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留声机 热水瓶 粮票 成都社区居民众筹乡愁记忆馆

发表时间:2018-12-21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充满川西乡土气息的风俗画,锯子、斧头、刨子等木匠工具,几十年历史的结婚证、留声机、热水瓶、粮票……成都市锦江区东光街道观音桥社区,最近因为一座“观音桥乡愁记忆馆”,让不少市民眼前一亮。

  “观音桥社区紧邻沙河,传说中的观音桥、岁月里的老工厂和亮丽的新景观,沉淀着历久弥香的成都味道。”成都市锦江区东光街道观音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刚好是改革开放40周年,打造这样一座独特的纪念馆,也能让大家铭记过往岁月,切实感受生活的变化。

“乡愁记忆馆”的展品。

  众筹展馆,陈列居民老物件

  迈入位于沙河边的“观音桥乡愁记忆馆”大门,迎面便是一张名为“1984年沙河边垂钓的老翁”的黑白老照片。照片后方墙面上,描绘着典型的川西林盘风情:一片树林、几间农舍,一条小河从拱桥下穿过,岸边则是满眼葱绿的农田。墙绘前方,还摆放着一艘渔船模型,渔网、鱼篓挂在船上,仿佛主人刚刚离去。

  “观音桥乡愁记忆馆”原是观音桥社区议事厅,众多展品分为党建、工会、生活等不同板块,呈现在议事厅的各个角落。观音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观音桥乡愁记忆馆”项目启动,通过向社区居民广泛征集各种老物件,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在成都各大旧货市场“淘宝”,充实展览陈列。“一些居民到社区办事,偶然看到这里陈列的各种物品,还专门把家里不用的老物件整理送来。”目前,“观音桥乡愁记忆馆”馆藏仍在不断增加,今后或将不定期更换展品。

  广泛征集的结果,便是展品数量大、种类多。墙边以党建为主题的一个展柜中,就摆放着数十本不同版本的党章,以及近50枚样式各异的党徽纪念章。据介绍,观音桥社区有过辉煌的工业史,成都火柴厂等不少工厂曾在此生产,大量工人在此生活,目前还保留着两栋工人宿舍。因而在以工会为主题的展柜中,不仅有数量众多的粮票、布票、肉票、面粉票、煤票等票证,还有不少工人剧院入场券、成都工人体育馆参观券等展品。

展出的木匠工具。

  独特展品,记录别样成都史

  除了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纸飞飞”,“观音桥乡愁记忆馆”的展品,还有一些难得一见的“大件”。例如展厅中间,就有一辆军绿色“侧三轮摩托车”,它通常在重型摩托车侧面加挂一个座舱而成。“交给我们那天,是它的主人亲自骑过来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入口太小,工作人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摩托车侧抬进展厅。

  由于不少展品来自“老成都”家中,它们也在无意中透露着这座城市几十年来社会生活的变化。例如,一张1950年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入会志愿书”上,登记人籍贯一栏填着“四川华阳”;而一张1958年的结婚证上,落款处同样印着“四川省华阳县”几个大字并加盖公章。如今,“华阳”早已不再是县级行政单位。

  改革开放的时代印记,也在展品中有所体现。一本1984年的蓝色笔记本,第一页上写着“体改留念”并落款“桂溪乡永兴村”。观音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体改”,即被视为改革开放标志之一的“包产到户”,而当年的“桂溪乡永兴村”还是农田,大致位于现成都二环路边锦华万达广场一带。“短短30多年,成都变化太大了。”

  “老成都”的记忆,被浓缩进大量“成都造”展品:成都无线电一厂的黑白电视、成都制镜厂的镜子……“成都市府南河(锦江)治理工程”完工后,锦江上一度开行游船,现场展出的一沓船票,记录了这段如今少有人知的历史。(图文: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