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专业社工+社区骨干+志愿者 构建儿童健康成长5分钟生活圈

发表时间:2018-11-27 09: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关心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及成长,创建儿童友好型社会环境,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积极探索有效的运行模式,通过建设芳草儿童之家,为辖区儿童提供一个多功能、高品质、精服务并具有芳草文化特色的校外阵地,逐步形成“专业社工+社区骨干+志愿者”的工作力量格局,共同携手致力于营造核心活力区、构建儿童成长“5分钟”生活圈。

亲子运动会既强身健体又增进夫妻亲子间的感情,还能学习法律知识。

  百人亲子运动会 趣味盎然

  滚铁环、抽陀螺、保龄球、大灌篮……11月18日下午,在芳草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主导、支持下,芳草儿童之家举办的“动享趣玩乐 活力少年行”,在芳草街道神仙树社区的小广场上进行。整场活动共设置“回忆老游戏”“最in新游戏”“经典拓展游戏”了三个部分。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与各项活动,一家齐上阵的有趣亲子画面,在团队拓展的两个活动项目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从一开始参差不齐步调不一到后来的默契配合,其乐融融。个别体验游戏让家长瞬间勾起儿时回忆。

  此次亲子运动会的主题,旨在通过亲子共同参与运动并在每个运动项目中。融进儿童权利保护的相关知识,做到有效传播相关法律信息。不少参与的家长纷纷表示,这样既强身健体又增进夫妻亲子间的感情,还能学习法律知识的全民运动会,他们很期待再次参与。

在“芳草儿童之家”,志愿者陪同孩子们一起开展常态活动。

  规范管理专业服务 打造国际范儿童乐园

  据了解,为了真正做到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精准服务青少年,芳草街做了很多功课。办事处通过前期深入走访调研后,根据辖区特色,因地制宜,以“童真无国界”为核心主题,在创瑞街6号建了一个2层楼的“芳草儿童之家”。

  “芳草儿童之家”装饰上打造国际范儿互动体验空间,场馆建设契合“动静分区”“功能分区”的基本要求,一楼主场馆功能分儿童游玩区、儿童乐园、430托管中心、亲子活动区、视听阅读区、巧手工坊、创意DIY绿植区等,二楼场馆有电子阅览室、舞动空间、家长学堂、儿童运动馆等,全面的功能室设计,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对象的个性化需求。

  为规范管理,芳草还建立健全了10项工作制度,配套完善了《儿童活动登记表》《参访信息统计表》等日常运行文献记录,做到儿童来园有登记、工作人员有考勤、物资有记录、安全有保障、服务有实效。同时,引进成都市武侯区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配备2名专职社工、多名实习生负责场馆管理、活动开展,常态化开展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社区骨干培训,着力打造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儿童之家服务队伍。

“芳草儿童之家”已开展未成年人活动150余场,累计服务人数达4200余人次。

  注重实效提升服务 活动丰富多彩

  自2018年2月开馆至今,在妇联各级领导、芳草街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各社区的积极配合下,芳草儿童之家开展未成年人活动150余场,累计服务人数4200余人次;开展家长学堂30余次,同时建立专用微信、QQ工作号和交流群,发布活动详情,家长与社工线上及时沟通。

  芳草儿童之家建立以来,芳草街道逐渐探索了一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通过调动组织团委、妇联、关工委和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社区服务工作,切实为社区儿童搭建了一个综合服务平台,提高了社区群众的满意率。未来,将继续推广“政府购买服务、群团支持指导、社工参与管理、社区适时监督”的多元融合模式,建设儿童之家立足社区、强化服务,使高品质服务惠及儿童、家长及社区群众,让家园更好地发展,适应和满足儿童需求,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