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爱心温暖整座城市 成都市第四十四中学践行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9-01-18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市第四十四中学的小志愿者们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群人,他们走上街头为共享单车擦拭身子;他们走进敬老院帮老人们剪指甲聊家常;他们利用节假日走进景区担任文明劝导员……哪里有需要,哪里便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在成都市第四十四中学(成都市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校)也有这样一群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他们取名——锦城卫,其寓意城市的小卫士,他们用步伐丈量城市,他们用实践温暖城市,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光彩夺目。

  刚入学时,有人会因一些原因而自卑,在学校温暖教育理念之下,孩子们找寻到了自我,实现了真正的发光发亮。

小志愿者将周边小区内违规停放和私藏停放的共享单车搬移至小区大门外公共停车区域

  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天府蓉城留下锦城卫身影

  有着“爱笑女孩”之称的17岁女孩房晋,是400多名锦城卫志愿者的一员。“胆小”“不善言辞”这是她对自己刚入校时的评价。在她看来“那时的自己不敢去勇敢的表现自己,总有些自卑心理在作祟。”回忆起最初的迷茫,房晋仍记忆犹新。

  也是这一年,学校成立了锦城卫志愿者,出于锻炼的心态她加入了公益组织。在护卫单车文明启动仪式上,代表锦城卫宣誓的学姐却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站在台上宣誓的学姐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看她自信的样子,我很是羡慕,想象着有一天自己也站上台。”

  仅点头之交的学姐成了她奋斗的目标,后来的日子里,她与众多的锦城卫小伙伴一同参与志愿服务,有时是敬老院,有时则是去到景区担任文明劝导,“起初还是将志愿服务当作学校布置的任务,如今回首帮助他人其实是在成就自己。”

  在长达近3年的志愿服务中,让房晋收获的不仅是成长,更有感动。“在一次敬老院志愿服务后,老人拉着我的手哭了起来,她说希望我们多陪陪她,那一刻,让我感受到了被需要的意义;在武侯祠博物馆偶遇外地夫妇,在我给他们讲解三国文化介绍成都后,他们说的那句‘因为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成都的温度’,让我明白了志愿者真正的意义。”

  2018年,房晋荣获四川省最美中职生(标兵)、成都市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全国最美中职生候选人等多项荣誉,刚入校时的心愿变成了现实,2019年,她将带着锦城卫的精神踏上新的征程,“虽说是后知后觉的感悟,但我依旧想告诉学弟学妹,我们只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光发亮。”

锦城卫志愿者到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者服务

  创新德育路径建设 构建 “三位一体”志愿服务体系

  房晋的事迹,仅仅是成都市第四十四中学400多名锦城卫志愿者中的缩影;而她的成长故事,更是学校践行温暖教育的成果体现。

  2016年,学校注册成立志愿服务队,名为“洞大志愿服务队”,2017年,该组织申请更名为,“锦城卫志愿者协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行动宗旨,积极传承弘扬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们。

  学校注重资源整合,探索构建“1+N+N”志愿服务育人模式,并先后出台《成都市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校锦城卫志愿者管理制度》和《成都市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校锦城卫志愿者协会活动实施办法》,夯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机制保障,同时与武侯祠博物馆等10余个校外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形成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共赢。作为公益组织的发起单位,学校加强了区域内兄弟学校志愿服务领域的合作,全面推动志愿服务的普及。

  此外,学校重抓实践创新,打通“学校+社会”培养路径,将志愿服务作为校本课程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并拓展其特殊的育人功能。在课堂设计和教学实践中,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教学的核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与服务艺术、服务流程与服务规范、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礼仪风采和文化内涵、观察思考与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合作、学会互助、学会奉献。近两年,全校外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达 1200 人次以上。

  教育离不开学校,也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支撑;如何整合三方资源,为学生成长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为此,学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生态系统,坚持部门协同、多方联动,推进志愿项目开发、志愿活动开展、志愿者培训等方面工作,通过整合志愿沙龙、实践基地、明星义工等资源,搭建资源共享一体化平台和学校社会志愿服务互通桥梁,并专门设立“锦城卫 卫成都”微博专栏,形成学校、社会互动的“超链接”。同时,依托全国安全教育示范区建设和四川省示范性职业中学创建开展“锦城卫 卫单车”、“锦城卫 卫安全”、“锦城卫 卫家园”、“锦城卫 卫文化”等系列活动,并设立“锦城卫志愿者服务公益讲堂”,年均组织开展讲座10余场,受益家长、学生约1200人次。

各项体育赛事中也常有志愿者们的身影

  成长是学生蝶变的过程

  不放弃每个孩子

  是教育者不变的初心

  众多的举措既满足了学生的个性成长,也让“锦城卫”志愿者们通过公益活动传递着文化,温暖着城市。在校内、在社区、在城区、在乡村,“锦城卫”志愿服务品牌熠熠闪光,“锦城卫”志愿者足迹遍布,“锦城卫·卫成都”志愿服务精神滋长远播。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中,400个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入选,其中四川省15个,成都市3个,成都市第四十四中学赫赫在列。

  谈及此举初心,成都市第四十四中学校长饶清国直言,一些孩子刚进学校时,孤独腼腆、自我封闭,不善与人交流,内心存在自卑。但在他看来,自信、自强等品质是孩子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一旦失去它,后果是无法估量的。因此,学校提出温暖教育理念,通过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用有温度的教学行为,引领、呵护、培育个体生命,让孩子们改变认知、重新建构、重拾自信,引领每一株生命个体都焕发出特有的灼灼光芒。

  而锦城卫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诞生,学校通过创设志愿服务平台,让孩子们在公益活动中展现自我、重拾自信;在奉献和担当中体悟真、善、美,让孩子们心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脸上有笑容、眼中有自信。

  他介绍,部分孩子的自卑心理是多方面因素导致,或是来自社会亦或者来自家庭,但即便如此,教育也不能就此停步,“成长是孩子们蝶变的过程,不放弃每一位学生是教育者应有的态度,我们要做的是尊重生命的多彩,秉持一份因材施教的睿智,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从细节入手,为他们量身定制一套适合的成长路径,让他们尽可能地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寻找到自己真正的价值并将这份爱与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何为教育者?饶清国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具有独特价值的,我们应该敬畏生命的多姿多彩和勃勃生机,将无私的爱渗入教育的每个环节,营造温暖的教育氛围,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真、善、美等肥沃的‘生命必要元素’,用温暖的教育行为唤醒每一个灵魂,让每一名学生尽情吮吸养分,找回自信、走向自强,达到生命应有的成长高度。”(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