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花园式特色街区 打造市民家门口的花园走廊

发表时间:2019-01-02 11: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家门口散步像在逛公园一样,巴适!”最近,家住小通巷的李婆婆对自己家门口的变化非常满意,不断向她的外地朋友推荐自己的家乡。她说,家门口的这条小街巷变化很大,不仅增添了许多绿植和花卉,而且还有很多有设计感的造景,很有味道,像在逛公园。

  李婆婆所提到的这一街巷,便是成都市花园式街区打造的一角。2018年3月,成都市启动了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增量提质行动,计划在全市建设打造“花园式特色街区”35个,其中中心城区计划打造26个,目前已打造完成29个。

  前不久,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园林专家等组成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增量提质考评小组,对中心城区花园式特色街区进行现场评比打分,经现场评比和网络投票综合得分,共评选出各具特色称号的花园式街区13个。

  “一路一景”实现街区景观化

  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本光秃秃的水泥外墙,“穿”起了由近万株植物织成的“花衣裳”;五颜六色的涂鸦墙传递出了童真与童趣,花卉绿植的增多让街道多了一分静谧与闲适。这是青羊区少城片区花园式街区带给人最直观的体验。

  少城片区花园式特色街区,对支矶石街、泡桐树街、小通巷等道路及周边进行了整体提质,完成道路黑化、外立面整治、行道树科学提质、墙体布绿、院落美化等。街区在植物选择上,主要以银杏、香樟、大叶榕等高大乔木为主,搭配桂花、樱花、紫薇、蓝花楹等花树,实现绿化与周边环境相呼应。同时,还通过对老旧院落改造、电商业态优化等工作,让文化与产业融为一体。街道的整体提升在给人以舒适感的同时,细节的处理上也“别有用心”,支矶石街人行道一侧的花台根据人体坐姿高度进行了设计,方便市民在散步时,可随时坐下来休息。

  不仅是少城片区花园式特色街区,每个花园式特色街区打造,都有其不同的特色。如,杉板桥社区花园式特色街区靠近东郊记忆,其风格便融入了许多工业元素;建设路片区花园式特色街区为“最宜居花园式特色街区”。成华区致强路花园式街区建成亮相,通过透水游步道、益民健身区、儿童游乐区的增设,营造出了“走上街头坐下来”的小街坊氛围……

  “按照‘一路一景’原则,希望通过花园式街区的打造,为市民营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精致景观,让市民在城市绿化建设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也积极发动、引导和鼓励机关、企业、市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工作,共建“宜人宜居”环境,实现“共建共享”成果。

  13个街区“最特色”

  发挥特色街区示范带动性

  最宜居花园式特色街区、最美商业综合体花园式特色街区、最具人气花园式特色街区……前不久,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园林专家等组成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增量提质考评小组,对中心城区花园式特色街区进行现场评比打分,经现场评比和网络投票综合得分,共评选出各具特色称号的花园式街区13个。

  建设路花园式特色街区被评为“最宜居花园式特色街区”。街区位于建设路、宏明路、建德路、建设巷、建设支巷、沙河绿地段,面积约201亩。改造提升后的街区包含1个精品小游园、1条滨河绿道、多条慢行健康步道及绿墙、花带等景观,以枫叶广场为核心,增加花卉彩叶植物,并配套建设了系列游乐设施、健身设施、社区广场、社区健康运动场所。

  地处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氛围最浓的大源片区,秋冬时节的吉泰路仍然绿意浸染、花树添彩,是一条极具活力的绿道长廊。距离吉泰路仅10多公里外,隐藏在居民生活区的火烧堰碧翠廊依旧翠意盎然,许多居民漫步在古色古香的长廊中,或闲聊,或休憩,享受着悠闲的时光——位于高新区的吉泰路被评为“最具现代感花园式特色街区”。

  该项目以“高新科技生态绿廊,大源精致公园大道”为设计主题,运用“樱花大道、雨水花园、时令鲜花、镜面水体”四大景观元素, 串联形成精致的城市街区绿道。通过多元融合的设计思路、生态理念的整体贯彻,构建市民共享的邻里社区交流中心、文化增益的开放都市平台。同时全域覆盖无线网络站点,结合休憩节点布置充电装置,使吉泰路-月牙湖街区成为一条独树一帜的科技生态绿廊。

  “评选出来的13个最具特色的花园式街区,都有其鲜明的特色和亮点,希望通过这种评选能起到一种示范和带动性的作用,真正让街区更美,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13个花园式特色街区“之最”

