杨介绍说,道明镇凭借一座获得过多项国际大奖的建筑——竹里,成为了成都有名的网红竹编小镇,也是有名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通过引进新乡贤也就是文创人才驻村,成立了由公司、村民、乡村三方联合组成的竹里创新社区发展促进会,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营造了一个“竹编韵、天府味、国际范”的新中式川西林盘典范。战旗村党总支副书记任尧介绍说,战旗村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探索出了村合作社和村级公司直接参与市场竞争的自主经营模式,变以前的固定收租为现在的主动创收,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着力建设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涵盖人文休闲核心区,打造形成集考察研学、参观旅游、休闲娱乐、商务会议、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休闲目的地和全国乡村振兴示范点。

  同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发源地浙江安吉余村、已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天然花园”的山东九间棚村等全国美丽乡村典范村代表,也分别以《坚定“两山”路 振兴新乡村》《乡村振兴入民心》等为主题,分享了乡村振兴中的成功经验,并为成都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新目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