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人日游草堂 诗圣精神与天府文化融为一体

发表时间:2019-02-11 15: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起于夏周,盛于汉唐。文脉流转,群星璀璨。诗圣杜甫,继往开来,承上古雅正之义,开盛唐奔放风尚……”在古韵悠悠的琴声中,敬泽先生诵读《祭诗圣杜甫文》。

  “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 每年“人日”,凭吊诗圣,赏梅祈福,是成都人春节期间一项重要的传统文化习俗。己亥新年的杜甫草堂,花团锦簇,桃李争妍,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拜活动在各界人士的翘首企盼中如期举行,这是一道深受广大市民和海内外观众喜爱的文化饕餮大餐,也是一场文人雅士聚集的诗歌盛会。2月11日是农历正月初七,四川省杜甫学会专家学者、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相关单位、省内各诗人博物馆代表、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传承中华文脉精神,弘扬民族道德华章。

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乐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

  上午10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乐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主祭人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先生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环节;随后,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向记者介绍,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古礼祭拜诗圣仪式自2009年恢复以来,先后邀请了文化名人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阿来、吉狄马加等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历时三年建设的“杜甫千诗碑”于去年岁末落成,今年“人日”还邀请到《杜甫千诗碑记》作者、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先生担当主祭人,旨在大力弘扬和传承诗歌文化,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广阔的空间。

“人日游草堂”活动现场,还为人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

  祭拜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今年诗会进一步挖掘“草堂唱和”以诗会友、以诗传情的文化内涵,特别邀请了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广大诗歌爱好者、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参加本次活动,为广大观众朋友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

“人日游草堂”活动现场,多种元素融为一体,展示传统文化精华。

  成都唯一一位京剧“梅花奖”得主、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院长刘露女士,献上将现代流行音乐与传统戏曲唱腔、经典诗词融为一体的《锦色》。登陆2019央视春晚舞台的节目《英姿》在草堂闪耀亮相,充满浪漫与传奇的诗意舞蹈《浣花溪月》、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诗歌吟诵《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精彩的节目,热情洋溢的氛围,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一位来自重庆的游客告诉记者,2月10日晚上带着家人搭乘高铁赶到成都,专程为了参加今天的草堂人日诗会,看到有如此众多的观众喜爱诗歌文化,作为一名热爱传统文化的中国人,心中倍感欣喜,非常激动。

  诗圣杜甫是大雅文化的代表,如果说诗圣祭拜仪式是后人表达对先贤尊崇的一种方式;那么“草堂唱和”诗会则是传承诗歌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今日的“人日游草堂”活动不仅是一场歌颂友谊、传承文化的节日盛会,更是一个弘扬中华民族魂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优秀平台。(文/成都商报 图/杜甫草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