  1.最美花园式特色街区:武侯区玉林片区花园式特色街区

  “花开玉林”对“五横七纵”12条背街进行了提升,在玉林街、玉林南街、玉林四巷等街巷通过持续开展“口袋花园”“点亮我家小阳台”等社区营造活动,提升宜居品质,共同营造“推窗见花、开门见绿”的社区绿色空间,同时开展“手绘墙面”活动,立体呈现“花开玉林”的胜景。

  2.最美花园式特色街区:青羊区少城花园式特色街区

  少城花园式特色街区建设从人居角度出发,建设宜业宜居街区。在道路黑化、小街区规制、老旧院落改造的基础上,依托行道树增量提质及立体绿化,建成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空间充满园林艺术气息的人居公园城市绿化。

  3.最美花园式特色街区:成华区杉板桥花园式特色街区

  以沙河城市公园为中心,以东郊工业文化为特色,本次改造,通过加大投入,精细品质,从建筑、植物、河道、桥梁、水电基础等各个方面,对该片区进行了一次全面而彻底的提升。

  4.最具人气花园式特色街区:金牛区营门口花照壁片区花园式特色街区

  该项目位于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花照村社区范围,涉及片区居民4500余户,总面积5.2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3万平方米,辐射片区6条道路,分别为一品天下大街营门口段、花照壁东街、花照壁西顺街、花照壁下横街、子云路、长庆路。

  5.最具立体绿化特色花园式街区:青白江区实验小学周边花园式特色街区

  依托新城区域绿道体系,综合运用铁艺树池、花架座椅、绿墙挂篮、人像雕塑等多种塑造形式,增加街区绿量,提升活动健身场、儿童休闲区等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出花团锦簇、景观鲜明的特色绿化区域,为城市居民营造出更加生态、美丽、开放的品质生活空间。

  6.最宜居花园式特色街区:武侯区晋阳片区花园式特色街区

  通过提升街区植物品次、丰富植物种类、增加色彩变化等方式,大幅提升街区绿化品质,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增加文化墙、文化石、“动感单车”等特色地面小品,形成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特色街区。

  7.最具音乐文创特色花园式街区:新都区香洲半岛花园式特色街区

  香洲半岛特色街区是依据毗河水系所打造的花园式特色街区,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项目以“四态合一”的建设理念为中心,整合多方资源,满足公众个性化需求,打造了一个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花园式特色街区。

  8.最具文化特色花园式街区:新都区状元府邸花园式特色街区

  在街区打造中,丰富了绿化形式,合理布局了街道绿化,并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街道绿量,全面实施行道树、沿街地面绿化、垂直绿化、街头绿地等。结合屋顶、阳台、窗台绿化美化,拆墙透绿等工作,实施立体绿化,营造街区绿化多向空间发展。

  9.最宜居花园式特色街区:成华区建设路花园式特色街区

  改造提升后的街区包含1个精品小游园、1条滨河绿道、多条慢行健康步道及绿墙、花带等景观,以枫叶广场为核心,更换品质行道树,增加花卉彩叶植物,并配套建设了系列游乐设施、健身设施、社区广场、社区健康运动场所。

  10.最宜居花园式特色街区:锦江区国际新城中粮片区花园式特色街区

  该片区打造结合攀成钢区域历史文化特色,按照两纵三横布局,通过“一轴、一片、四点”进行串联打造,在绿化景观提升打造的同时,植入文化景观、文化雕塑、公共家具等,充分体现该片区的商业文化、邻里文化、和谐文化、生态文化,增加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11.最具现代感花园式特色街区:高新区吉泰路花园式特色街区

  项目以“高新科技生态绿廊,大源精致公园大道”为设计主题,运用“樱花大道、雨水花园、时令鲜花、镜面水体”四大景观元素,串联形成精致的城市街区绿道。通过多元融合的设计思路、生态理念的整体贯彻,构建市民共享的邻里社区交流中心、文化增益的开放都市平台。

  12.最美商业综合体花园式特色街区:锦江区太古里糠市街片区花园式特色街区

  该片区打造以简洁大气的现代风格为基调,运用立体绿化、花境、艺术花箱等造景手法,通过商业与景观的有机结合,优化该片区的商业功能质量和环境水平,使整个糠市街商业街区不同的商业景观呈现出统一的景观神韵,从而展现锦江的时尚、现代。

  13.最美商业综合体花园式特色街区:郫都区百伦广场片区花园式特色街区

  百伦广场片区包含北大街、政府路、小北街、一环路西北段等5条街区道路,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提升绿化面积3000余平方米,打造“四季有花赏,街街有花开,巷巷有花香”的硬质空间及蕴含历史记忆、人文情怀的“心灵花园”。(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