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拓空间活动育人 金牛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18-12-11 10: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2018年金牛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的总体部署,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继续按照区关工委“一一三三五五一”工作思路,四位一体(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五老”的育人优势,突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在组织建设、机制创新、基地教育、关爱帮扶等方面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品牌,为全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幸福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多次受到省、市关工委领导的表扬,得到家长和青少年的广泛认可,社会的一致好评。

  组织健全领导包片 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金牛区关工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除组织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人员认真学习外,坚持在每周的工作例会、定期召开的主任会、片区联席会上进行学习,专门举办学习培训班,编印下发学习手册,不断加强对关工委干部的培养,切实提高大家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关工委。

  金牛区委、区政府和区关工委把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加强关工委的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纳入目标考核内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其他工作同时安排、检查、总结、评比表彰。

  金牛区建立完善了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15个街道、31个部门关工委主任由单位分管领导兼任,110个社区关工委主任均由社区书记或社区主任兼任,有的社区关工委还在院落、楼栋建立了关工小组,关工小组组长由五老志愿者骨干人员担任。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已基本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并构建了有领导负责,有专人做事的组织网络架构。

  为了让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全区各基层关工委做到有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经费、有设施、有活动“六落实”,建立工作、学习、培训、汇报、调查研究等制度,文档资料分类建档,各类工作台账完整有序。做到制度上墙,工作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重大节假日有安排、年终有总结。

  同时,区关工委将全区划分为三大片区,由区关工委主要领导包片、联系、指导关工委工作,保证各基层关工委的工作进一步落在了实处,做出特色。今年,区关工委还积极走访调研,沟通协调,在金牛区人民法院和金牛区中普法律培训学校再建两个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至此全区青少年基地总数达到18家。

  加强传统文化学习

  培养红色精神争做时代少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金牛区关工委利用一切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对辖区青少年进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升华教育。

  8月24日,金牛区关工委、团区委联合开展了“追寻红军足迹·传承长征精神”青少年活动,组织全区120名少先队员到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体验,孩子们通过参观红军书屋、向先烈敬献花篮、穿红军服、走长征路、吃红军餐、投手榴弹等体验,深刻体会了红军在长征途中所经历的苦难历程,真切感受到了80多年前的那一段峥嵘岁月。除了远行外,清明节前夕,区关工委还组织青少年在马鞍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 传承英雄志”扫墓活动。

  除参观体验外,全区各基层关工委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区关工委开展“聆听革命故事 感受红色情怀”活动,邀请老红军、老战士为青少年讲红色故事;抚琴街道、营门口街道邀请成都铁中的高级中学教师孙慧敏为学生做主题为“长征在四川”的专题讲座。

  区关工委还承办了四川省“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成都分营活动。850名青少年通过听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玩红色游戏、唱红色歌曲、做红色记忆,缅怀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各街道组织放映124场红色经典电影进社区活动。

  为了检验学习效果,金牛区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征文活动,共收到作品600余篇。10月金牛电视台为获奖选手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并带领参观新闻中心。区新闻中心还特意聘请4名征文一等奖获得者为新闻中心特约小记者。各街道关工委还开展以“红色故事深入我心”为主题的红色经典故事演讲比赛,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