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创新发展天府文化 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发表时间:2018-12-29 0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时,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培养什么样的人”,成都市也紧紧围绕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走出自己的路径。

  12月28日,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场会在蒲江县召开,会上蒲江县、高新区等6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总结了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经验,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据悉,本次会议是落实范锐平书记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以创新发展天府文化为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体实践,推动核心价值观和天府文化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各方面,为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成都亮点频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采下青青的绿茶,在成都蒲江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家住蒲江县的王德福又制成了一壶清茶。“以茶润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一杯清新的绿茶,让人身心焕发正能量。”王德福笑呵呵地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下,现在蒲江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友善、居民安居乐业。据悉,蒲江县134个村(社区)已广泛形成了以“和谐”为主的村规民约,并编制成三句半、快板、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

  近年来,成都市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特色亮点频出,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并在去年成功承办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场交流会,成都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评价。

  培育时代新人,关键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气、强基固本。今年以来,成都市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上,重视顶层设计,专门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制发《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3554”工程实施方案》,大力推动构建大宣传格局。同时,科学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测评体系实施细则,突出工作重点,量化工作任务,确保实效。并以创新发展天府文化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面向基层,每年遴选特色点位,干部群众亲眼看、亲身感受,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入点、落脚点。

  创新发展天府文化

  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都表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血脉相承、文脉相连,而天府文化展现出的崇德向善的精神品格、自强不息的风骨气度、爱国忧国的家国情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精髓高度契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都表达。

  传统盖碗茶与新时代思想碰撞,休闲茶馆凝聚时代新气象……最近一段时间,位于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的蓉创茶馆陡然走红各大网络平台,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前来学习参观的人群探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天府文化的代表茶馆文化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蓉创茶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老成都“盖碗茶”文化有机结合,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和洗礼。“结合本地创业创新氛围,我们打造了极具特色的蓉创茶馆,弘扬文明新风,培育文明风尚,让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更加多元化,为市民群众带来不同的体验。”蓉创茶馆相关负责人说道。

  “发展天府文化,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成都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核心任务就是充分发挥天府文化精神、社会、经济、品牌价值,用天府文化引领城市发展,塑造城市特色,彰显城市魅力,培育城市品牌,传扬城市美誉,把天府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丰富市民精神世界、增强市民精神力量、展示市民精神风貌,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