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惠民暖心 成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助力精准脱贫

发表时间:2019-01-24 11: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2019成都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暨百姓故事会市级巡演走进简阳市。

来自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协会的书法志愿者为村民写春联送祝福。

  精彩的文艺演出、奇妙的科技之旅、现场义诊、写春联送祝福……1月23日,成都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暨百姓故事会市级巡演走进简阳市平泉镇荷桥村,在春节来临之际,把天府文化带进乡村,给当地居民送上节日大礼。

文艺工作者带来新编川剧小戏《杨升庵买缸》。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工作人员向民村宣传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知识。

荷桥村村民樊大爷上台,与村民分享改革开放四十年亲身感受。

  “今天的活动很热闹,也很有意义,小品《扶贫轶事》好看,讲的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荷桥村村民樊高峰看了节目后深有感触,他现场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村民们的生活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故事会节目《扶贫轶事》,反映的正是精准扶贫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让观众看到真实可学的榜样,挖掘善行故事,传递榜样力量,用天府文化凝聚思想共识,弘扬社会正气。中国好人、雷风防灾减灾应急志愿者总队创始人樊晓凡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向村民教授心肺复苏与急救包扎操作方法。“这个太有用了!”村民李婆婆告诉记者,前些年有位村民正在聊天时突发心脏病,由于人们不懂急救措施,等“120”赶到时,已经错过最佳抢救时机。“希望大家都能多掌握一些救命的知识。”

科普志愿者指导小朋友体验VR眼镜。

这台能对话、会行走的智能机器人“小宝”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成都市青少年宫“流动少年宫”的体感游戏机吸引了众多少年儿童排队体验。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科学用电、与机器人对话、体验VR新科技、体感耍游戏……活动现场,新的科学技术带来的别样感受勾起了村民们的好奇心。当村民们带上VR眼镜时,逼真的图像、“身临其境”感觉、超强的代入感让人惊叹不已。“真是太神奇了!”“跟平日看电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一位小朋友开心地告诉记者。另一边,成都市青少年宫的“流动少年宫”带来的体感游戏机吸引了众多少年儿童排队体验,只见站在屏幕前的小朋友手一挥,屏幕上的西瓜就被切成两半,这种体验令孩子们倍感新奇。“玩这个游戏感觉自己会魔法一样,又像是孙悟空!”正读三年级的皓皓同学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跃跃欲试。“体感游戏机是依靠高科技的视频动作捕捉技术,通过感应人体运动来控制游戏。”流动少年宫工作人员介绍,带着这种高科技游戏机“下乡”,也是为了让村里的少年儿童体验现代科技、享受科学乐趣。据主办方介绍,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围绕新农村建设,增强开展农村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的精准性,提高农村科技意识、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用实用的科技知识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成都市红十字会医务工作者为村民开展义诊。

 

村民们互相分享领到的书籍。

  “本次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发展天府文化,实施天府文化惠民工程,促进教育、医疗和文体设施等公共资源全域均衡配置,推动农村社区治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独具天府田园诗情画意的荷桥村山好、水好、空气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成都实施乡村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缩影,这里还将被打造成“文萃荷桥 创意新村”,实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村民们聚精会神观看文艺节目演出。

  据介绍,这一活动由成都市委宣传部等18个部门组织开展。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精准脱贫攻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接下来,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将在全市各区(市)县深入开展。(成都文明网 关荣/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