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儒家文化为媒 成都崇州书写“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发表时间:2018-12-10 0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1月30日上午,成都市崇州济协乡协和社区(又名“孔村”,以下均称“孔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张建华带队,一行十余人来专题考察并为“孔村”下一步的规划发展“出谋献策”。

孔村开展新乡风乡贤文化展示活动,村民们积极报名自愿参加。

  近年来,以儒家文化为底蕴的“孔村”,依托田园生态本底,不断壮大社会自组织建设、壮大群众参与力量,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蝶变新生,全方位组织实施整田、护林、理水、改院行动,走出了一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美、农民富的新路子,激活了发展的新动力,书写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儒家文化引领乡村基层治理

  80岁的孔大爷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家院落周边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境好了,生活才过得安逸。”在“孔村”,儒家文化中所讲的“敬老”“爱邻”等彰显得淋漓尽致。“原本不相往来的四兄弟,在文化的熏陶下,重归于好。”“看到别家的院落无人打扫,周边的街坊邻居主动承担起来。”“村民自发筹款,将一条一公里的乡间道路全部用砖铺好,雨天再也不是一脚泥。”这样的故事在“孔村”不胜枚举。

  协和社区的“孔村”之称,是有史料可查的。据当地历史记载,孔献忠、孔志忠弟兄二人,籍由山东省曲阜县花溪场孔家漕迁业四川省成都府崇庆县西门外西四甲三会寺(今济协协和社区)居住,为移民崇州济协儒家文化在孔村的始祖。

  据了解,济协乡现在居住着孔子“庆、繁、祥、令、德、维”字辈73至78代近400人,今年3月,当地首次开展儒家乡风乡贤文化展示活动。活动从策划开始,就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不少人都自愿报名参加演出。

  把儒雅谦恭作为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用守礼有节、乐善和谐作为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手段,成为济协乡推动儒雅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路径。

  在展演现场附近,当地还打造了一条儒文化观光线,利用村民的房屋墙壁悬挂宣传展板,弘扬“敬老”“爱邻”等思想。沿着观光线,村民们还进行了环境整治,将荒木杂草全部清理干净,还种上了月季等,打造美丽“微田园”。据统计,自今年3月以来,“孔村”大力推动基础设施提升,并广泛动员当地群众开展栽花植绿。为进一步提升“孔村”品质,还大力实施背街小巷整治行动,今年改造老旧院落10个,完成改造26户,实施街巷“微循环”功能提升计划,完成背街小巷环境整治8条,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济协乡党委书记杨军说,实际上,这些都是在乡政府号召下村民自发进行的整治,出钱出力,3月份的展演现场布置,只花了两周时间就全部改造完成。“济协乡位于崇州打造乡村旅游的核心区域,发扬孔子文化,一方面促进乡风文明,另一方面也打造结合儒家文化的乡村旅游品牌。”杨军说,今后将继续围绕“儒雅乡村 观礼在野”这一主题,策划开展寻找乡村往事等活动,将儒家文化植入乡村基层治理中。

  以党建引领自组织蝶变新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支部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沿阵地”,“孔村”党支部发起“自组织引领‘孔村’自治”项目,通过“党建+自组织”模式,形成“支部+乡贤+宗族”的管理架构,推动“法治+德治+自治”的创新型乡村发展治理体系。

 

孔村党员干部群众自发出工培育盆景、花草等,打造协和社区“孔村”自治院落。

  在“孔村”,以传承儒家先贤文化为基底,重点打造协和社区“孔村”自治院落。遵循不搞大拆大建原则,党员干部群众筹资6万余元,自发集体出工800余次,将辖区内的所有林盘、沟渠、道路进行风貌整治,栽种各类花草、树木25000余棵;同时对院落内的文化墙、宣传栏等进行规划设计,打造包括组织架构图、党员骨干表彰墙、儒家经典等内容的特色自治院落,塑造了院落自治宣传样板间,形成了良好的乡风、家风、民风,让村民能够共享社区自组织引领院落自治的新成果。

  此外,济协乡还在“孔村”构建1个“党组织+”治理体系。首先坚持抓好委员会建设。成立“孔村”管委会,制定管委会履职责任书,“孔村”管理制度、管委会章程、居民公约等,充分发挥管委会成员会议、居民代表坝坝会、林盘会、孔姓宗族会等组织作用;其次是发挥好“党组织+”作用。以党组织+模式组织引导和鼓励建立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自组织,社区党支部和党员联席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管委会成员和党员群众常态化开展“孔村”治理行动;党支部与自组织共同搭建美丽孔村建设平台,主动开展对外联络,吸引各类社会资金,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林盘环境治理和文化建设作为未来产业发展前提,真正夯实社区党建基础、激发社区活力,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孔村”还将进一步探索新路子,实现环境保护与村民增收的良性互动,让村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比如,目前正准备以“微商”“众筹”等形式把绿色招牌擦亮,让优质乡村文创旅游“走出去”。还将积极盘活现有自然资源、挖掘“孔村”范围内孔子历史文化,将旅游文化企业和社会组织“引进来”。“我相信,产业发展了,村民尝到了甜头,也会更有保护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杨军说,下一步,“孔村”将继续以儒家文化为媒,探索文化旅游产业,走出一条以传统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探索出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图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