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认清根与魂 引导青少年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19-01-08 09: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2018年以来,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这也是温江区关工委全年重点推进的工作,并得到了青少年的积极响应。

成都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资料图片

  精准施策 迈向新起点新高度

  2018年4月20日,成都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温江二中举行,这也预示着主题教育活动在温江区有着更深入的推进,针对新的起点和新的高度,温江区关工委精准施策,建立健全相关实施机制,并及时召开全区镇(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会议,总结交流主题教育情况,把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为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温江区关工委邀请本地教育专家、地方史专家、文化工作专家、教师代表、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代表、“五老”骨干,召开“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研讨会,专题研究如何积极有效开展这一主题教育活动。

  “我们通过向青少年讲清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过程、内涵、时代价值三个方面着手,做好与纪念改革开放40年、‘五老’宣讲十九大精神、中小学生社会实践、‘三教互动、五心育人’四个内容相结合。”温江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建明表示,温江区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成都市温江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确保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八项主题 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针对青少年关注度最高和感兴趣的内容,温江区关工委开展了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演红色戏曲、讲红色故事、建教育基地、写心得体会、搞演讲比赛、编优秀作品8项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

  “通过全区中小学校组织的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孩子们自己讲,有感染力,更有吸引力。”温江区讲师团成员唐应树表示,现在全区已经形成了讲师团成员讲、“五老”讲、学生自己讲红色故事的生动局面,人人都参与其中。

  分享红色书籍在温江区也掀起了一股热潮,青少年们以读书会、朗读会的形式,重点分享了党史、国史、军史、地方史、校史方面的书籍,受益匪浅。同时,温江区关工委还精选全区优秀的文艺节目,举办了一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艺汇演,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让青少年全面了解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据介绍,温江区关工委购买了100册红色书籍,赠送给全区各中小学校和镇(街道)关工委,区关工委班子成员和讲师团成员人手一册,鼓励青少年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和建设者。

  整合资源 搭建青少年教育平台

  经过一年的努力,温江区关工委、团区委、区教育局关工委联合编印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优秀作品选》出版,并下发到全区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关工委,肯定全区一年来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温江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建明为该书作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序言,成都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铀为该书题词:“祝温江区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此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温江区得到了有效开展,为了加强青少年教育的常态化运行。温江区关工委还有效整合利用全区各类自然、人文和社会教育资源,由各镇(街道)推荐,联合区文明办评选了星期8小镇、温江党史教育基地、温江王光祈纪念馆、温江烈士陵园等12个教育基地。

  这些基地的建立,为成都市温江区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开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并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与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相结合,潜移默化的让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