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天府文化主题读书活动启动 绿道上讲绿之道

发表时间:2019-01-21 09: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月18日,以“绿道阅天府,蜀川新画卷”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在成都市锦江绿道江滩公园内举行。流水与绿树环绕中,天府文化研究专家及绿道规划专家现场与大家分享绿道的规划与其承载的天府文化,更有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也来到读书活动现场。他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江滩公园,画出他们心目中未来的天府绿道。天府文化主题读书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季读书活动。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第一季走进书店不同,本季读书活动将更多地走到户外举行。

专家分享会现场。

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心中的绿道。

  游绿道画绿道

  读者感叹“让人咋个不想生活在成都”

  在读书活动开始前,嘉宾和读者沿着江滩公园绿道内的红蓝跑道,一路游览至江滩公园湖上的曲线桥,从能量跑酷区到光感攀岩区,从竞速单车区再到儿童游戏区,科技感十足的智能体育设施让人仿佛置身在一个文创小镇。绿道旁的共享空间里,充电设备、自助咖啡机等一应俱全。大人们用心感受着这独具天府文化特色的时尚景观绿道,好奇的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一会儿坐上形似动感单车的健身器材“飞驰”,一会儿争先恐后去玩滑梯。看着8岁的儿子欢呼雀跃,读者牟云娟不停地用相机拍照留念。牟云娟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住在杜甫草堂博物馆附近,自从有了绿道,孩子不但多了锻炼玩耍的好去处,上学路上也更加有趣。“江滩公园里河流分布、绿道延伸,对面就是小区住宅,这样美丽宜居的环境,让人咋个不想生活在成都嘛。”牟云娟说。

  一次美好的绿道游览体验,还为孩子们带来了创作灵感。长达6米的画卷上,孩子们尽情发挥着自己的想象,画下一幅幅充满童真的作品。来自成都市磨子桥小学分校的女孩舒钰婷说:“绿道不仅是跑步的地方,还包含了丰富的游玩设施,我特别喜欢智能足球场,所以想把代表成都的事物都画进绿道,这样绿道就更有趣了。”

  讲规划说文脉

  嘉宾表示“绿道还会有更多文化表达”

  此次读书活动上,嘉宾从绿道的规划与承载的天府文化等方面为观众进行了解读。以《天府文化与成都的现代化追求》一书中对成都历史文脉的挖掘为例,周翔宇表示:“内涵丰富的绿道承载着流淌千年的天府文化。成都平原之所以被称为‘天府之国’,先秦李冰父子治水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江滩公园里绿道与湖水相呼应,正反映了成都人用水、治水的水文化。”作为绿道项目平台负责人,刘寅告诉大家,在天府绿道里融入景观农业、生态农业功能,这在其他城市是绝无仅有的,也是“天府之国”从古至今贯穿天府文化的重要一笔,整个绿道系统体现出文态、生态、形态、业态四态合一。刘寅说:“宋代名画《蜀川胜概图》描绘了宋代川渝一带的山岳、河流和城池风貌,而如今的绿道,将让每一个成都人感受到这幅名画所展示的山川胜景。”

  “我在成都生活10年了,我的家就在江滩公园对面。这些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变化,美得像一幅充满了蓬勃生机的画卷。”在嘉宾与观众互动环节中,市民许雪梅发自内心的话语让大家感同身受。“绿道除了健身休闲功能之外,还应该有更多文化底蕴。”“作为成都的代表符号,熊猫形象在绿道上会以什么形式展示?”面对读者关心的问题,刘寅解答道:“在打造绿道的第一步,我们更多关注的是景观化呈现,接下来,大家会看到更多川西林盘、竹文化、大熊猫相关的文化表达。同时,我们还会加强多样化业态的打造,推出更加丰富的文化活动。”(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