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成华区首发研学旅行版图 7大博物馆课程即将上线

发表时间:2019-01-18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7日,记者从成华区教育局获悉,该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版图正式发布。现场,该区与四川科技馆、成都博物馆等7家文博机构签订馆校合作协议,将以省级重点课题《区域馆校课程的构建研究》为引领,打造首批“可行走的课堂”。

  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该区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正式启动,同时这也是成都全市首家回应市教育局《关于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提出方案与路线图的区县。

共建馆校课程签约仪式现场

  研学旅行去哪里?

  研学版图发布 涵盖7大博物馆主题

  现场,成华区与四川科技馆、电子科大科技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动物园、成都拾野自然博物馆签订了馆校合作协议,这7大场馆将成为成华区开展研学旅行的首批文博单位。

  “它们将与东郊记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多个沿线旅游景点呼应,打造具有‘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特色的研学旅行线路。”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学旅行是实践性的综合活动课程,作为研学旅行基地,博物馆中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

  为此,成华区组织大批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形成“研学课题组”,结合天府文化特色,依托7大博物馆优势,从古至今的时间轴,从科学、人文、历史等多维角度挖掘资源,研制适合成华区中小学孩子的研学旅游版图。

  据了解,目前在该版图中,四川科技馆、电子科大科技博物馆、成都博物馆、东郊记忆等点位将可进行免费研学。同时该区双林小学科技馆、熊猫路小学的大熊猫主题图书馆、锦官城小学的“博物馆文化教育基地”也都将免费向区内学校开放。

孩子们参与研学

  博物馆里学什么?

  自制电子发报机 博物馆知识“变现”

  为避免走马观花式的简单浏览,成华区馆校课题研究组设计了以“先导课程+博物馆研学+成果展示+研学评估”为核心的系统化研学课程体系,让孩子们在开始研学前,通过先导课掌握对应主题的基础知识,带着问题去展开对天府文化的实地探究,最后将知识“变现”。

  以研学电子科大博物馆为例,课题组成员介绍,为让小学高段孩子能探秘电子科大博物馆里的知识,课题组老师们结合电磁学相关知识,经过半年研究,最终研制出一套适合孩子们的研学课程体系,“内容涵盖科学、电磁学以及动手实际操作等。孩子们在博物馆里自制电子发报机的画面,让我记忆犹新,更让我坚定馆校课程研究的方向。”

  另一成功落地的研究个案,是成都市熊猫路小学研制的“探索熊猫基地的秘密”主题研学线路。该校校长张明蓉介绍,针对1~2年级的孩子,设探险者路线,主要让孩子们学会看地图;3~4年级的孩子,设置摄影师线路;5~6年级孩子,则设小导游线路。“研学课程设置让孩子能从学科知识、综合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维度,近距离触摸天府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熊猫文化,真正做到研有所得、学游所获。”

“熊猫带我去探险”系列绘本

  安全如何保障?

  构建评价反馈机制 设“打卡机”记录研学过程

  关于研学旅行,学生的安全是绕不开的话题,在研学过程中如何确保孩子安全?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研学旅行有章可循,“我们将为‘行走的课堂’制定详细的‘条条’与‘框框’。”

  比如,除了建立相关规定与标准,成华区正积极构建研学旅行的评价与反馈机制,在区域内的大学、博物馆、实验室等多个点位以及精品研学旅行线路上设立“打卡机”,准确记录学生进行研学的点位与时间,并直接将其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关联,依靠大数据进行综合考评。

  据悉,该区正积极研究《成华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并将在调研论证后对研学旅行的内容形式、安全保障、实施评价等多个方面制定明确的操作标准。

  对此,有专家表示,落实研学旅行的安全责任,更重要的是它有没有安全预案,做活动前有没有安全教育,对这些细节要逐一落实。而“成华区开展课题研究促进研学旅行科学化,相信在孩子的安全保障方面会更具象化和科学化。”(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