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剪纸、转糖饼…… 老外热捧传统手工艺

发表时间:2019-01-22 11: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老外热捧传统手工艺

  1月19日,督院街街道在新开街举行了欢庆新春暨新开街重装开街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美食体验、非遗体验、慈善义卖和四美评选等形式,彰显社区特色,弘扬非遗文化。据悉,2018年,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新开街完成了提档升级,整条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慈善拍卖激动人心

  在开街仪式上,居民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藏族舞、抖空竹、川剧变脸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中国风和英伦风的走秀也让大家耳目一新。在活动现场,督院街街道还向辖区共建单位授予了“2018暖心公益伙伴”荣誉。

  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是慈善拍卖活动。督院街街道的小朋友们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随着主持人的喊价,拍卖如火如荼地进行,栩栩如生的作品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我拍到的这幅作品花了500元,这是小孩的作品嘛,他们年轻,我买下来也是对孩子们的支持,”尹余江先生拿着刚拍来的作品笑道:“而且剪纸本来就是非遗嘛,这也算支持非遗传承。”在拍卖现场,陈宗进先生买下了一幅王子良老师创作的金鸡图后如获至宝:“我觉得这个机会很难得,这幅画寓意金鸡报晓,非常好,所以花了800元买下。”

  传统手工艺吸引众人

  在这次开街活动中,热闹的新开街上设置了中国传统手工艺展示区,剪纸、捏面人、转糖饼、手工编织吸引了众多市民。

  在张进福的剪纸摊前围满了游人,大家排队等他现场剪纸。他只要从侧面观察一阵,便能很快剪出一幅生动的人物肖像来。83岁的张爷爷说:“我2006年开始在成都市老年大学学习剪纸,后来我随身带着一把小剪刀,不管走在哪都可以剪幅人像送给对方。”据了解,张爷爷还在社区给学员们上剪纸课,以这种方式传承剪纸文化。

  “妈妈,我想要那个孙悟空。”小朋友们围着捏面人的曾春英阿姨不肯走开,曾春英麻利地捏着面人,不一会儿一只老虎便成形了。“我们这个是染了色的面粉,不放添加剂,也没有任何有毒物质,就是拿给娃娃耍的。”曾阿姨向小孩旁边的母亲介绍道。曾阿姨的丈夫是捏面人非遗传承人,曾阿姨退休后就跟着丈夫学捏面人,现在已能熟练地捏出不少动物。“国家扶持非遗,我们才能把这个手艺传承下去。我们现在也在社区、少年宫教娃娃,他们都很喜欢。”

  中国传统的文化活动也引来了外国友人。美国人一森对现场的手工艺非常感兴趣,他说:“我刚刚去转了糖饼,中国文化融进糖里,很有趣。我来中国已经两年,很喜欢中国的食物,成都人很友好,这是一个宜居的城市。”

  督院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侯滔说:“2019年,我们会加强国际化社区的体验建设,与领事馆进行对接,加强社区与外国友人的沟通交流。过去我们为国际友人提供了很多服务,在此基础上,希望2019年可以激活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辖区社会治理,共享共建共治成果,使街道“四个督院”(花园督院、国际督院、文化督院、平安督院)愿景成果得以展现,让外国友人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实现融入式的治理。”(图文 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