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脚步持续向前

发表时间:2018-11-20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QQ截图20181120072744 

  日前,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盛大举行

  11月13日-18日,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盛大举行,成都开启了一场为期6天的时尚风云际会。这是天府成都举办的首次国际时尚周,也是国内首个涵盖时尚生活方式的泛时尚创新盛会。

  优雅时尚,作为成都别样精彩的文化特质,一直流淌在成都城市发展血液之中,从未缺席。“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中,“优雅时尚”就位列其中。而就在2018年10月,《新周刊》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将成都命名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

  QQ截图20181120072753 

  天府文化与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交织出灿烂光芒

  以“成都·纽约”世界城市时尚之夜开启,以一批落地时尚合作协议签约落幕。成都“优雅时尚”的天府文化与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这场精彩纷呈的时尚盛会交织出灿烂光芒,并结出丰硕果实,大力助推着成都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最时尚的城市 

  举办国内首个泛时尚创新盛会 

  2018年10月,《新周刊》发布了《2018中国时尚一线城市指数报告》,以时尚实力、时尚魅力、时尚影响力为指标,对国内十座城市作出全面观察。最终,成都成为中国最时尚的城市。

  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就是成都举办的首次国际时尚周,也是国内首个涵盖时尚生活方式的泛时尚创新盛会。六天的时间里,时尚界大咖在成都开启高端前沿对话、时尚一线品牌在成都全球首发2019春季系列、时尚展览在成都“高度”集中开展,还有一批时尚合作协议签约落地。

  此次时尚周开幕式以“成都·纽约”世界城市时尚之夜为题,邀请到来自全球的时尚名流。围绕“成都,为世界时尚贡献什么”来对话,从不同视角展望时尚的未来,推动时尚进步。不仅展示出了成都这座世界城市的潮流时尚魅力,同时也让全球时尚界感受了成都作为世界文化名城的“蜀风雅韵、中国气派、别样精彩”。

  14日到18日,成都远洋太古里和成都IFS以及春熙路·红星路广场,一系列国际化、专业化的成都时尚大事件上演。Chloé在成都全球首发2019早春系列、Stella McCartney和Sportmax全球早春首次发布、Self-portrai首次来到中国做发布……此外,中国设计在成都时尚产业链大会、“中国设计在成都”时尚产业链分享及交流沙龙,通过论坛、对谈等不同形式深入探讨了成都时尚观、独立设计师为什么选择成都以及未来成都时尚产业发展方向和动力等不同话题,见证一个消费性新都市的进阶发展。成都的时尚魅力和时尚吸引力在这一周时间得到集中展现。“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话题屡登微博热搜榜,据不完全统计,全网阅读逼近2亿人次。

  天府文化 

  滋养成都城市时尚生命力 

  文化,历来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是成都人最骄傲的荣光。千百年来,成都既传承着灿烂辉煌、弘歌不辍的巴蜀文脉,又书写出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

  时尚,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大的善意,对生活美学最纯粹的追求和对绿色环保最深切的关注,这就是天府文化的核心特质。本次时尚周期间,“文化”就一直是各位时尚界大咖关注成都的关键词。

  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在回答成都女孩为什么时尚时说,天府之国,成都女孩有对时尚对生活的追求和爱好,更多的是文化底蕴的支持。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 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张庆辉注意到,成都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并表示成都向来不缺传统文化。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总裁(CEO)、成都市国际时尚联合会总顾问汤继强则表示,吸引众多人想要来到成都的,就是成都的时尚范儿、文化包容度以及成都人的精气神……

  文化对城市而言,既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塑造城市精神,决定城市品质,引领城市发展。不仅是此次时尚周,在《新周刊》于10月发布的《2018中国时尚一线城市指数报告》现场,“文化”也是现场嘉宾的热词。艺术家张晓刚则说,成都既保留了西南文化的精髓,又很现代很精致,这种新旧融合,使成都变成一座“舒服的现代化”城市。

  事实上,《新周刊》也认为,成都的时尚气质和生活美学正是得益于天府文化的厚重底蕴。

  时尚展示成都生活美学 

  助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2018成都国际时尚周不同于其他时装周,本次时尚周不仅仅聚焦于服饰,也是涵盖时尚生活方式的“泛时尚”创新盛会,包含了可持续发展艺术分享、时尚环保生活方式分享、独立设计师分享等涵盖时尚生活各个方面的活动。

  不同的地域造就了不同地域人的生活方式和性格特征,几千年的文化浸润,孕育了成都休闲之都的深厚底蕴,塑造了“生活城市”的鲜明特质。生活城市是平凡而鲜活的,这种充满市井气息的优雅生活让成都人与这座城市在发展中孕育出追求巴适安逸、热爱现实生活的动力。此次时尚周,成都时尚的生活方式就成为大家的热议话题。

  发布报告将成都命名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的《新周刊》认为,中国城市大致可分为“硬城市”和“软城市”两种,软城市注重生活力、幸福力和时尚力。而所谓“时尚力”,就是生活力加幸福力,就是全面引领美好生活的能力。在《新周刊》中,就有这么几句话:“成都,何以成为中国的“潮都”?是因为成都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道路上步子越来越轻快,是因为成都有所期待,雨后不只盼彩虹,更盼雪山……”

  成都的时尚,决不能仅靠国际化、潮流品牌和时装消费等字眼来概括,她更是一种有关生活态度的文化底蕴。“时尚”也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内容,本次时尚周的圆满开展也助推着成都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此外,成都当前正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努力创造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提出要塑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国际标识,提升城市文化沟通力和全球传播力。

  新时代建设“三城三都”,既是传承城市文脉的时代责任,也是保持生活城市特质、服务市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务实之举。“三城三都”既是成都的也是世界的,是成都魅力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呈现,植根成都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生活美学,是成都作为生活城市的魅力和价值所在,是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建设“三城三都”成都还有时间表:力争到2020年“三城三都”品牌行业价值凸现,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到2035年“三城三都”闻名于世,建成世界新兴的文化名城;到本世纪中叶天府文化享誉全球,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