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践行“七大行动” 成都新津县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点

发表时间:2018-11-21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市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6.88平方公里。核心区景观分区包括了六大部分:渔猎文化观光区、生态河道游览区、多塘湿地涵养区、原滩沙洲荒野保护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生态滨河绿地区,并在其周围规划五个组团:田园组团、文教组团、文创组团、科创组团、智慧组团。

  10月20日,成都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到新津县现场办公,对新津的城市建设提出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不足,有‘水城’名号但水城景观特色不鲜明,有生态禀赋但生态资源经济价值利用不充分;‘县城’痕迹非常浓厚,缺乏城市级功能型设施;缺乏鲜明产业导向,产业规模对城市战略支撑不足”等问题。现场办公会后,新津严格对标办公会提出的“三个落差较大”和“五大充分利用”重大要求,通过启动实施“七大行动”,加快扭转县域经济、县城形态、县级功能特征,对产业结构、城市形态、功能定位、生活品质进行系统提升,确保新津县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地落实。据新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津已启动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项目,将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其“生态核心”,进一步规划、深化了对公园城市理念和形态的研究,形成了新的规划格局,将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试点示范效应。

 

六大核心景区彰显公园“高颜值”(图片来源:中国网·锦绣天府)

  规划先行引领

    对国家湿地公园周围进行“复合再造”

  在《新津县公园城市示范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中,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被新津视为超级绿叶生态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处于2013年12月获批开展建设,总规划面积达6.88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更是成都市目前唯一的国家湿地公园。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景观分区包括了六大部分,分别为渔猎文化观光区、生态河道游览区、多塘湿地涵养区、原滩沙洲荒野保护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生态滨河绿地区。成都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述六大部分建设基本完成,市民已经能够在公园内体验到别致的初冬湿地自然景观。不过,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距离新津县既有建成区的距离并不近,因为需要跨过岷江的缘故,所以实际出行距离超过了5公里。“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不足,有‘水城’名号但水城景观特色不鲜明,有生态禀赋但生态资源经济价值利用不充分。”现场办公会明确提出了新津当前存在的问题。

  “为了更好的利用生态资源经济价值,我们在6.88平方公里的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周围,分别规划了田园组团、文教组团、文创组团、科创组团、智慧组团。”新津县规划局规划科科长万江告诉记者,通过规划将“人”“城市”和“产业”与公园紧密相扣,让生活在新津的“人”,让发展在新津的“企业”,能够切身感受到新津良好的生态资源本底,从而转化成经济价值。“事实上,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区本就位于新津规划的三大城市组团之一‘岷江创新城’西南侧,紧邻着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北部有已经建好的一些商住小区以及在建的医院、学校等公服设施。”新津县规划局局长杨敏表示,正是因为有产业基础、有城市功能基础,同时还有面积不小的规划空间,所以才选定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新津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生态依托。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的游客接待中心“津津绿坊”,工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室外的收尾工作。“除了大家都能够想到的,包括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业态之外,我们还将向公园内植入包括创新场景、新消费场景等多种业态。”杨敏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和施工进度,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将于明年3月接受验收并正式对公众开放。

  记者了解到,11月6日,新津邀请了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郑小明教授前来做专题讲座。“郑教授为我们指出了新津城市建设的短板,‘临水而不亲水,拥山而不显山’,这与现场办公会指出的问题十分契合。”万江告诉记者,目前新津建成和在建的红石涵养湿地、羊马河生态湿地、五津廊桥、白鹤大桥、梨花溪森林公园、杨柳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大批项目,都在力争改变过去对山水资源及生态优势转化不足的问题。

 

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进一步规划、深化了对公园城市理念和形态的研究(图片来源:中国网·锦绣天府)

  地铁站启动TOD规划设计

    加快示范站点建设

  就在本月13日,新津县规划局已经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进行了对接和沟通。主题,是当下成都中心城区的热门话题之一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是规划一个居民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综合开发。“在现场办公会上,我们新津县提出恳请支持在新津县开展TOD综合开发工作,建设市级示范站点的问题。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已原则上同意在新津县建设TOD市级示范站点。”杨敏告诉记者,目前基本选定将10号线二期新津站选座示范站点。“站点综合开发一体化城市设计已初步完成,正进一步优化完善,成都轨道集团与我们已经建立合作开发机制,加快示范站点建设工作。”

  对标“缺乏鲜明产业导向,产业规模对城市战略支撑不足”的问题,新津县也积极动了起来。“现场办公会为新津发展把脉会诊、解决问题、梳理思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津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我们要认真落实‘充分利用天府新区功能分区机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重大要求,建设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全市制造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新津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新津县让优美的自然生态和蓝绿空间融入城市生活、激发城市活力

  专家点评

  要把握好山、水、城、人的关系

  “新津打破了传统城市规划以功能或产业为核心的组织逻辑,以生态绿心、岷江水系、自然空间为核心组织要素,让优美的自然生态和蓝绿空间融入城市生活、激发城市活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刘继华认为,新津空间结构调整同时也是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花园城”的必然要求。

  在刘继华看来,新津具有非常好的本底特色,完全有条件成为成都平原独树一帜的滨江花园城市。在风貌塑造中最为重要的是把握好山、水、城、人的关系,在山的把握上,强调“山要见形”;在水的把握上,强调“水要见岸”;在城的把握上,要做到“精致舒缓”。山水城把握的重点都是围绕着人的体验,使市民能感知山水、亲近山水、融入山水,让独特的城市形态和特质转化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具体实现。(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