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精“绘”市民美好生活 绣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发表时间:2018-12-18 10: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1200多年前,诗仙李白如此吟唱所沉醉的“宜人成都”;2018年,在成都举行的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成都国际时尚周、西博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友人停驻脚步,在那精雕细凿的城市管理中,触摸大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宜人成都”。

  城市管理,本身就是生产力,良好的城市环境成为成都最佳的外宣载体。一座城市的品质保证,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靠城市管理来实现。

  初冬蓉城,绿意盎然,一条条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一排排城市立面美观大气、一束束景观照明流光溢彩………目及之处,城区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前行,40年春华秋实。城市发展每一个节点的细微变化,无不回响着成都城管人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

成都的夜景流光溢彩

  回望过去,更知前行方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多次提到,城市管理是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愿景的重要保障,为城市管理指明了改革方向。多管齐下,从粗放型到精细化,从传统人工到科学智能,从政府管控到社会治理……40年来,成都城市管理狠抓改革,力推转型升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一同回首,纵观成都城市管理的发展变迁,一同感受这座城市变得干净、有序、美丽、宜人的一个个细节……

抑制扬尘

  改革永不止步

  “大城管”格局下城市治理新篇章

  当前,成都正在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如何加快形成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城市治理能力?

  用改革创新方式抓城市管理。科学的机构设置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成都城市管理变革“谋篇布局”,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城市管理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2003年,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实施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

  2006年,市容环境管理局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整合,组建成都市城市管理局,综合了城市照明、道路、桥梁等市政管理职责,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

  2015年2月,实施撤“局”建“委”机构改革,新增了城市管理领域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的职能,组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数字化城市监督管理中心,“大城管”格局基本形成。

  2017年底,成都完成城市管理与执法机构综合设置、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等五项改革任务,逐步理顺城市管理及综合执法体制,有效破解了“九龙治水”造成的“城管沉疴”。

  ……

  40年来,成都城市管理始终围绕改革创新,不断实施机制创新,环卫作业、垃圾收运、招牌设置、市容秩序管控全面下放,道路桥梁管理维护、户外广告设置实行市、区分级管理;环卫作业全面市场化,垃圾处置设施建设运营、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市政设施维护作业等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

  一个个探索与改革,激发出成都城市管理磅礴的新动能,铺陈开叠彩的宜居成都新画卷。

九眼桥公厕变得更美更整洁

  从粗放到精细

  标准化“绣”出精细化管理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迈入超大城市门槛的成都,如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管理者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成都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的出台,为成都的精细化城市管理框定走向。

  成都街面的干净整洁,收获了很多的赞美声,更让游客印象倍增。诸多赞美的背后是环卫的精细化作业——

  清晨6点,环卫工人杨欣就来到蜀汉路上,开起小型扫地车作业;7点前,她身后已经呈现出一条干净整洁的大街。从事近10年环卫工作,杨欣从一开始的扫帚扫大街到现在机械作业,效率得以提升。为破解街面零散垃圾和道路灰带突出问题,全市持续开展“白色垃圾”污染快速处置专项治理和道路冲洗除尘“本色行动”,原则上15分钟巡回一次,快速捡拾队24小时不间断保洁;冲洗车辆实行定人、定车、定时、定标、定责“五定”制度。

  成都六万多环卫工人的足迹镶满了成都的大街小巷,他们的工作轨迹折射出成都环卫精细化管理“进化史”。成都作为西部第一个试水全域“环卫市场化”的城市,随着环卫作业制度设计的不断完善、考核的不断细化、主街干道与背街小巷的同步提升,精细化作业框架下的环卫作业,在提升一座城市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中的推力,正日益凸显。

  何止环卫作业精细化,同样折射出精细管理轨迹的,不能不说到公共厕所。有市民回忆,“以前靠着鼻子找厕所”,如今,“公共厕所不仅没臭味,镜子、手纸等设施都一应俱全,已经完全不是‘脏乱差’的标志了。”现代化设施齐全的公共厕所已遍布成都的街头巷陌。2017年以来,我市实施“城乡‘厕所革命’四年攻坚行动”,针对部分人口密集区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采取集中补建。目前,已新建厕所654座,改建1000余座,720座环卫公厕24小时开放,因地制宜改善公厕通风、采光、除臭条件,美化公厕内外环境——公厕量和质的提升,让市民少了一份狼狈尴尬,多了一分优雅从容。

  不仅仅是环卫和公厕管理精细化,城市管理的每一个领域,都在下“绣花”功夫。城市管理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

  守护城市的“发际线”,成都对违法广告招牌、低端广告招牌进行大规模的清理和整治;2014年开始的中小街道路面黑化工作,让671条水泥混凝土道路都穿上了高品质的沥青新装,为道路降了噪和尘;为让市民夜晚出行更方便,持续开展有灯不亮治理,路灯亮灯率常年保持99%运行……一针一线铺于毫发的精细化管理,犹如落子生花,一步步擦亮了城市的宜居底色。

