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校食堂推出50多种土豆菜 背后真相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8-11-28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土豆沙拉、土豆煎蛋饼、土豆鸡米花、咖喱土豆……从11月16日开始,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柳林两个校区的食堂和餐厅里,集体上演“土豆美食节”,校方共推出了50多种土豆菜品,一些做法之前完全“闻所未闻”。

  50多种土豆菜的背后,原来是一个让人暖心的举动,西南财经大学在对四川凉山州美姑县精准扶贫中,为了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从当地采购了43吨高山土豆,并将这些土豆做成“网红菜品”,菜品推出后,受到学校广大师生的欢迎。

视频来源:成都商报

  开土豆宴:

  西南财大推出50多种土豆菜品

  11月16日中午,当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大二学生廖子琪走进学校食堂时,其中一个打菜的窗口前已经排满了人,“这样的状况还是入学以来第一次见到。”她排队走到了窗口,一大片装菜的小碗依次排开,每一个碗中都有做好的土豆。

  廖子琪更没想到,学校里面竟然还有“美姑县高山土豆美食节”这样的特殊节日。当天,西南财经大学在柳林、光华两校区所有学生食堂、教工食堂和校园餐厅,精心推出了50多种土豆主题菜品。记者发现,土豆宴上既有狼牙土豆、土豆烧牛肉等传统菜式,又有土豆烙、土豆芝麻煎饼等小吃,还有土豆大盘鸡、椰蓉土豆饼、咖喱土豆泥等美食。最便宜的一份土豆菜仅1.5元,最贵的土豆大盘鸡也才6元。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种土豆菜一起摆出来,每一道土豆菜都想尝一下。”学生刘畅说。而根据学校后勤部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土豆的烹饪法包含了烧、烤、煮、拌、焖、炒、炸、煎。

  食堂内土豆菜紧俏,而食堂外,“美姑县农特产品西财校园展销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现场摆满了来自美姑县出产的土豆、核桃、花椒、苦荞茶等农特产品,旁边还有邮寄到家服务的点位,很多学生买下一些农产品,直接寄回老家。

  据了解,西南财大两个校区食堂平常每天土豆的用量在1000斤左右,而11月16日到19日三天时间,学校师生已经吃掉、购买了12000多斤土豆。

食堂丰富的土豆菜品

土豆菜品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认可

  背后真相:

  精准扶贫 数十吨高山土豆进高校

  据了解,此次土豆美食节和展销会的全部农特产品,均来自西南财大“以购代捐”精准扶贫的凉山州美姑县。在前期的宣传倡导下,学校大部分学生已经知晓,这些品种不一、制作精良的土豆菜,原材料都来自大山深处,土豆美食节和农特产品展销会,原来是一场爱心接力。

  学校方面介绍,学校希望通过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增强“造血”功能,为建立健全长效稳定的脱贫机制积极贡献力量。

  因此在今年10月底,西南财经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负责人前往美姑县实地调研考察,在了解当地农副产品产业结构及产业链现状后,采用“以购代捐”的方式从当地采购了一批土豆、干花椒、苦荞米、苦荞挂面等农特产品,其中最主要的高山土豆共计43吨。

  粗略一算,一个土豆3两重,一个人如果一天吃10个(3斤)土豆,43吨土豆要吃70多年。“当初为把这些土豆转化成美食,确实下了不少功夫。”学校后勤部工作人员说,为了将土豆做出不同菜品,不让学生们吃腻,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菜品研发小组,由学校学生食堂和餐厅的多名资深厨师组成,“为了菜品的味道,我们还派厨师到有合作关系的西南民族大学交流,甚至到学校外的小摊上去学狼牙土豆如何制作。”

  最终,土豆宴得到西南财大师生的支持。接下来,西南财经大学还将向美姑县持续开展“以购代捐”帮扶活动,通过下订单的方式,长期购买当地的农特产品。(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