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旅融合实践 成都博物馆里的文化新年

发表时间:2019-02-21 09: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大庙会期间的武侯祠博物馆

  2月20日晚,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武侯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武侯区文体旅局执行的“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圆满收官。自2月3日晚开庙以来,大庙会历时近18天,共接待观众153万人次,再次成为成都新春文化活动的人气热点,受到媒体聚焦关注,精彩的画面连续登上除夕和初一的央视新闻联播。

  至此,2005年起落户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举办的成都大庙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十五年里,大庙会的人气逐年走高,连续多年参观人次突破百万。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成都大庙会”依托武侯祠博物馆深厚的三国文化底蕴,激活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武侯祠博物馆借助大庙会具有群众基础的老民俗味道,让传统博物馆充满人气热浪。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说,“文旅融合的内核是文化。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是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三国文化是风靡全球的IP,能够为文旅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成都大庙会就是三国文化的另一种表达方式,是一个成功的文创产品。每年都有上百万的人来逛庙会。诸葛亮化身的喜神以及对古老民俗还原的游喜神方活动,深入人心。”他同时介绍说,成都大庙会不仅在成都本地炙手可热,还曾走进摩洛哥等地,为当地民众带去成都新年的问候。

精彩的节目呈现在市民眼前

精彩的节目呈现在市民眼前 

  博物馆里的文化新年

  “这就是想象中的,完美大庙会!”有网友晒出自己在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上拍摄的灯组美图,并配文评价。统筹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西区和锦里三个区域举办的“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集庙会、灯会、花会于一体。特别搭建的小吃街,汇集了魏蜀吴三地的特色小吃,让游客现场品味舌尖上的三国。汇聚了各专业艺术团队,非遗传承人、戏剧院团的庙会演出,精彩纷呈,好戏连台。传统工艺制作的彩灯,从主题灯的体量到氛围灯的数量都创下了历届之最,浓墨重彩、美不胜收,璀璨了整个庙会园区。花海报春,数万余盆精品花卉,在博物馆园林中竞相展颜,花海、花灯、花香……,让逛大庙会的观众不仅感受到节日的缤纷浪漫,也感受到春日的温暖。

  庙会期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还分别在绿雨轩、三国文化陈列室、群贤堂,推出了“咫尺之境——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藏扇面精品展”、“三国文化陈列展”、“穆如清风——王砥如书法作品展”三个文化展览,不仅布展雅致,内容也十分精彩。特色文化活动“绘出你的新春扇意”、“专家鉴宝”、“新春猜谜”,更是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观众或是拿着自己的宝贝请文物专家免费鉴定,听专家讲解文物知识,或是在博物馆社教老师的指导下绘画团扇,又或是在谜语区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有奖猜灯谜的乐趣,真正感受在成都武侯祠这样一个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文化体验。“没想到逛庙会还能有这么多收获,长知识!”有参与活动的观众兴奋地评价道。

成都大庙会期间的武侯祠博物馆 

  文化交流与传承

  己亥除夕夜,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三义庙前,来自俄罗斯、波兰、尼泊尔、意大利等国家的6位国际民俗体验官,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起撞响了三义庙钟亭内的大钟,向“一带一路”国家传递出来自成都的祝福。钟声的响起,宣告着己亥新年的到来,也拉开了己亥游喜神方活动的大幕。波兰人马格扎塔·萨维斯沙在波兰投资贸易局的成都办公室工作,她说,成都和她的家乡有很多共同点,今年,能够在成都过春节,她感到非常荣幸,这也是她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传统新年的氛围,体会到了城市年味温暖。大年初一,己亥游喜神方的高潮大戏“仿古祭祀”壮观登场,众多市民与游客扶老携幼,走南门,到武侯祠拜谒祈福。元宵佳节,非遗项目青林口高抬戏巡游闹元宵,各式老民俗在博物馆焕发出新的活力。

  除了民俗味浓郁的“游喜神方”,“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还邀请了来自乌克兰的表演团队,同时特别设置了一带一路创意集市,让海外文创走进成都,服务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在往届的成都大庙会上,常山的赵子龙战鼓、重庆的铜梁火龙、山西的高台花鼓和走兽高跷、东北二人转等节目,让游客感受到我国多姿多彩的地方艺术。来自韩国、巴西、澳大利亚、英国等国的表演团队展示了充满异域风情的文化艺术。混搭了传统民俗与现代时尚的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为多种文化交流创造了平台。

小喜神们已经成了成都大庙会的标志之一

  十五年的文化坚守

  扎根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举办的成都大庙会,已经伴随成都市民与外地游客,度过了十五个春节,成就了众多家庭春节里的温暖记忆。十五年里,“成都大庙会”不仅跻身国内知名春节庙会之列,过春节必逛“成都大庙会”更已成为成都新年俗。活动的背后,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全馆职工十五年的文化坚守。庙会期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全馆职工300余人均在现场各岗位值守,且大部分均在一线支援。

  春节期间,武侯祠和锦里的游客接待数量平均每天在10万人以上。潮水一样的游客涌入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站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西区门口检票处的王鹏飞,嘴里用沙哑的嗓音重复着“慢慢来”“不要挤”,眼睛在几个通道来回巡视,而手上检票的动作却丝毫不慢。这已经是他在工作中度过的第八个春节。不仅要时刻注意和游客保持沟通,王鹏飞和同事们还要保证游客的安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每天在岗时间超过12小时。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保卫部胡德华和同事们,时刻巡查庙会安全,每天行走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直到晚上10时熄灯清场完毕,他才会长吁一口气,“一天的工作圆满和平安结束!”此刻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平安入夜,保卫部夜班人员开启通宵巡更工作,确保夜间安全。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在这里办庙会活动,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说。大庙会开庙前,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组织了安全培训、检查、演练40余次,所有彩灯、临建、舞台等临建设施的搭建,都委托了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风险评估与工程验收,并制定了安全预案,印制了安全手册,下发到每个庙会工作人员手中。

  庙会期间,由成都市文广旅局、市公安局、市公安消防局、交警一分局及武侯区相关职能部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负责人员组成的联合指挥中心,为活动安全保障护航。指挥中心根据设置的人流量实时统计系统和监控大屏,实时监控馆内人流量及拥挤程度,并根据专门制定的安全应急预案,进行布控疏导。活动期间,在原有安保力量160人的基础上,新增安保人员220人,新增安检人员110人,新增志愿者50人,新增安全、引导标识200余个,设置安全围栏3600米,设置安检通道15条,其中X光机通道5条,广播及时播报寻人启事和安全提醒。各项措施护航游客的参观安全。

  谢辉说,“十五年的文化坚守,既要年年推陈出新,让老百姓喜欢,又要保证安全,不容易,在武侯祠博物馆里办庙会,我们是希望通过博物馆这样一个平台,通过庙会这样一种接地气的方式,实现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看到庙会上观众团圆幸福的笑脸,我们就觉得这份坚守,值得。”(来源:成都日报)