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蓉城川剧“小花”献艺 尽展天府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2018-11-22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1月21日下午,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天府银行杯”成都市第五届中小学川剧艺术进校园展演活动,在锦江剧场开幕。来自成都市的17所中小学,带来16个精彩纷呈的川剧节目。从2013年至今,成都市中小学川剧艺术进校园展演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并且一届比一届火爆。川剧艺术进校园展演活动的深入开展,让更多孩子感受到了天府文化的魅力。

 

小演员们带来各具特色的川剧表演(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创新编排 小演员完美演绎川剧水袖

  此次展演活动上的剧目是从30所学校精心排练的节目中评选而来,既有川剧传统折子戏,又有将川剧元素融入现代表演、创新编排的各类舞蹈。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小学与成都市北新实验小学共同带来的《天府春韵》,在传承川剧艺术基础上加以创新,在行云流水的台步中完美演绎川剧水袖,小演员的一颦一笑,一呼一吸,一甩一拧,婉转生动,尽显风采。此外,彭州市隆丰镇小学的《梨园小皮金》、邛崃市固驿镇中心小学的《我要回家》、成都市成华小学校的《我们在一起》、成都市双流区东升小学的《永不言弃》等充满童真童趣的课本剧与校园剧,也被改编成川剧精彩上演。    

  在四川省第二届中小学川剧习传普及展演上,成都市第三十三中学校曾凭借川剧打击吟诵节目获得一等奖。这一次,该校带来今年新排的打击乐吟唱《蜀颂》。该作品串联起陆游的《梅花绝句》、杜甫的《春夜喜雨》《绝句》三首大家耳熟能详的诗句。在小锣手的镇定指挥下,其他成员配合默契,为观众开启一场天府成都的诗歌之旅。成都高新新华学校的儿童川剧《李冰父子治水法宝》,通过讲述李冰三件治水法宝的来源,展现李冰治水故事中成都“创新创造”的文化基因。该剧巧妙运用川剧中的水牌和水旗,拟人化呈现水怪,在虚实之间尽展川剧之美。

小演员用乐器为大家呈现川剧魅力(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齐舞”也是川剧的魅力之一(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川剧艺术 让更多孩子热爱天府文化

  舞台上的精彩表演,离不开小演员幕后的精心准备。此次展演开幕前,记者在锦江剧场后台看到,棕北中学初二学生王晓璐紧张地为川剧群舞《扇韵》做最后的准备,王晓璐的母亲卢宁正为女儿装饰发型。王晓璐告诉记者,虽然她母亲来自西安,但自己却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我女儿对成都充满了自豪感,我会把女儿表演川剧的视频传给其他亲戚看,让他们也了解天府文化。”卢宁告诉记者,女儿爱上川剧艺术,也从心底更加热爱天府文化。

  据了解,今年,成都市又新增了15所学校作为川剧特色学校,加上市川剧研究院、省川剧院等单位评出的川剧特色学校,全市已有超过40家川剧特色学校。成都市第三十三中学校连续参加了五届中小学川剧艺术进校园展演活动,该校音乐教师陈果表示,如今,川剧进校园已经不仅是川剧文化活动在数量上的增长,而是从点到面渗透进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

  “从2013年至今,川剧艺术进校园展演已举办了五届,一届比一届火爆。”主办方相关负责人、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李萍介绍说,以川剧为代表的戏曲艺术是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川剧进校园活动多样化开展,更多孩子将感受到天府文化的魅力。“我们在中小学校园环境打造、课间铃声、课间操等方方面面融入川剧元素,特别是川剧与音乐课程融合,比如编写川剧教材,通过社团活动打造精品节目。”李萍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创建更多川剧特色学校、完善川剧教材、筛选和整理川剧表演剧目等,让川剧扎根孩子心中。(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