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重大利好!成都将从2019年春季学期起开展课后服务

发表时间:2019-02-15 10: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长期以来,由于孩子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因此“三点半难题”逐渐成为家长们关心的一大热点,尤其令不少双职工家庭感到困扰。

  2月14日,好消息传来:不论你家孩子属于哪一种情况,只要有需求,今后成都的家长都不用再担心孩子放学早没人接的问题了,因为成都即将开启“官方带娃”模式。14日,成都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成都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原文>>>),拟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不晚于4月),为全市义务段孩子提供课后服务,具体时间安排将由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自行制定,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以下,记者联合成都市教育局梳理出了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几大问题,就《实施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详细解读

  1、全市什么时候开始实施课后服务?

  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不晚于4月。具体方案由各区(市)县制定,该项工作将逐步完善,形成常态机制。

  2、中小学课后服务如何实施?

  可由学校自管自办,具体工作主要由学校承担;可实行自管他办,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承担具体工作,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可实行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等组织模式。

  3、课后服务时间主要为学生提供哪些服务?

  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以课后托管为主,学校内开展的课后服务要与学校课程方案设置、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以及“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等有机结合。

  正面清单: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创、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活动,观看儿童少年适宜的影片等,提倡对单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鼓励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负面清单:学校不得强制或者变相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不得提前放学延长课后服务时间;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辅差培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4、课后服务主要在哪个时间段开展?

  具体时间安排由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自行制定,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

  5、课后服务的对象有哪些?

  义务教育阶段有课后服务需求的中小学生。

  6、学生是否必须参加课后服务?

  不是。课后服务坚持面向有需求的学生,严格以家长自愿选择、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要求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

  7、申请课后服务需要交纳费用吗?

  课后服务要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根据要求,课后服务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以县为主制定方案,探索建立课后服务多元化经费分担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课后服务。

  在实施过程中,要求各区(市)县结合实际多渠道保障课后服务相关经费,政府投入不足部分可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由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减免费用。

  8、学生如何参加课后服务?

  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申请,学校批准。原则上申请参加课后服务工作安排在学期初进行,具体以各学校制定的实施方案为准。学期中途,如果学生家庭确实遇到特殊困难,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研究决定。

  9、哪些人员可以参与课后服务?

  学校教职工、志愿者以及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人员。承担课后服务工作的人员,可以获取劳务补助,补助标准由各区(市)县统筹确定。

  10、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安全如何保障?

  课后服务时间,学校要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志愿者聘任程序和法律责任;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管理,构建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环境和良好秩序。公安部门要加强学校周边的安全检查,对开展该项工作可能引起的安全等问题提前研判,科学疏导,确保学生离校安全。

  11、咨询或反映课后服务有关情况,有哪些途径?

  家长可以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电话等途径咨询相关问题。可以登录成都市教育局及区(市)县教育局官方网站查询、下载相关政策;可以关注成都市教育局及区(市)县教育局的官方微博、微信;可以电话咨询区(市)县教育局、成都市教育局(详细电话附后)。

  各方观点

  家长:

  有效解决了接孩子难题

  希望第三方机构的甄选透明化

  成都市民王女士的小孩就读一年级,在得知成都即将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开展课后服务以后,王女士直言:“此举很贴心。”她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孩子接送问题,她曾经打算给孩子报一个托管班,后来从部分家长处了解到,有些托管班并没有多大用处,仅仅是花钱找个地方做作业,托管班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她便打消了这个念头。“由学校官方开展的课后服务,我们放心多了。”对于课后服务的内容,王女士希望学校在开展时能以辅导学生的家庭作业为主,这样在孩子回家后,就能有更多时间阅读课外书籍,拓展知识面。

  市民陈女士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告诉记者,对于双职工家庭而言,接送孩子的确存在一定问题,为此,她还将自己的父母从老家接来成都,专门负责孩子接送,“现在有了课后服务,真的是解决了我们家一大难题。”不过欣喜之余,陈女士也透露了自己的担忧,例如第三方机构提供的课后服务质量如何保障?机构由谁来选择?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我希望这些都能够透明化。”

  学校和老师:

  课后服务校内托管

  有利于保障托管的规范性

  “官方带娃”让不少家长倍感欣喜的同时,学校方怎么看?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学校的校长和一线教师。

  一位不愿具名的成都校长表示,课后服务站在家长的角度的确有它的合理性,不过也给学校带来了一些安全、教学和人力方面的压力,“不过既然要求学校要开展课后服务,我们也会尽全力把事情做好。”该校长表示,学校更倾向于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承担课后服务的具体工作。“我们会考虑本校教职工的诉求,教师是跟‘人’打交道的工作,平时不仅累身,还累心,所以我们会尽可能地不再给老师增加负担。”

  对于学校委托的社会机构,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一些校外托管培训机构不规范的实际问题,毕竟由学校来组织甄选的机构,在校内进行课后托管,其规范性和质量都要强于校外机构,这对家长来说也是十分有利的。

  此外,按照此前学校进行的一些相关调查,该校长表示,课后服务的内容很难满足学校全部家长的诉求,因此实施以后,可能会有相当部分的家长不会参与,而更愿意到校外去为孩子选择一些个性化的学习培训。

  在对成都一线教师的采访中,也有不少老师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委托有资质的社会机构参与。一位老师表示,对于学校课后服务的开展,她更希望是第三方社会机构或社区提供相关服务,由学校来提供学习场地,以保障托管的安全性。另一位老师还建议,这段时间孩子其实可以在校学习自己的兴趣课程,“我并不是很赞同让学生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因为这对自律性较弱的孩子来说,回到家以后很可能就敞开耍了,这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提升,相反,如果利用这个时间让孩子去学习自己想学的课程,会更有助于孩子综合素养的提升。”(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