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方所入围2019伦敦书展年度最佳书店 有成都味的美学课堂来了

发表时间:2019-02-18 11: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方所成都店是深受读者喜欢的综合性文化地标

  2月17日,记者从方所成都店获悉,2019年伦敦书展国际优秀奖入围名单,已在伦敦书展官网公布,共有26个国家的图书行业机构入围年度出版社、年度图书馆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度最佳书店入围名单中,中国的书店方所赫然在列,与越南的BOA书店、新西兰的惠灵顿联合书店一同入围。伦敦书展与英国出版商协会共同颁发的国际图书行业卓越奖是国际出版行业的盛事之一,本届卓越奖共设16个奖项,表彰全球出版领域的杰出代表,其中13项大奖将由全球各国出版机构参与竞逐。

  书店是市民了解天府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今年,方所将给市民带来哪些新的文化体验?昨日,方所西南区负责人徐敏告诉记者,接下来,方所将策划更丰富、更优质的文化活动,借由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在国际上打响“书香成都”城市名片。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丰富文化生活的新店方庭,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将亮相金牛区。

  成都国际书店论坛 今年将深耕成都生活美学

  自2016年开始,成都国际书店论坛这一汇聚全球书店业精英的论坛,已连续3年落户成都。在成都,书店已成为彰显成都生活美学、成都软实力的重要窗口。记者从方所了解到,2019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将于今年9月中下旬举行,本届论坛将更加突出在地性,深耕成都地域文化和生活美学,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

  如今,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已经成为成都与全球文化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推进天府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记者了解到,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举办3年来,已有40家全球极具影响力的书店及书业代表展开了经验分享与思想交锋,成都为国际书店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优秀经验,成都书店的优秀经验正走向国际。去年,成都国际书店论坛首次设立“主宾国”,第一任“主宾国”为英国,方所邀请了英国最具前瞻性的出版社、书店代表分享了出版经验。本届论坛仍将延续“主宾国”的设置,不仅将为市民带来更加多元的文化体验,别具魅力的天府文化与成都生活美学,也将通过这一国际文化平台传递给世界。

  偏向主题书店形式 首家新店方庭将落户金牛区

  在阅读方式不断创新、内容媒介日益丰富的时代,如何才能真正满足阅读者的需求?2014年,方所来蓉将书店开在了繁华市中心的太古里。方所成都店开业以来,俨然成为了成都的一处新的文化空间。近年来,方所与成都就文创产业、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多项合作,其中就包括社区书店运营。

  社区书店是坐落在社区街巷的书店,它让书店从传统意义上的卖书、买书空间,扩展成交流、休憩的复合文化空间。以旅游、爱情等为主题的书店,也在渐渐积累人气。据了解,方所的定位是综合性文化地标,而方庭是面向社群和垂直领域的文化空间,更偏向于主题书店形式。“相比综合型的方所,方庭将更深入地融入社区、面向社群,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丰富的文化生活。”目前,方所正在与金牛区、温江区、成华区展开合作,成都首家方庭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亮相金牛区。

  生活美学课堂活动 在互动交流中展现成都之美

  进驻成都的方所,不仅靠“高颜值”带给市民强烈的视觉震撼,方所成都店开展的阅读活动,涵盖当代艺术、设计、建筑、时尚、电影、音乐、文学、历史等领域,邀请国内外文化名人到店里开办讲座,同样引起热烈反响。

  去年在方所成都店开展的“天府文化主题读书活动”上,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阿来,以及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社科院研究员李明泉等,讲述文化人视野中的老成都、新天府,向读者推荐了一系列关于成都的好书。今年,方所将专注于成都的地域文化和生活美学,推出一系列生活美学课堂活动,从时尚、生活、艺术等不同层面陆续展开。活动形式更加偏向课堂与工作坊,讲者和读者将有更多互动和交流。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期间,伦敦月巷故事书店创始人塔玛拉·麦克法兰曾在蓉开设两场儿童书店工作坊,针对“如何从零开始打造一家儿童书店”“如何吸引新客源并持续吸引顾客光顾”两大问题,帮助书店从业者制订完善的行动计划。今年,更具本土特色的生活美学课堂和工作坊,相信会给市民带来更丰富的生活美学体验。(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