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助推音乐之都建设 中国唯一国家级音乐大奖落户成都

发表时间:2019-01-22 09: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月20日,中国音乐家协会与成都市政府合作举办的第12—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框架性协议签字仪式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举行。这标志着中国音乐金钟奖从今年起将正式落地成都。记者了解到,中国唯一的国家级音乐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是中共中央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音乐界综合性专业大奖,是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等并列的国家级文艺大奖。

  初步定于10月下旬

  举行名家名曲音乐会

  中国音乐金钟奖从2001年第一届在廊坊举办,到2002年第二届在厦门,再到2003年在广州,已走过18载的11届发展历程。这期间,推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人才和作品,众多获奖选手成为中国著名的歌唱家、演奏家和作曲家,如第二届钢琴金奖的谭小棠,第三届声乐金奖的雷佳、银奖的刘和刚,第五届声乐金奖的吴娜,第六届声乐金奖的王庆爽,第七届声乐金奖的王丽达,第八届声乐金奖的郑洁、常思思,第九届声乐金奖的王传越等,其导向性、引领性、专业性、权威性和品牌价值不断凸显,已成为我国文艺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要奖项和音乐盛会。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了解到,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主办,成都市委、市政府承办,初步定于2019年10月中下旬在蓉举行。届时,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将举行第12届中国金钟奖开幕音乐会、金钟奖声乐器乐赛事比赛、“金钟之星”名家名曲音乐会(西洋乐器专场、民族器乐专场、声乐专场),颁奖暨闭幕音乐会等主体活动和金钟惠民、金钟兴业、金钟交流等配套活动,赛事活动周期约12天。

  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一流乐团将到会演出,中国音协第8届理事会将同步举行,享有“青年音乐家联合国”美誉的国际青年音乐联盟执委会官员将莅临盛会。据悉,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中国音乐金钟奖活动,共同将中国音乐金钟奖办成精彩难忘、开放创新和惠民兴业的金钟盛会。

  成都重视音乐事业和产业发展

  获得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一致好评

  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人士透露,为争取中国音乐金钟奖落户成都,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致函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成都市主要领导专程赴京争取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的支持,有关部门多次与中国音协进行商议,凭借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和势在必得的信心决心,使得成都在众多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正式取得了中国音乐金钟奖的举办权。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将中国音乐金钟奖放到成都举办,是经过反复比较和深入研究慎重作出的重大决策。成都是我国重要的音乐产业基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音乐事业和音乐产业发展,为办好中国音乐金钟奖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工作设想,得到了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的一致好评,相信金钟奖在成都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引领性和辐射效应,在更大范围发挥全国性文艺大奖的导向性、权威性和专业性,同时对成都加快国际音乐之都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近年来,成都音乐产业持续快速增长,音乐人才资源日益丰富,音乐休闲娱乐氛围日渐浓郁,拥有数十家音乐或设有音乐专业的院校,还有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音乐公园,还有“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成都国际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成都街头艺术表演等城市音乐品牌活动,陆续建设了成都城市音乐厅、露天音乐公园等音乐场馆,随着中国音乐金钟奖正式落地成都,音乐产业、音乐人才、音乐消费、音乐展览、音乐大奖等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条。

  著名歌唱家、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表示,金钟奖落户成都,将大大助力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

  据悉,中国音乐金钟奖落户成都,是国家文艺大奖第一次在西部举行。在业界专家看来,这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国家相关部委对成都发展音乐事业和音乐产业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巨大支持,对进一步提升成都音乐发展的品牌效应、音乐资源的聚集效应和音乐产业的带动效应具有重大意义。(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