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十年浸润 成都天府少年演绎中华经典新篇章

发表时间:2018-12-12 0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市2018年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落幕

  12月11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语委、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成都市少年儿童中华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颁奖典礼在成都市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举行,这标志着成都市2018年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古琴悠扬,颁奖典礼在《诗经》的古风古韵中拉开帷幕。

“原汁原味”的《蜀声蜀韵话成都》,让在场观众感受到天府文化的源远流长。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悠扬的古筝声伴着孩子们郎朗吟诵声,成都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里充满了童趣和古韵。来自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成都同辉(国际)学校等九所学校的孩子们将脍炙人口的经典古诗文通过诵读、舞蹈、古琴等多种艺术形式精彩呈现,时而悠扬婉转,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气势磅礴……孩子们包含情感的演绎,把国学经典蕴含的“精气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出少年《满江红》,慷慨激昂,震撼全场。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舞台上,成都市新都区桂湖中心小学同学演绎的《满江红》神态激昂,念白铿锵,抑扬顿挫间气壮山河。该校张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非常重视经典诵读,专门为每个班级配备了国学知识软件、教材等,并根据不同年龄段分别指导学生学习国学。“希望通过浓厚的国学氛围,让学生们领悟国学精髓,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言行,以此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明。”

来自北京的吟诵名家徐健顺老师与成都少年齐颂《孝经 开宗明义篇》。摄影:小熊。

  今年11岁的李坪锴来自成都市实验小学,在“诵经典”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我从6岁开始诵读唐诗宋词,每天都抽时间读3首经典作品,还会根据不同作品播放不同的音乐。配上音乐诵读诗词更有韵律。”据李坪锴介绍,7年来自己阅读经典作品,受益匪浅。“我会因为作品去了解作者。很多诗人都有崇高的精神品格和人生追求,常常打动我。”

吟一段《天府华章》,再现成都“浣花溪畔景如画”。

  今年是成都市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连续举办的第10年。目前,成都市共创建114所“国学经典诵读示范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学校。本届系列活动从9月开始启动,以阅读、朗诵、书写、舞台表演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了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其中,“诵经典”活动征集到诵读视频超过2200件;“演经典”节目展示共有37个中华经典文艺节目、近1500名小演员现场比拼;“学经典”比赛吸引了来自22个区(市)县近400所中小学校近4万名学生同步答题。2018年成都市少儿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全市累计参与人次超过10万。颁奖典礼现场,主办方为成都市2018年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中“写经典”“诵经典”“学经典”“演经典”的获奖代表以及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发了获奖证书。 (图文/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