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造美好生活 未来城市——高颜值 生活味 国际范 归属感

发表时间:2019-02-18 12: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8年11月11日大慈寺社区,小朋友在青年滑板公园里骑小轮车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2300年前,亚里士多德如此谈道。而以安逸生活著称的成都,对城市生活品质的追求依然孜孜不倦。

  成都上周召开“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时,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要兼具农耕时代的乡土守望、工业城市的标准高效、生态城市的绿色低碳、世界城市的开放包容。

  其中,对于城市生活,成都明确,要把生活的态度融入城市的灵魂,赋予城市肌理更多文化属性和审美要求,让城市生活变得更为独特、更打动人,具有“高颜值”、“生活味”、“国际范”和“归属感”。

  高颜值

  公园城市的轮廓

  当现代都市面临千城一面、钢筋森林,成都把城市美学摆到了高处。

  城市的“美”字怎么写?成都决定以公园城市场景营造为实践路径,高质量推进天府绿道体系和城市公园体系建设,用1.7万公里的绿意浸染整座城市地图。

  公园城市的轮廓也要美,成都要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轴线,加强建筑尺度、城市轮廓、城市色彩、大地景观的规划引导和科学管控。

  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天府的意境之美,成都要通过推进都江堰精华灌区治理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来再现。

  生活味

  IFS购物与盖碗茶

  “生活味”,“烟火气”,成都的味道,还要怎样更加浓醇?

  大会提出,清新的空气、洁净的饮水、安全的食品、干净的街道……这些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并不因为基本而被忽视,反是要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来解决。

  前脚IFS购物,后脚人民公园喝盖碗茶……时尚消费、友善社区,所有美好的民生向往,成都会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去营造,去通过整合资源加快布局一批特色化街区、高端生活性服务业、智能化生活场景和社区生活服务圈。

  国际范

  “三城三都”标识

  自秦汉起,成都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北方丝绸之路的货源地,商贸合作经久繁荣、国际交往延绵千年。

  新时代,成都更要“国际范”。

  以开放思维谋合作促发展,带头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以成都为核心的“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立体大通道体系,市民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此外,成都还将强化本地的国际化场景营造,以“三城三都”的国际化标识承载城市精神和理想追求,遵循国际通行规则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过几年,在成都看大运会,“国际”得倍儿有面。

  归属感

  摸一摸大慈寺的砖瓦

  摸一摸大慈寺的砖瓦,咬一口糯软的糖油果子,记忆的唤回,就是“归属感”。

  但千年城市要永葆活力,需要持续创新和更新。不过成都明确提出,在建好新城的同时,要为市民的“归属感”留出位置。

  旧城的有机更新将紧扣历史传承和文脉延续,用文化创意、社区营造引领更新,再造城市活力。少拆多改,保持历史街区人文价值;多拆少建,增加市民公共活动空间。

  反响

  成都市锦江区双桂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

  打造国际双桂和谐家园和新百亿商圈

  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明确,要多做支持企业、服务基层、造福市民的实事,为城市谋长远。成都市锦江区双桂路街道办事处结合基层街道实际,对大会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双桂路街道今年被评为“成都市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是继去年街道中粮鸿云·悦街特色街区评为年度邻里标杆商业项目和成都市“最美街道”后的又一殊荣。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双桂路街办将重点弘扬天府文化,打造“新风尚家园”。利用伊泰天骄·泰一生活馆、五福茶馆·家文化体验基地、牛沙·中外民间传统习俗交流中心传播传统文化;同时通过对康季鸿公馆、太乙生活馆和攀钢映像等点位的打造,将散落在辖区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绘制双桂文化地图。

  “下一步,双桂街道将以‘国际双桂、和谐家园’建设为目标,在‘新百亿商圈、新财富高地、新风尚家园、新街区标杆、新党建窗口’重点工作上施力,不断提升辖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管理、社区治理能力,不断增强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负责人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勇

  成都东郊文创管委会产业科长蒲雨斐:

  为优质企业腾挪空间

  推进东郊记忆更新业态

  蒲雨斐是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管委会产业科长,他也在近日获得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先进个人荣誉。他告诉记者,“在过去的2018年,完成‘北城改造’后续收尾工作让人印象深刻,这意味着成华区最后一批自主改造项目全部顺利完成。尤其是中车、省物流等重点项目面临从零开始启动厂房拆除、规划条件办理、国土双评估、报规报建直至最后开工建设,我们稳扎稳打,以求全过程、全方位保障各项目按时完成各环节手续办理,及时化解疑难问题。”

  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未来5至8年时间内或将成为西部文创产业标杆示范区。蒲雨斐说,“2019年,我们将持续聚焦禾创等工业遗产园区化改造,紧密督促完美文创公园、繁星戏剧村加快装修进度,尽快开园。”他说,还将协调推进萌想家、量子产业尽快完成前期手续,力争年内投运。进一步推进东郊记忆聚焦主业更新业态,为优质企业腾挪空间。蒲雨斐介绍到,“我们还将与繁星、完美世界分别合作筹办‘成都东郊戏剧节’、‘成都国际喜剧节’,不断提升集聚区在全市文创类产业园区中的核心竞争力。”(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