照明维护

  从人工到智能

  科技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思考城市管理的便捷和效率,成都走好“智能智慧”这步“妙棋”。路灯从1978年的6000余盏到今天的12万余盏;井盖从3.7万座到120万余座;管理的城市道路达4998条、城市桥梁1235座……从数字化到智慧化,城市管理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成都作为全国数字化城管第一批试点城市,2007年建成市级中心城区数字城管两级平台。到今天,数字城管已经延伸到22个区(市)县和中心城区的80个街道办事处。每一天,成千上万名数字城管员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巡查,大到道路破损,小到乱丢烟头,发现问题及时拍下现场照片上传,事件类问题半小时内就会得到处置。效率的提高成为数字化城市管理最为有力的“说明书”。

  如果把“数字城管”比作“城市管家”,那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无疑给这个管家升级了“最强大脑”,实现了“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升级飞跃。市容乱象的热点区域在哪儿?事件高发都有哪几类情况?哪些问题最集中?通过对一个时间段内大数据的分析,可以精准掌握。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呼唤高质量的城市管理。由此,智能化的管理方式在道桥和照明的管护等领域上延伸开来——

  立足城市道桥专业管理和安全保障,成都市城市道桥智慧化监管云平台建成投入运行,融合了城市道桥管理信息系统、城市桥梁健康监测系统等多项“智慧化”前沿技术,实时监控城市道桥运行状况,开展科学有效的预警管理和辅助决策,实现了成都道桥智慧化建设从无到有、从缺到全的转变;成都市工地扬尘监控及建筑垃圾运输处置信息和监管平台,可实现工地监管、运输企业及车辆的监管等,不久将可以在手机上移动监控扬尘……

  管理效率显著提高,管理成本却明显降低,这就是高科技给城市管理带来的魅力。1978年,成都路灯开关还需要人为设定时间,一个开关只能控制一个片区。如今,成都的照明可以根据自然光照度启闭路灯,解决了“东边日出西边雨”时分区域开关灯的问题。借助“互联网+”兴起的单灯物联网监控技术,甚至可以远程控制一盏灯的启闭。2015年前,依靠纸质档案查阅桥梁工程档案,如今成都可以运用桥梁BIM建筑信息模型实现桥梁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效率提高几倍。

  不远的将来,成都综合管廊的运营维护管理也将在智能化理念下高效运转,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

清水河悬索桥大修完毕

  满足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管理共建共享共管

  精细化和智慧化的城市管理,都是为了让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成都城市管理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发力——

  公共厕所可以通过监测进厕人数进行动态保洁;你可以通过二维码看到分类垃圾的计重、积分换生活用品;也可以打开地图寻找附近的24小时开放公厕……这些小小的幸福感,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生动注脚。

  武侯区玉林上横巷阳台上满满的鲜花盆栽,给这条小巷添上一抹亮色;成华区踏水桥北街的彩绘墙,让旧墙变新景……成都3143条背街小巷华丽转身的背后,是成百上千个街长、无数商家、居民们的共同参与——门前三包、随手拍乱、义务植绿。

  170万市民参与2018年上半年最美街道评选的网络投票;以“共治”促“共享”,城管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商家店铺、小区物业等多种力量参与共享单车管理,停放秩序得以好转……在居民参与度全面叠加中,城市管理的活力迸发,城市正在日益成为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实践已然证明,管好城市,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要统筹好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共建、共管、共享,才能让城市管理真正为民。

  2008年以来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四改六治理、薄弱村容貌整治、厕所革命……一个个不间断的环境攻坚战中,昭示着成都向突出环境问题宣战的勇气和决心,彰显了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宜居性的使命。

  使命呼唤时代新作为。公园城市是成都的一个新课题,也是成都未来长期发展的方向。打开围墙新建的橡树林街头,改建后景色绝美的通宝街绿地……“两拆一增”后,一幅幅城市美景应运而生。

  立足市民美好愿景,成都将市容秩序划分为主街干道、中小街道和背街小巷三类区域分类管理。同时,疏堵结合,多地还在背街小巷推出限时限区域分类占道经营、增设便民疏导点和临时便民市场,让流动商贩有序经营……一个个人性化的举措赢得多方点赞。

  “累了可以歇歇,饿了可以热饭。”这是环卫工人黄大娘工作附近,由爱心企业和政府共建的环卫工人休息室。休息室里,饮水机、微波炉、空调……一应俱全,让环卫工人工作间隙冬日取暖、夏日避暑。

  一个有温度的城市管理,让市民触摸到城市之心,城市之本。“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都城市管理正锲而不舍地努力,从每一个细节抓起,充分彰显城市特质,品质之城呼之欲出。

天府广场夜景

  市城管委——

  努力打造“美丽蓉城”

  全面创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城市管理典范城市

  近年来,市城管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城市“安全、清洁、有序、方便”的管理目标,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先后荣获住建部“强转树”先进集体、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和全国十大“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数字城管项目获住建部科技项目信息化示范工程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铜奖,长安垃圾填埋气体综合利用(CDM)项目获中国城市环卫行业争优创新奖,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在全市城管系统不懈努力下,“美丽蓉城·平安成都”名片更具影响力和吸引力。

  改革开放在继续,城市管理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市城管委将继续坚持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扣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战略部署,树牢管理和服务两大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效率导向,继续深化“城市管理+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社区网络”“城市管理+现代科技”三大战略,着力提升社会动员、智能管理、服务专业、美学运用四种能力,广泛开展对标追赶、管理创新、顶层设计、补齐短板、党建引领“五大行动”,纵深推进高品质精细化管理,持续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宜居性,切实增强市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打造“美丽蓉城”,全面创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城市管理典范城市。(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