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 搭建蓉港合作新平台

发表时间:2018-11-28 09: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当芙蓉花与紫荆花相遇,那是怎样的美景?当成都特色镇、川西林盘与东方之珠相遇,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11月27日,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投资招商全国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满载天府文化氛围的专场活动,让成都收获满满。

  推介会上,金堂县、郫都区、简阳市、双流区、简州新城、都江堰市重点推介了招商项目,吸引了蓉港两地企业火热洽谈。会上共推出了111个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项目,现场,成都再次揽下大单,集中签约项目9个,签约总金额681.82亿元,展现了超强的“吸金”能力。市委常委左正出席会议并致辞。

成都力争到2022年,高水平完成100个特色镇(街区)的建设打造和1000个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利用

  投资金额200亿元

  简州新城签下最大金额项目

  本次推介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承办,旨在大力宣传推介成都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打造项目,搭建政企合作平台,鼓励社会资源有效参与到成都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大发展中来。本次投资推介招商活动是落实川港合作会议成果,进一步深化蓉港两地深度交流合作、携手互利共赢局面的务实之举。

  此次推介会现场签约的9个项目中,简州新城养马镇、石盘镇与香港亿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约的养马水乡古镇及简州新城共享国际社区项目,是现场签约金额最大的项目,投资金额达200亿元。“简州新城是成都‘东进’战略的至高地,养马特色小镇是简州新城宜业、宜居、宜商的后花园,做好沱江水文化,全力打造最具质朴风情的川西江畔古驿站。”简州新城管委会主任陈茂禄介绍道,石盘镇周边为丘陵地形,老场镇区域被四座丘陵环绕。城市依山而建,四周密林环绕,建筑与背后的自然景观相映成趣,形成人与自然的有机融合。

  此外,大邑县青霞镇与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都江堰市大观镇、青城山镇、龙池镇与港中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彭州市丽春镇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区清泉镇与威隆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青白江区福洪镇与中国中清科华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双流区黄龙溪镇与华侨城集团;新都区沸腾小镇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温江区和盛镇与凤凰文投置业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沸腾小镇牵手万科

  打造天府文化新名片

  看熊猫、吃火锅、听音乐,这些对于成都人来说,稀松平常的日常休闲场景,被植入了生态田园、乡村绿道,火锅居然可以在树上吃、湖边吃、水里吃、山上吃。绿道与火锅叠加,立马呈现吸引力的“乘数效应”。绿道就不再仅仅是城市生态和市民健身的区域,“绿道+”让成都的绿道有了更多想象空间,它会是景区、会是文化场所、会是民俗博物馆、会是音乐厅、会是图书馆、会是成都人乃至全世界游客乐于消费的成都旅游目的地之一,新都的天府沸腾小镇正在探索这样的可能性。

  在27日的推介会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新都区沸腾小镇签署投资金额10亿元的合作协议。“项目位于成都城北生态旅游区和锦城绿道交会处,具备良好的区位发展条件、交通优势和生态本底。万科将携手新都区人民政府,围绕弘扬天府文化及建设特色小镇等目标,打造天府文化新名片和成都近郊旅游新场景。”据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介绍,项目将按照公园城市的总体要求,依托锦城绿道、生态景观,植入火锅展示体验创新功能,联动熊猫文旅项目与四川音乐学院,充分展示天府文化的魅力,实现品火锅、听音乐、抱熊猫的意境。

  此外,万科集团将邀请世界一流的团队,对天府沸腾小镇进行整体的策划和规划设计,打造以生态音乐火锅文化为主题的4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级特色小镇。作为新体验经济在成都的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田,万科有信心将天府沸腾小镇打造成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标杆项目。

成都特色镇和川西林盘投资招商全国推介会会场外的展板

  聚焦天府小镇

  着力打造百镇千村万林盘

  十九大召开后,成都召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会,把特色镇、川西林盘、乡村绿道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努力建设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把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打造成为成都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出台《成都特色镇(街区)建设实施方案》和《成都市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提出“百镇千村万林盘”行动,选择有依托、有资源、有特色、有基础、有支撑的特色镇和川西林盘,在土地、资金、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力争到2022年,高水平完成100个特色镇(街区)的建设打造和1000个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利用。

  本次推介会共推介了54个特色镇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4576亿元。据介绍,成都市拥有丰富的自然、产业和文化资源,建设特色小镇优势尤为明显。根据今年3月出台的《成都特色镇(街区)建设实施方案》,成都市将按照“特色镇+林盘+农业园区”“特色镇+林盘+景区”“特色镇+林盘+产业园”三种类型分类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以产城融合的思路统筹推进农业园区、景区、产业园和特色镇规划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结合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和产城融合,发展“市郊镇”“市中镇”“园中镇”“镇中镇”等不同类型的特色小镇。

  相对于特色镇项目,林盘项目更呈现出“小而美”的特点,其项目形态因地制宜微观具体,或提升村寨聚落,或打造池塘宅院,项目体量及资金需求也更小,其中不乏投资额仅百万级的项目。作为成都平原独有的景观、文化、生态和川西民居建筑形态,更彰显了“宜居、宜游、宜业”的诗意田园生活,川西林盘项目受到了与会投资商的广泛关注。本次推介会共有57个林盘项目参与招商,计划总投资114亿元。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成都市按照“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为本底,以田园为基调,以文化为特色,将特色镇、川西林盘与城市功能设施、公交轨道站点、文化旅游设施等,通过1.69万公里天府绿道串联形成有机系统,推动生产生活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建设。

  作为天府绿道体系中的核心“一轴”,锦江绿道以政府为主导、统一规划、分项建设的方式有效推进,北起都江堰,南至黄龙溪,串联多个特色镇、川西林盘,着力构建“城园一体、绿轴串联”的生态绿网体系,形成高端消费场景、宜居生活场景、新兴业态场景和蜀风雅韵文态场景。其中,锦江绿道都江堰市胥家镇桂花社区易家院子林盘、都江堰市胥家镇桂林社区何家院子林盘及郫都区唐昌镇天府诗意林盘聚落等项目参加了本次推介会进行全面招商。(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