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武侯区:构建社区公益生态圈 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创新

发表时间:2019-01-08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瑞秋用心经营着“岩羊”手工艺店

“馋爱善食”员工培训

“城市森林读吧”一角

  社区是城市的基础,如何在社会治理中把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作为主城区之一,在行政资源相对有限的前提下,成都市武侯区致力于探索从社会要资源,从社会要力量。通过扶持、培育社区社会企业的发展,使之成为社区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力量、成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重要载体。

  日前,武侯区正式出台《社会企业扶持办法》,除了在经济上对社会企业进行“真金白银”的奖励外,还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企业孵化培育支持、租赁补贴支持、人才支持、财税支持、资源支持以及创新支持等扶持政策,旨在培育发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社会企业,鼓励社会企业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支持体系,使社会企业在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社区发展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武侯区有效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

  鼓励社会企业参与

  深化社区发展治理

  “您好,外卖到了,祝您用餐愉快!”这看似简单的十几个字,对于馋爱善食爱心快餐的这些外卖小哥来说,却一辈子也没办法说出口。与其他的快餐店不同,这个餐厅里百分之七十员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外卖骑手全是聋哑人。在这里,工作不仅仅代表着一份收入,更是他们融入社会、平等就业的一次重要机会。

  “馋爱善食”创始人邓绮珈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创办爱心快餐的初衷便是通过制作、外送餐食的方式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的想法。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却是残酷的。“怎么能让他们和客户保持一个简单的沟通?怎么让他克服内心的自卑?怎么让他们掌握更多的工作技能呢?”上岗前,邓绮珈的父亲专门邀请心理学教授给员工们做心理沟通,举办手语交流会提升沟通能力,并根据他们各自的工作意向,进行不同的技能培训。

  在武侯,像馋爱善食这样的社会企业有20家,服务领域涉及养老服务、助残服务、青少年教育及社区生活服务等多个方面,2018年,新增5家社会企业通过中国慈展会认证,“迦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被评为“金牌企业”。

  “社会企业作为一项新兴事物,如何培育发展社会企业,增强社区服务的供给能力和自我造血功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这个时候,政府的鼓励和扶持显得格外重要。”武侯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成都市出台了《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后,区委社治委同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等部门,立即对武侯区已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梳理,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并向多家社区企业征集实际需求,才最终形成《扶持办法》。

  《扶持办法》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大力培育扶持社会企业,引导鼓励社会企业参与社会事务、协助解决社会问题,充分发挥社会企业在社区发展治理与服务中的积极作用。

  扶持社会企业发展

  “真金白银”给实惠

  在高升桥地铁站附近,有一家名为“岩羊”的手工艺店,是一家为经济上的弱势群体创造机会并使他们能自给自足的社会企业。来自英国的老太太瑞秋拿出全部积蓄,收购残障人士、贫困手艺人制作的手工艺品,从2013年至今,已经帮助了600多位手工艺人。企业工商注册为“四川奇珍商业有限公司”。

  最开始,瑞秋的生意并不好做,直到最近两年,许多人通过媒体知道了这家“爱心杂货店”,顾客才逐渐多了起来。但由于铺面租金不断上涨、工作人员的工资又要按时发放、600多位手艺人需要持续支持,因此瑞秋坦言,目前整个店经营情况很一般:“如果实在没有办法,我会考虑搬家,选择一个人流量较好、场地设备较齐全的地方。因为我们的工作人员、供应商或者客户中有一部分是残疾人,希望他们到店的时候,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可喜的是,此次武侯区出台的社会企业扶持办法中提出的扶持政策可以为今后类似的社会企业带来生机和活力。通过成都市工商局认定,经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核定,可以获得一次性10万元支持;如果通过中国慈展会认定的“金牌企业”“中国好企业”“社会企业”,则获得一次性8万元、5万元、3万元支持。

  对于社会企业来说,房租是经营成本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为此,《扶持办法》中专门有条款提出:对通过成都市工商局认定的武侯区社会企业,自通过认定之日起,按不超过20元/平方米/月的标准给予房租支持。同一社会企业享受房租支持不超过2年,在100平方米内据实补贴。此外,对通过成都市工商局认定的武侯区社会企业,经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核定后,自通过认定之日起,以其对武侯区实际经济贡献为参照值,前两年按100%给予扶持。如果社会企业暂时在资金上出现缺口,还可以申请“武侯成长贷”,通过成都市工商局认定的武侯区社会企业,政府将按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给予贷款利息10%、每户每年总额最高10万元的经费补助。

  加大政府购买力度

  填补居民需求空白

  2018年4月,全市首家社区服务类社会企业——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在武侯区黉门街成立。“公司成立后,股东和居民们的热情超过了我们之前的预期,所以很多项目我们希望能有一个成熟的考虑,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社会企业负责人朱九林介绍说。

  半年之后,黉门街上一家别具一格的“城市森林读吧”正式亮相。与其他的书店有所不同,“城市森林读吧”重点引进了“儿童大学”,“我们是采用公益+商业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去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方法,努力打通社区居民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城市森林读吧联合创始人钟女士介绍说,“儿童大学的课程根据3到12岁儿童年龄和认知特征精心设置。每个年龄段的课程包含十二个科学专业,一年12个主题,而且每个年龄段每年的主题都不一样,能帮助孩子们拓展知识面,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力。而除了感受传统的科学魅力,城市森林读吧还和米果智能科技展开合作,将人工智能引入读吧。”

  在此次出台的《武侯区社会企业扶持办法》,首次提出政府将加大购买服务支持,将社会企业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享有与社会组织同等的购买服务政策支持。

  社会企业萌芽,很多还没有通过相关部门认定的社会企业现在又该何去何从呢?据了解,目前武侯区一方面放宽便利社会企业登记,开辟社会企业登记注册绿色通道,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放宽社会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经营范围和社会企业名称的登记条件,另一方面,政府将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第三专业机构成都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负责运营区级社会企业孵化培育平台,依据社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接各界资源,并按阶段,按需求为武侯区社会企业提供登记认证辅导、业务模式梳理、能力建设、品牌传播、产品对接、社会金融等服务。

  帮助社会企业做大

  补齐社区治理短板

  在社区,养老是一个热词。“自家老人交给陌生人照顾到底靠不靠谱?能不能让人放心?这不光是这群需要给父母、长辈养老的子女担忧的事情,也是我们社会企业需要去解决的难题。”作为武侯区成立较早的养老机构之一——成都慈爱嘉先后在武侯区建立了4个养老助残服务中心,实现了政府管理和企业经营的结合,探索出了一种社区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在政府扶持下,慈爱嘉将互联网与养老合理相结合,通过信息化处理,把辖区内的所有老人、残疾人的健康、需求等情况都详尽地进行数据分析,为促进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社会养老工作提供参考。

  随着居民需求的不断增加,慈爱嘉也开始思考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

  对于不断壮大的社会企业来说,除了政府在经济上给予的扶持外,更需要的是完善资源链接,增强市场竞争力。从今年起,将鼓励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以公益创投的方式筛选出市场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社会企业项目给予资助,支持社会企业发展。同时鼓励有能力的社会企业承办国际性、全国性、全省重大活动及论坛,并给予经费补助。鼓励成立社会企业协会或联合会。(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