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书香一缕暖寒冬 成都天府新区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发表时间:2019-01-04 09: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018年12月28日下午,成都天府新区煎茶镇的煎茶养老禅院内不断传出阵阵掌声,院内的老人和志愿者正一起比划着参加趣味小活动。当天,由天府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事局主办的2018年社区志愿服务周活动在此举行。天府新区下属13个街道的志愿者代表们参加了团队接力赛、平板支撑、猜歌名等活动,引得在场的老人们开怀大笑。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文明新风尚。

  互动活动

  展示志愿服务风采

  “姿势不对,重新再来。”“坚持住,你就是王者。”在冬日的寒风中,志愿者们就活动现场的六大主题进行团队协作,献计献策。养老院的老人来比划,志愿者们来猜测是什么东西。每一个小环节闯关成功后,志愿者团队都能获得积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活动后,全部闯关结束的团队才可以综合排名。在大家的欢呼声中,“书香一缕暖寒冬·志愿服务伴我行”的社区志愿服务周活动圆满结束。

  志愿服务

  为新区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主要是围绕志愿服务暖社区、天府文化润邻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促使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以志愿服务周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示新区志愿服务风采。

  据悉,在四川的志愿者队伍中,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志愿者队伍是一支新生力量。“我们起步较晚,但成长得很快。”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直管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86229人,参加过活动的约有2万人,频繁参加活动的约1000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型活动在天府新区举行,志愿者的身影也频繁出现在这些活动现场。去年9月,成都国际马拉松现场,直管区每一个街道都出了约70名志愿者,为运动员加油,进行沿途文明引导,并为当地做形象展示。随着西博城的建成,这里已举行了诸如家博会、糖酒会等大型活动,志愿者主要负责场馆外的交通引导。

  因地制宜

  组建高水平服务团队

  天府新区的志愿者工作有哪些特点?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原有的服务内容,新区的志愿者服务未来可能会针对农民工和高精尖人才两个群体。首先,新区的建设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基层农民工将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其次,随着产业陆续入驻,未来将有一大批高精尖人才落户天府新区。志愿者队伍将积极吸纳这批高精尖人才,提供有针对性的、更专业的志愿者服务。

  2014年,四川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2015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重点推动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镇(街)志愿服务工作,华阳街道、正兴街道、永兴街道成为志愿服务试点街道。它们分别形成了以政府采购社会组织服务,孵化专业性枢纽型社会组织,构建“政府+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的永兴模式;以培育多家本土儿童教育、居家养老社会组织的正兴模式;以由社区工作人员牵头成立街道志愿者协会的华阳模式。(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