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选树新时代少年典型 诠释天府文化美德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12-28 09: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学天府好少年,树美德新风尚。12月27日,由成都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主办的2018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暨“美德少年”颁奖活动在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举行,市级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们为2018年成都市涌现出的少年先进典型颁发荣誉,并鼓励获得荣誉的同学再接再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身边的未成年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通过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弘扬美德,传播文明。 

与会嘉宾为2018年成都市“美德少年”颁发荣誉。 

与会嘉宾为2018年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颁发荣誉。

与会嘉宾为2018年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颁发荣誉。 

  看天府好少年 义行善举诠释天府文化精神内涵 

  据了解,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天府文化精神内涵,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身边先进,传承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今年3月,2018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和第九届成都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同步启动。活动自开展以来,经过逐级推荐与筛选,共收到148名“新时代好少年”和241名“美德少年”推荐人选,经过5次现场评审会、网络展播、公示后,最终评选出了成都七中李依燃等40名2018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黄晓洲等40名第九届成都市“美德少年”。

13岁的何圣麟童是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板”传承人。

  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短视频、现场访谈、歌舞故事等形式,为大家展示了本届天府好少年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他们当中,有创新创造,勇于钻研、酷爱科技发明的“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石林;有时尚优雅,传统与现代融合,擅长四川清音、巴蜀扬琴,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钱板”传承人何圣麟童;有乐观包容、知恩图报,像“小太阳”一样温暖身边人的胡兴茂;有友善公益、志愿奉献,小小年纪就已坚持公益3年多,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小星星”杨心诺;有孝老爱亲,百善孝为先,用稚嫩的双肩照顾家庭的孝心少年袁林盈……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着天府文化的精神内涵,用点滴义行善举和坚守为身边的同龄人做出了榜样,让现场观众心为其所感,情为其所动。

活动现场,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共同为本届有困难的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开展爱心募捐。

  开展爱心募捐 传递友善公益城市人文温度 

  孝心少年袁林盈,懂事善良的她边照顾家人边为自己的理想坚守,“再苦再难我都要坚持读书”。观看这段vcr时,台下不少观众偷偷地抹起了眼泪。活动现场,主办方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中国人寿保险成都分公司共同为本届有困难的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开展了现场爱心捐赠。现场观众感受天府好少年的时代风采的同时,也传递出成都这座城市友善公益的人文温度。

 

歌舞《远行的蒲公英》用优美抒情的意境寓意着孩子们的勇敢、坚强。

  宣传美德新风尚 树立未成年人身边榜样

  据悉,接下来成都市22个区(市)县文明办、教育局以及中小学校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传播先进典型事迹,对2018成都市“新时代好少年”和第九届成都市“美德少年”典型事迹开展系列宣传,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而励志奋斗,努力学习。  

  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内化为青少年心中的行为标杆。“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发布活动树立了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为青少年树立了“身边的榜样”。随着各地宣传实践活动的深入展开,有力地推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图文/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