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站在新起点 整装再出发

发表时间:2018-12-27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侧记

参加会议的基层代表认真聆听市委书记范锐平讲话和代表发言 摄影 张全能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

  昨(26)日,60名遍及各界别领域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成都奋进改革开放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下午2点半,一声铃响,全市各级组织和各界人士代表按序落座,成都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正式开始。

  这是一场凝聚共识的大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响应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这是一场提振信心的大会——回顾成都改革开放走过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用发展数据和城市巨变向历史作答、向时代宣告。

  这是一场动员号召的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致敬改革开放,成都在新起点上,整装再出发,开创新局面,续写新辉煌。

  凝聚共识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大会伊始,交流发言的话筒便率先递给了各界受邀代表的手中。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力地宣示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作为经济界代表,科伦集团董事长刘革新率先发言。

  东方风来满眼春!科伦历经22年改革开放浪潮的洗礼,与这个国家、这座城市一起成长壮大。“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必然拥护者,我们与国家改革开放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以此为结束语,刘革新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12月18日,中央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深地牵动着会场上各界代表的心。

  “这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战旗村视察的场景每每浮现在高德敏眼前,作为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党总支书记,他带来了战旗村深化村级集体经济改革的新消息——2018年,村集体资产达6000余万元,人均集体分红达1000余元。

  “‘让总书记放心’是村里人的共识,大家都去看看,现在的战旗村一天一个样,一月大变样,日子过得是芝麻开花节节高。”高德敏的邀请,让与会代表深切感受到以改革破局,乡村呈现的新气象。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在代表们发言交流的一言一语中,思想在统一、共识在凝聚——

  必须将学习贯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握新时代机遇,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提振信心

  辉煌成就见证改革开放奋进步伐

  砥砺奋进的40年,改革开放创造了怎样的奇迹?

  对国家而言、对城市而言,是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是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对个人而言,更显得可知可感。“从上无片瓦的厂房、几个人,发展到3000多人、净资产上百亿元。”川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简兴福一句话就揭示了一家企业近40年的沧桑巨变。“川开实业集团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是我没有想到的。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川开实业集团。”

  这样的感慨,从不少与会代表的口中说了出来。“是改革开放把我们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不仅活了下来,还不断壮大。”面向未来,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富更有底气和信心,他说2025年,企业经济总量将从10亿元迈上20亿元,创造税收将从2亿元迈上5亿元。

  这是刘荣富的“彩虹梦”。面向未来,以改革开放夯实发展基底,成都又有怎样的梦幻开局?

  40年众志成城,40年锐意进取。会上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成都取得的辉煌成就,一组组数据直观地反映出市民的切身感受——40年来,成都城市发展能级全面跃升,城市开放功能全面增强,城市宜居品质全面提升,城市民生福祉全面改善,民主法治全面进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很受鼓舞。”刚走出会场,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王嘉图如是感叹,“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一直扎根成都,见证了成都的变化,感受到科技的进步。” 在他看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就是成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

  据王嘉图介绍,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产生了一批科技成果,包括光电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形成了一批科技创新核心团队,建立了以硕士、博士为主的3000多人的创新创业团队。

  天翻地覆慨而慷。正是改革开放造就的沧桑巨变,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让我们前进的步伐更加豪迈。

  号召动员

  努力开创成都改革开放新局面

  抚今追昔,40年改革开放成就辉煌;展望未来,新时代就是新起点。

  新时代下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仍然是创新,这也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天府新谷董事长王明新坦言,时代机遇已经来临。“对于我们这种孵化型企业,这是最好的时代。下一步,就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增加我们创新企业的存活率和竞争力。”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走出会场,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陵江提到了一个关键词:拼搏精神。“拼搏精神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辉煌成绩的关键,也是成都这座城市拥有的独特气质。在新时代下,我们还是需要继续拼搏,让改革开放40年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在杨陵江看来,拼搏,就是要抢抓当前成都发展中面临的历史性机遇,与城市一起发展。“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本土企业,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成都作为总部发展,立足成都,把公司六大业务做得更好,我们要成长为成都的阿里、成都的京东。”

  坚定立足成都,与城市共同成长。成都瀚辰光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晗已经在着眼下一个40年公司在成都的发展规划。“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都的人力资源储备不断丰厚,对于创新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也在持续加大,这些都为我们立足成都,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他描绘的美好蓝图中,下一个40年,还要继续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时代成都改革开放的征程中,把公司做成行业领先的世界级科创企业。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是大会的动员号召,更是大家的共同心声。

  潮涌东方,成都当向涛头立!

    (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