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锦江绿道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公园城市画卷正徐徐铺开

发表时间:2019-02-20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江滩公园 “我爱成都”

  2月19日,元宵佳节,锦江之水,碧波荡漾,锦江两岸的光影走廊璀璨万千。绚丽的电子烟火在天府熊猫塔点亮了这座城市的夜空。天府熊猫塔高耸入云,焰火点亮的瞬间美轮美奂。光影灿烂,辉煌无限,在这个绚丽的夜晚,空中、地上、水面,齐齐被点亮,映照出新时代的美丽面孔——公园城市。

  事实上,从生活城市到公园城市……无论这座城市的面孔如何变化,却始终只有一个朴实的内核——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成都秉承千年城市文明,面临新时代大都市的发展难题,始终围绕“城市的核心是人”,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大刀阔斧探索求解,书写着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答卷。

  在这份答卷中,天府绿道的建设无比亮眼。夜游锦江段、江滩公园段、郫都区战旗村段……以锦江绿道为代表,这条全球最长的城市绿道慢行系统不仅展开了城市“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生态美卷,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注入蓬勃生机,更为探索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夜游锦江段:生态价值的多元转化

  夜游锦江,是今年春节期间成都的一件盛事。

  华灯初上,从东门码头上船,两旁是恢弘大气又灵动梦幻的光影盛宴,李白杜甫、蜀锦蜀绣、锦官古驿、熊猫爬塔、十二月市、才人入蜀……波光潋滟中惊艳亮相,仿佛一场时空穿越——

  昔日,杜甫诗云:“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今朝,碧波荡漾中,千年繁华、盛世图景,一夜看不尽。

  锦江是成都的母亲河,泛舟锦江从诗歌照进现实,得益于作为锦江绿道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锦江水生态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再现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点亮成都的生态本底。

  事实上,按照“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的目标,到2020年,锦江绿道就将还原成都一个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

  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机遇,成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公园城市作为生态价值向美学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的重要载体、场景和媒介,积极探索城市建设新模式的价值实现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事实上,“夜游锦江”项目的成功“引爆”,正是成都在一系列探索中的一个重要注脚。

  随着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推进,以锦江绿道为代表的世界最长绿道——1.69万公里天府绿道编织成网,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达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加速建设,川西林盘保护与修复工作加力推进,40万亩的景观农业初步形成……一幅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园城市画卷正徐徐铺开,成都将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千年盛景。

  江滩公园段:绿色的生活和消费场景

  漫步街头,接连不断的城市绿道,将景区、道路、社区、小巷逐个串联,成为市民陶冶情操、休憩放松的重要场合。目前全城已经修建2600多公里的城市绿道。

  为什么修建城市绿道?对城市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资产?生态资源能否转化为人民的生活品质?

  一头白发的曾佩华,很喜欢到家门口锦江绿道上的江滩公园跳舞,80岁的她每天都要来跳一个半小时。

  近来,她发现江滩公园越来越美——有了皮划艇、沙滩排球、极限滑板、电竞足球、文创市集……升级改造的公园更潮、更吸引人。

  入驻公园的还有一大批创业者。43岁的杨茜身绑绳子爬上爬下,“光感攀岩”吸引人们观看试玩。这是她的作品,将运动、娱乐、文化、科技结合在一起,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动”感体验。

  这里,是城市鲜活生动的质朴灵气,是生态价值多元转化的烟火气,更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注脚——是锦江绿道实现“生态、生活、消费场景”融合叠加的真实写照。

  “这样一个文体旅商融合的复合型活动场地,更是一个高品质的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锦江绿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业态的注入,平衡了每年政府维护公园支出的费用,在业态成熟后能持续“造血”,将生态价值高效转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给市民提供一个美丽宜居的绿色空间。

  郫都区战旗村段:擘画乡村振兴的画卷

  青藏高原臂膀东延的尽头,岷江浩水滋润的沃野中原。广袤的成都乡村、特有的川西林盘,同样因为锦江绿道的建设而焕发出新的生机。在郫都区战旗村口的锦江绿道上,空气格外清新。一支近200人的“暴走团”在这里快乐行走,路边山林青翠,村中青瓦白墙,清澈的河水在路旁环绕,浓密的绿荫上有鸟儿欢叫。

  这是成都一个城市休闲运动俱乐部组织的周末健康徒步活动,以前大多在公园和城市周边,因为有了绿道,今年的活动格外蓬勃,会员也增加了一倍多。“绿道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些乡野是每个城市人心中的诗和远方!”会员张女士的脸上淌着汗,却透出健康和自信。

  在这条锦江绿道上,农户们的生活也变了。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川西民居小院,家家屋内干净整洁,户户门外花团锦簇。

  一垄垄整齐的菜地,生机盎然的阳光温室,野趣十足的书屋民宿,还有乡村十八坊、满江红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馆……以锦江绿道为中心,带动了周边林盘的住户一起对环境进行整治,有的农家重新开始制作手工豆瓣,有的农家搭起了院中的葡萄架,米酒的醇香又弥漫开来,农户的小院又亮堂起来,大家一起打造着以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健康运动为主题的林盘空间综合体,共同营造了返璞归真的氛围与良善、勤勉、朴实的生活方式。

  事实的确如此,在推进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的过程中,这座城市始终坚持以生态为本底、多功能复合的生活场景、消费场景、创新场景,擘画出成都乡村振兴的大美图景。(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