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邑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出炉 推进“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发表时间:2018-11-20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康佳之星安仁创新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大邑如何转换优势资源为发展机遇,推动“三文”融合、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坐拥六个国家4A级景区,大邑怎样对旅游产品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精品旅游品牌?

  11月15日,大邑县安仁古镇安仁坝子旁,康佳之星安仁创新中心正在抓紧装修。不远处,安仁老公馆中,依托安仁古镇悠久的历史渊源与独有的在地文化基因,品牌-思想文化艺术中心将空间的跨界艺术“玩”到了极致。

  二十天前,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大邑县现场办公,系统分析了大邑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差距问题,明确提出了大邑建设“全国的旅游名城、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和实践路径。

  现场办公会后,大邑县立即组织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和专题会等会议,研究制定“五项行动计划”,提出以文博文创文旅“三文”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全力推进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方知书房”已成为文旅消费的打卡胜地

  打造精品品牌

  新消费场景不断亮相安仁

  位于安仁古镇的“方知书房”,按照“阅读+美学+住宿+社交”的设计理念进行打造,如今成为了游客打卡的胜地。在安仁,这样的“三文”融合新业态项目比比皆是。

  目前,安仁正聚焦文博产业发展,推动“博物馆+”新型业态打造。如今,今时今日演艺+体验消费综合体、华公馆文博展示综合体、万里茶道茶空间体验综合体等一批文旅业态综合体纷纷亮相,让川西老建筑焕发新活力。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升级,人们对新消费场景、新消费业态的需求与日俱增。对有着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优势的大邑县来说,如何回应和满足消费者的这一需求,全面提档升级自身旅游产品呢?

  现场办公会后,大邑明确了“打造旅游精品品牌”的思路。提出在安仁古镇,以创建国家5A景区为契机,以文博文创文旅“三文”融合为发展方向,深化公馆活化文博综合体、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康佳创投双创孵化中心等文博文创空间载体建设,探索构建“博物馆展示+文化体验+消费场景”新消费模式。同时,在西岭雪山-花水湾景区,以该片区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为机遇,积极发展高端康养产业,着力形成文旅聚居新形态。在新场电影小镇等特色镇,将加快构建“美学营造+网红民宿+社交平台+多元化餐饮”产业链条。

  重振旅游体系

  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近日,一份调整升级后的《大邑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出炉了。按照规划,大邑将加快景区联动发展,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充分整合6个国家4A级景区及其他各个景区之间的资源,提高区域协同发展、抱团发展能力,提升大邑旅游的整体竞争力。

  据悉,大邑县将统筹华侨城集团、陕旅集团、成都文旅等旅游企业资源,整合“三山一泉两古镇”等景区(景点),把西岭、花水湾等山区乡镇打造为雪山温泉国家旅游度假区,把斜源、金星等丘区乡镇打造为康养休闲度假区,将安仁、青霞等特色乡镇打造为文博文创集聚区,将沙渠、韩场等坝区乡镇打造为天府田园示范区。

  另外,大邑县还将加快县城至安仁、县城至西岭旅游沿线风貌整治和业态提升,将安仁、新场、花水湾、西岭雪山等景区节点串联成线,在沿线大力发展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新业态,打造大田美景和整体景观动线,形成“两日游”“多日游”线路,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并且,借助成蒲铁路创造的交通优势,该县将加强与沿线区域的合作,加快融入大成都大峨眉世界旅游目的地。

  提升国际化水平

  打响“窗含西岭千秋雪”大邑IP

  丰厚的人文底蕴是大邑最宝贵的资源。作为成都建设“三城三都”条件优越的区县,大邑接下来还将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展城市旅游推介,打响“窗含西岭千秋雪”大邑旅游IP,提升旅游品牌国际化水平。

  近段时间,由徕卡、华为、世界摄影组织带来的系列摄影艺术展,正在“今时今日安仁”品牌-思想文化艺术中心展出。今年9月,这个由安仁华侨城投资打造的艺术中心正式亮相,带给消费者一个“强地域属性、时代通联、跨界多元”的文化旅游消费体验。据了解,该艺术中心还将持续引入更多的艺术、设计、表演等优质文化内容,促进大邑与国际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在推动城市精准营销方面,大邑还主动“引进来”。据悉,该县将持续举办安仁论坛、安仁双年展、安仁国际艺术音乐节、南国冰雪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和“国家宝藏展”等展陈博览节事,提升城市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专家点评

  整合资源 提升大邑文化显示度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潇

  大邑有两个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镇,还有许多历史文化的资源。发展中,大邑需要整合资源,提升文化显示度和增强文化实力,一定要有策划、规划思维,对功能定位、文化内涵、商业逻辑、运行体制机制、盈利模式进行全盘统筹的考虑,塑造精品品牌。同时,大邑还应当立足成都“三城三都”的建设,打造休闲旅游、文博创意、国际交往新场景;聚焦成都市域功能网络,积极承担国家中心城市重大功能;并且抓住我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机遇,全面融入省域发展大格局。(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