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走进节气文化 读懂时间文明 “大雪”民俗活动走进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10 16: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走进二十四节气 读懂时间文明”之大雪主题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社区周边的居民免费发放暖心红薯粥。

  12月7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为进一步弘扬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结合节气时令,“大雪”当天,成都市文明办、成都文明网联合龙泉驿区文明办,在同安街道丽阳社区开展“走进二十四节气 读懂时间文明”之大雪主题活动,通过节气课堂、节气养生、节气游戏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二十四节气,体验节气民俗文化。

社区群众排队参与养生体验活动。

志愿者为居民发放活动奖品。

  当天下午2:30,活动在一场太极表演中拉开帷幕,太极的刚柔并济展现了节气的阴阳交替,大家通过太极表演初识了节气。随后,来自洛带的客家志愿者代表向观众们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来源、客家民俗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的渊源,观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活动中,20名身穿汉服的小朋友,一边展示传统礼仪,一边集体朗诵“大雪”相关诗歌、诗词,让大家对节气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

  活动现场不仅有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还有节气课堂、养生体验、冲关游戏和抽奖等趣味横生的互动游戏,还准备了义诊,丰富的活动内容吸引了众多周边居民的参与,处处洋溢着热闹、和谐的气氛。

  大雪节气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薯粥”的说法,意思是气温降低,要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为了社区居民过一个温暖的大雪节气,志愿者们为社区周边的市民免费发放暖心红薯粥,一碗碗热腾腾的红薯粥,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让冬日里的广场瞬间温暖起来。

  此次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节气习俗是岁月沉淀下宝贵的财富,但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民对于节气的认知逐渐淡化。”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社区居民了解节气,亲身体验节气文化,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据悉,该活动微话题阅读量已达69.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